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产车再临困局 贸易战将使进口车企陷不利局面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8-07-03
分享到
宝马、特斯拉以及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目前正越来越依赖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然而,中国本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收益将会是“昙花一现”,而这一切还要归罪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

据报道,宝马、特斯拉以及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目前正越来越依赖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然而,中国本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收益将会是“昙花一现”,而这一切还要归罪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

美产车再临困局 贸易战将使进口车企陷不利局面

美产车再临困局 贸易战将使进口车企陷不利局面

数十年来,外国汽车制造商们一直在呼吁更加快捷的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从7月1日起,汽车的进口关税终于被降至了15%。但是,如果部分车型的原产地是美国,那么他们的这项优惠将于5天后终结,报复性的25%关税将使得这部分汽车更为昂贵。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制造业传球产业链以及进出口是当下时兴的术语,但是,特朗普与中国针锋相对的贸易战或使得汽车制造商的游说努力化为泡影,而且欧洲的豪华品牌也被拉下了水。贸易战以及加征关税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大大影响着中美的经销商以及消费者,毕竟,去年中国市场总共销售了创纪录的2400万辆汽车。

延安一家吉普车型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如果再加征25%的关税,这将是一场噩梦。”上海奥特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女士也表示,在库存调整之时,消费者们正在期盼着夏季清仓以及打折,这时候加征关税将是一个大麻烦。刘女士表示:“绝大多数的客户都在等等看。贸易战之后,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在内的进口车,尤其是在美国生产的宝马X4、X5以及X6都受到了影响。我们的广告策略是告诉消费者在7月6号前还可以以承诺的价格拿车,但是之后我们便不敢保证了。”

除非特朗普总统退缩,否则7月6日后,美国将对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的货物加征关税。当日,中国也将对美国采取同等程度的反制措施,其中便包括美国生产的汽车。而这部分车型将不适用于15%的进口关税。

祸不单行,中国执行反制措施的同时,人民币还在贬值,这使得进口高端车型对本土消费者而言更加昂贵,而这对外国豪车品牌来说又是一大痛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则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越发青睐本土品牌,美国汽车制造商们的市场份额将会被蚕食,而他们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加征关税或还将触发更大规模的报复性措施。上个月,特朗普还威胁要再向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而中国则表示将强硬反击。在贸易战升级的同时,全球汽车制造商却在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美国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税。现代汽车表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税,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生产并将车辆出口至美国,通用汽车则警告称,将减少美国业务并削减工作岗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中国总共进口了价值510亿美元的汽车,其中135亿美元来自北美市场,这其中包括宝马在内的非美国汽车制造商。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280208辆汽车,约占总进口数的10%。

对于那些事先在中国市场降价的部分美国汽车制造商而言,他们目前正面临不利的局面。5月,当中国宣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特斯拉降价6%左右。一辆Model S的价格则降至71万至123万元之间。

33岁的吴先生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此前他有意购买一辆特斯拉车型,但现在他不得不继续观望。吴先生表示:“我想要选择一些功能并定制某些部件,但是,他们却没有已经清关好的相关产品。所以,我还是等一等,看看今后将会怎样。在没有提升产品质量或者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谁愿意多掏25%的钱呢?”

经销商表示,7月6号之后,那些原先降价的汽车制造商也不愿重新调高价格,因为这将使得他们更难与欧洲品牌竞争。另外,即便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福特与通用汽车或也将遭受冲击,因为它们的汽车维修将会更加昂贵。

在一份电子公告中,福特汽车表示,将维持进口福特以及林肯车型5月降价后的价格。“政府之间密切合作,降低而非提高贸易壁垒是非常关键的,”福特写道。通用汽车则表示“本土化生产是其经营哲学。基本上所有在中国销售的通用车型都在中国生产,而几乎所有零部件也是分包给中国本土供应商的”。

截止到发稿时,特斯拉、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戴姆勒集团并未及时做出回应。不过,在所有的外资车企中,提税后,特斯拉将面临更大的冲击。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并没有本土工厂,从去年起,特斯拉便与上海市政府商讨建厂的可能性,但截止到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一致协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