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变速箱里的齿轮大多都是斜齿

文章来源:车轮快讯 发布时间:2018-06-12
分享到
变速箱对于动力的传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去CVT变速箱,其余的手动、双离合以及AT变速箱均是以齿轮传递动力,但是你们是否注意到,它们的齿轮大都是斜齿的呢?下面就由我来给大家答疑解惑。详见正文.

变速箱对于一辆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吧,毕竟汽车三大件之一。变速箱对于动力的传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去CVT变速箱,其余的手动、双离合以及AT变速箱均是以齿轮传递动力,但是你们是否注意到,它们的齿轮大都是斜齿的呢?下面就由我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变速箱

变速箱

大家都知道齿轮存在的意义就是与其它齿轮啮合的,来进一步传递动力。同样都是啮合,斜齿与直齿有什么区别嘛?

直齿

直齿

有,直齿齿轮在啮合时是整个齿同时进入,齿与齿之间是“正面刚”,会产生很强的冲击力,而且震动也会比较明显。

斜齿

斜齿

相反,斜齿齿轮的啮合就不会像直齿那么生硬,是以一种比较柔和的方式逐渐进入、脱离啮合的,先是点,再是面,然后又是点,所承受的负荷也是逐渐增加的,因此工作状态会非常平稳。

变速箱剖面

变速箱剖面

而且,由于斜齿齿轮的齿纹是斜着的,会存在一定的吸入感,而且斜齿受力存在轴向力,不会在挂挡时出现撞齿的情况,使用寿命也要更长一些。

综上所述,斜齿齿轮的特点就是传动工作较平稳、承载能力强、噪声和冲击较小,适用于高速、大功率的齿轮传动。

齿轮

齿轮

有些车型出于经济性以及结构紧凑性考虑,一档以及倒挡齿轮采用的是直齿齿轮,其它挡位则依然使用斜齿齿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