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蔚来工厂

文章来源:36氪 发布时间:2018-06-27
分享到
蔚来董事长、创始人李斌终于决定带着媒体们参观一下合肥的整车工厂。就是传说中,江淮为蔚来打造的“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

关于工厂的猜测和质疑不断,蔚来董事长、创始人李斌终于决定带着媒体们参观一下合肥的整车工厂。就是传说中,江淮为蔚来打造的“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

蔚来合肥的整车工厂

蔚来合肥的整车工厂

今年1月,这个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10万台的工厂首度曝光,但那个时候,生产设备还在调试,看不到实车,团队也没有进驻完毕。

5月中旬,有媒体早9点05分暗访江淮蔚来工厂,称“整座工厂十分安静......车身车间的生产线并没有启动.......物流区内见不到工人……焊接车间到涂装车间运输白车身的输送装置也没有启动......”

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打过一个比方:如果你早晨6点站在上海外滩拍几张街景,马路上就几辆车在跑,你就以此得出结论,上海穷的,街上的汽车都没几辆,合适吗?

秦力洪表示,工厂目前还在小批量生产阶段,平均一天也就几台车下线,主要在验证工艺、跑流程,“当然大家见不到大物流卡车在门口排队那种盛况了。”

蔚来工厂

蔚来工厂

本次探访,虽然工厂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但车身车间能看到全铝的白车身,总装车间“肉眼”可见几十台车。蔚来官方称,已累积下线ES8近600台,6月中日均下线50台。

合肥工厂由蔚来与江淮合力打造,总合作基金100亿元,规划年产能10万台。工厂于2016年10月正式动工,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生产的首款车型为蔚来ES8。

李斌表示,蔚来ES8将在9月份完成1万号创始版的交付。6月底交付前500号车主。根据蔚来的交车规则,刨除车主购车意愿发生变化、大定为及时交等情况,最终交付的规模可能是“几百台”,李斌告诉36氪。

除了合肥的整车厂,蔚来同时还在常熟、南京、昆山自建三电工厂。今年2月,蔚来在上海嘉定的第二工厂也已动工。

以下为蔚来官方给出的,关于合肥工厂的一些具体参数。

 

四大工艺

1. 冲压车间

占地12672 平方米。无尘化冲压生产线,配备伺服机械压力机、ABB直线七轴机器人,无人化生产。

2. 车身车间
占地6480平方米。首款车蔚来ES8生产爬坡后,生产节拍为 20JPH(188 秒/台,单班 160 台车),具备扩展为25JPH(144 秒/台,单班 200 台车)的空间。261台机器人,力图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

 车身车间

车身车间

3. 涂装车间

占地20724平方米。拥有43 台全自动机器人、35台自动喷涂机器人、6台涂胶机器人 UBS/UBC、2台涂胶机器人LASD 和全自动 RODIP 旋转浸渍输送系统。生产流程环保。

4. 总装车间

数字集约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关键零部件在线防错和多层级设备运行智能化监控。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

工艺亮点

1. 全铝车身生产线

ES8 的白车身采用全铝构架,铝材使用率高达 96.4%,是全球量产的全铝车身中最高比例的铝材应用量 (高于捷豹 XFL 的 75%,凯迪拉克CT6 的 58%)。车身比传统钢制车身降低 40%左右的重量( 钢的密度 7.8 > 铝 2.7) 。为了确保整车强度,白车身综合使用3 系、5 系、6 系和 7 系铝材。

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261 台机器人,瑞典 ABB、法国ARO、德国 DEPRAG、史丹利百得集团为主要供应商。

全铝车身生产线

全铝车身生产线

2. 7 种连接工艺

生产基地可实现7中连接工艺,包括:从航空领域引入的自冲铆接技术(self pierce riveting)自冲铆接(SPR,共计1654 处),仅需气源,无需循环水冷却,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物产生,可以实现不同厚度和结构的铝材链接。德国德派(DEPRAG)的双伺服 FDS 拧紧工具,实现了工艺参数在连接过程中可自适应调整且具有高追溯性,有助于提高连接质量。此外,还有在线检测涂胶、激光焊、铝点焊、冷金属过渡弧焊和高强度抽芯拉铆。

3. 没有火花、粉尘、碎屑、烟雾的车身车间

传统的钢结构车身主要采用焊接,一路火花四溅,伴随浓重的粉尘烟雾和焦糊气味。而全铝连接主要采用铆接技术,温度适宜,噪音小,同时车间在部分连接工位设有除尘装置,会对点焊区、弧焊区、激光焊区,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微量烟尘,进行吸风换风处理,整个车间符合当下减排和环保要求。

 3C2B 水性色漆工艺

3C2B 水性色漆工艺

4. 3C2B 水性色漆工艺:与全球最大的涂料供应商之一德国巴斯夫涂料部(BASF Coatings)合作

n LASD 液态消音阻尼垫,远离车内毒气密封胶、防石击胶采用德国汉高产品,达到高端汽车密封胶及防石击要求。以汉高最新水性隔音垫材料代替传统的沥青垫,不仅确保车身对外界空气及水的更好密封和气密性 能,也杜绝了后期用车沥青材料可能产生的异味和有害气体。 

5. 采用 AGV 无轨动力随行小车同步跟踪车身安装电池

ES8 配有容量为 70kWh 的三元锂电池,快充模式下,电池电量从 0%充到 80%需要 1小时;慢充模式下,充满电则需 8 小时。NEDC 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 355km,60km/h等速续航里程达 500km。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