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2 发布,苹果 CarPlay 终于开始支持谷歌、高德导航

文章来源:GeekCar 发布时间:2018-06-06
分享到
苹果 WWDC 开发者大会,有一个关于汽车的重大更新:在最新推出的 iOS 12 系统里,苹果 CarPlay 终于开始支持第三方地图导航。首批开放的 App 是谷歌地图、Waze 以及高德地图。

iOS 12 发布,苹果 CarPlay 终于开始支持谷歌、高德导航

iOS 12 发布,苹果 CarPlay 终于开始支持谷歌、高德导航

一年一度的苹果 WWDC 开发者大会昨天又来了,没有新的硬件产品发布,一切更新都是和软件相关的。

但是有一个关于汽车的重大更新可能被很多人忽略了:在最新推出的 iOS 12 系统里,苹果 CarPlay 终于开始支持第三方地图导航。首批开放的 App 是谷歌地图、Waze 以及高德地图。

手机车机互联系统CarPlay

手机车机互联系统CarPlay

CarPlay 于 2014 年推出,作为一个手机车机互联系统,可以把手机里的地图、音乐、电话等功能投射到车机屏幕上使用,但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苹果只开放了对少数第三方 App 的支持,其中不包括第三方地图导航。所以这么多年以来,当我们使用 CarPlay 时,就只能别无选择地用苹果自带的导航功能。

在国外很多人偏爱更好用的谷歌地图和 Waze,在国内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但是当你使用 CarPlay 时也就意味着要背离原本的使用习惯。

CarPlay 系统

CarPlay 系统

在 CarPlay 推出四年之后开始支持第三方地图导航,绝对是喜大普奔的消息,但是来的也确实有点儿晚。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CarPlay 开始支持高德地图真的是重大利好,至于为什么首批开放名单里出现的是高德而不是百度,原因不难理解:高德是苹果地图在国内的数据供应商,当然要优先考虑「自己人」。

在 CarPlay 里用高德导航,这意味着如果同时是 iOS、CarPlay 以及高德的用户,那么在车里基本就没必要再使用车机自带导航了。

对于整车厂来说,在新车里加入 CarPlay 功能的动力是不是更强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苹果这次更新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苹果 CarPlay 开放对高德的支持,对于高德在国内力推的高德地图车机版是否会有影响呢?会有,但影响可能不大,毕竟从手机系统占有率来看,安卓仍然是绝对主流,CarPlay 更新了什么,对广大安卓手机用户来说影响不大。

那么苹果和谷歌之间的故事呢?毕竟当年两大巨头分别推出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的时候,都各自认为可以通过它们划定自己在汽车领域的势力范围。尤其是苹果,出于数据归属、安全、抢夺用户等考虑,选择了用比谷歌更封闭的态度来做 CarPlay,不开放对谷歌地图的支持。

而现在的态度转变,或许也能说明一定问题: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向汽车领域渗透的「姿势」,必然得是开放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