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合资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5
分享到
丰田在华将通过旗下合资车企广汽丰田,生产和销售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全新纯电动车广汽ix4,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该车有望在三季度正式上市销售。

面对中国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双积分”政策的重压,合资车企正在不断地调整思路,积极寻求中方资源,谋求更为优化的发展战略。日前,记者获悉,丰田在华将通过旗下合资车企广汽丰田,生产和销售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的全新纯电动车广汽ix4,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该车有望在三季度正式上市销售。

事实上,广汽丰田导入广汽ix4之前,另一合资车企广汽三菱已经探索这一路径,并取得不错的市场效应。这背后体现了,随着中方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发展,合资外方对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的认可,也折射出合资中方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提升。未来,合资企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达到高质量发展目标。

 

丰田三菱相继生产销售广汽车型

据悉,这款即将通过广汽丰田工厂生产和销售的EV车型为广汽ix4,是基于广汽传祺GS4 EV车型打造,已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前脸挂着广汽的“G”标,而非传统的丰田标,在车辆尾部,则贴着生产企业的名称:“广汽丰田”。

目前,广汽丰田官网上已经挂出了广汽ix4 EV车型的宣传图片。广汽丰田相关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这款车型将于第三季度上市销售。这将是广汽丰田旗下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也意味着丰田将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

实际上,丰田通过合资车企生产销售合作伙伴广汽集团旗下车型,在国内并非第一家。在此之前,三菱就已经通过合资企业广汽三菱,生产和销售广汽旗下车型PHEV车型祺智。

从市场表现来看,祺智可谓是“可圈可点”,已经陆续在全国100余个城市实现了有效销售,终端零售稳步节节高涨,4月终端环比3月增长高达154%。

正是得益于祺智的成功示范,三菱与广汽正在深化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北京车展期间,广汽三菱旗下另一款新能源概念车E-more已经亮相,该车基于广汽集团技术研发,是广汽三菱首款纯电动SUV,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广汽三菱新能源家族成员。

 

全面凸显中方核心技术的提升

一向相对保守的日系品牌,为何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敢于打破“陈规”?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缓解双积分政策所带来的压力。4月1日,我国双积分政策已正式实施,虽然2018年设立为过渡期尚未强制实行,但2019年与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考核要求较高,这就要求车企必须快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布局。

在丰田现有的产品体系中,尚未有车型进入我国新能源产品目录。而按照丰田的最新规划,要到2020年才在中国推出10款全新的电动汽车,包括雷凌与卡罗拉的PHEV版,以及纯电动版C-HR,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到两年要满足国家相关要求,丰田在中国市场必须寻求中方的帮助。

“2019年开始,咱们CAFE标准和NEV双积分开始实施,不管哪个企业,如果产品结构不调整是难以达到标准的。”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也坦言,在纯电动技术领域,中国车企已经开始走在前面,丰田向合作伙伴学习并没有什么不好。

实际上,丰田、三菱这一系列动作背后,除了政策的推动,根本原因是中方技术已经实现了“质”的突破。以广汽为例,全面掌握了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并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合资车企由中方股东导入品牌、技术,一方面说明合资外方对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合资中方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提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假如有人说中方对合资公司的贡献为零,这是不负责任的。现如今中外股东双方对合资公司发展,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丰田与合作伙伴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就是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能够更好地推进在中国的丰田事业,我们就必须要有更深化、更强化的合作。”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丰田今后要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的提供商转型,如果不与更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和中国社会变化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的交流合作,很难实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和产品的目的。

可以看出,随着中方实力的不断提升,未来合资企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外方将实现真正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