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新能源发展机遇紧迫 愿意共享专用架构

文章来源:网通社 发布时间:2018-05-30
分享到
李书福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固然在逐步发展,但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仍然有差距,挑战仍然存在,是必须面对而不能回避的。

新能源对于现在的车企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无论是传统造车企业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争先恐后的想要率先在这片蓝海市场开拓自己的领域。吉利汽车也是其中一支中坚力量。

5月29日,记者受邀参加第一届龙湾论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李书福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固然在逐步发展,但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仍然有差距,挑战仍然存在,是必须面对而不能回避的。

有着沃尔沃的技术与品牌背书,并且有着2017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24.7万辆,同比激增63%的销量作为支撑,吉利汽车如何开拓新能源这条路呢?

龙湾论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龙湾论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挑战与机遇并存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些辉煌成就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也需要直面一些问题和挑战,看到我们存在的机遇。李书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确实生产了不少车子,但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的汽车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必须要去面对,而不能回避。”

2017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887.9万辆,距3000万辆仅一步之遥,而其中自主品牌占据43%的市场份额,但产品仍然主要处在中低端范围,盈利较低。相比另外56%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产品在技术方面依旧有很大的差距。

新能源车市场分析

新能源车市场分析

不久前发布消息,我国将分类型实行汽车行业外资股比开放,通过五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李书福说:“5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没有任何门槛,外国的汽车公司完全可以在中国换一种方法来发展。如何用好这短短的五年时间,这既是中国汽车公司的机遇,也是一个无穷的挑战。”

 

新能源发展紧迫

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十分紧迫,中国要发展电动汽车,电池不是进口的,电都是自己发出来的,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国内的状况很难完全转换到纯电车。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一直没有放弃研究甲醇汽车,我也是从能源的角度在思考为什么十几年来研究甲醇汽车,但是我认为这对整个中国的能源安全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现在是持之以恒地在做,但是不赚钱。”

面对能源和环境的压力、能源的挑战、规模的问题。吉利汽车一直没有放弃创新研发,并一直头大量的精力与资源,李书福清楚的知道:“规模不行创新能力就不行,因为投入的钱少;规模不行成本优势就没有;规模不行,质量的能力也很难上得去。所以汽车一定是大规模的。”

吉利未来战略规划

吉利未来战略规划

吉利汽车就是朝着电动化新能源的方向在努力,从博瑞GE起,吉利未来的全新产品将全面实现电气化,3年内将推出30多款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先生也表示道:“吉利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动派,并将立志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的引领者。”

 

共享模块应对挑战

在面对机遇与挑战,李书福表示:“吉利愿意和全球同行谈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推动汽车工业向前变革。汽车工业是大规模的产业经济,各方的互利合作有利于规模效应的产生,大家协同起来,会推动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吉利目前开发的新能源专用架构和模块,吉利愿意和别人共享。”

至于如何共享,吉利汽车即将开发出一个具有全新的、有前瞻性的、非常领先的科技的技术架构和技术模块。技术共享后将有助于中国的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提高比例,从中低端怎提到中高端。大家协同起来,对全球的汽车行业都是一件好事,并将会推动整个世界汽车工业朝着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以及共享出行这些方向发展,为全人类交通出行能够带来更好的变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