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北汽、海马都选择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有何玄机?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分享到
海马汽车公开表示,到2025年淘汰传统燃油车。这是继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之后,国内第三家宣布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的企业。

海马汽车

海马汽车

近日,海马汽车公开表示,到2025年淘汰传统燃油车。这是继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之后,国内第三家宣布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的企业。

传统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已是大势所趋,但为什么这三家车企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在2025年呢?其中有何玄机?是受到了政策因素影响还是企业内部发展战略的制订?未来中国的传统燃油车的未来要何去何从?企业如何面对国家日益收紧的汽车排放政策? 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为什么都是2025年?

2017年,欧洲国家纷纷先后公布了停售燃油车时间表,停售时间大致在2025年至2050年之间。其中,荷兰和挪威等国家由于电动车保有量和销售量已经占有国内市场较高比例,明确表示要在2025年禁售传统的燃油汽车。

随后不久,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参加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提到,工信部已经开始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但目前尚未公布。

基于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最先公布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的长安和北汽,还是新近宣布的海马,它们不约而同选择这个时间点,跟国家的时间表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企业自身根据形势判断所做的决策。

就海马为何会把停售燃油车的时间定在2025年,第一电动联系了海马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未做回应。一位新能源汽车从业者向第一电动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海马的这个决策,理论上与企业的技术储备和产品规划相关性最大。就政策而言,他们可能是预测到传统燃油技术已无法满足下一阶段国家规定的油耗达标值,所以选择转向新能源来达标也是很自然的。”

而一位长期关注北汽集团战略发展的业内资深观察家告诉第一电动,“北汽选择在2025年全面停售自主品牌的燃油车,跟国六排放标准有很大的关系。国六排放标准将于2023年正式实施,但是第一阶段在2020年就开始推行。如果还是生产纯燃料汽车,就企业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很难达标。此外,北汽选择2025年这个时间点,也可能跟2025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结束年份有关系。”

但并不是所有车企都会选择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比如,奇瑞汽车在此前曾表示,将在202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开启全面的新能源化,特别是电动化。而吉利汽车则计划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汽车整体销量的90%的目标。

考虑到现在跟风公布停售燃油车已无太多新闻价值和宣传效应,一位资深观察家认为,其他车企即便都有相应的计划,但不一定会对外公布。广汽的一位工程师告诉第一电动,“去年广汽传祺50万辆的销量基本都是燃油车,我目前尚未收到正式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消息。但是,我们也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后内燃机时代将何去何从

各个车企纷纷宣布将要禁售燃油车,那是不是意味着内燃机时代即将结束呢?其实并不然。在众多企业发布的未来战略中,停产停售的都是纯内燃机驱动的汽车,但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其他动力来源的车辆发展未做明确说明。

“你们千万不要误解了长安的‘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解释说,长安汽车2025年停售的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但并不会放弃高效内燃机。他认为未来的新动力是高效内燃机+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新组合。

不过,内燃机的命运如何,还将受到国家政策的约束。上述的新能源汽车从业者告诉第一电动,“就中国而言,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存在壁垒。2017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定义了纯电动、插电混动含增程、燃料电池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核心技术何时能够取得突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