李书福解码入股戴姆勒资金:八成来自外资银行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5-22
分享到
尽管对于这90亿美金的巨额资金吉利官方已经给出了解释,“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但围绕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周遭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各种阴谋论的猜测仍是甚嚣尘上。

2018年轰动中德汽车圈的爆炸性新闻,毋庸置疑便是吉利豪掷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了戴姆勒最大个人股东,这也堪称是近年来中国企业界罕见的海外动作,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热议。

吉利李书福

吉利李书福

当时在外界看来李书福对于入股戴姆勒可以说是势在必得,操盘手法熟稔老道,但同时也有不少人质疑入股豪掷的90亿美金的巨额资金究竟来自于何方?尽管对于这90亿美金的巨额资金吉利官方已经给出了解释,“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但围绕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周遭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各种阴谋论的猜测仍是甚嚣尘上。

5月21日,在李书福亲书万字长文,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篇长文中,李书福再次详细的强调了入股戴姆勒的股份的巨额资金的来源,“吉利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是基于以上思考所做出的商业决定,资金基本上都来源于海外资本市场,完全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其中80%左右来自海外的外资银行,小部分来自海外的中资银行,还有一部分是吉利自有资金,这完全是市场化资本组合,市场化自我平衡的资金结构安排,这种安排没有任何特殊背景。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德国政府都对我们的交易做了充分而认真的了解,依法而严格的审查。世界上所有投资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吉利投资戴姆勒也存在机遇与风险,是一项完全合规、公平的透明交易,当然这也是一次冒险的创造性探索。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探索更好地迎接二十一世纪的商业竞争。”

而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后,李书福就曾对入股戴姆勒坦言,“任何交易都存在潜在的风险,当我们期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他们需要认真评估国内外市场的资源,我聚焦于如何实现吉利持续发展其优势,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从而变成一个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全球企业,从而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实现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对于外界对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后的质疑,李书福还曾经对入股评价称,“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投资,出于商业分析的商业决策。世界上有很多人都会投资戴姆勒,为什么我们不行?为什么要对此大惊小怪?接下来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也要看双方的意愿,如果戴姆勒有意愿,我们愿意讨论,如果戴姆勒没有意愿,我们也不会。”

与此同时,李书福和吉利入股戴姆勒也引发了中国企业家的高度关注,作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标志性人物,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2月28日的一场论坛上公开点赞李书福。“‘疯子’ 买了沃尔沃,又成了奔驰大股东,‘这不是给中国企业家长脸吗?’”  

而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及了这次入股大动作。“一个德国公司可以同意李书福这样一个企业来收购,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当年他买沃尔沃也是不可想象的,你知道欧洲人的心态,一个中国人,不会说德语、英语,结果他却做成了。”

正如李书福在这篇万字长文中所提及的,“汽车产业是全球性产业、是制造业之王,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无论是吉利、沃尔沃、奔驰、宝腾、路特斯,还是世界上的其他汽车公司,都面临巨大挑战。在相互尊重,互不影响独立性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地探索一条携手共进的新型发展道路,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应该尝试的创造性思维,这种思维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利益,为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