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开启自动驾驶量产新时代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智能驾驶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7-17
分享到
2018年7 月 4 日,坐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8 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成功举办,政府领导、合作伙伴、开发者、行业专家、媒体等各界人士纷纷到场,见证Apollo迈出自动驾驶量产的重要一步。

2018年7 月 4 日,坐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8 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成功举办,政府领导、合作伙伴、开发者、行业专家、媒体等各界人士纷纷到场,见证Apollo迈出自动驾驶量产的重要一步。今年是第二次举办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了,给作者最深的感触是这次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8)使得每个开发者能够平等便捷获得AI的能力,对于Apollo而言,就是致力于让每一位开发者平等便捷获得智能驾驶能力。

在主论坛中,百度AI的三大开放平台:百度大脑、DuerOS、Apollo全部完成3.0版本的升级,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Apollo3.0也重磅发布,解锁量产园区自动驾驶,全面开启量产新时代。论坛当天下午,智能驾驶分论坛深入解读了此次重大升级,给现场的开发者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Apollo3.0从入门到精通”的深入解读,包括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三套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面向量产的完整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等内容。同时,论坛还揭秘了百度与比亚迪共同打造的开放车辆认证平台、《Apollo Pilot安全报告》等重点内容。

 

Apollo茁壮发展

Apollo自2017年7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快速迭代,持续创新,到目前为止Apollo一共发布了五个大版本,从2017年1.0封闭场地自动驾驶到今年2.5的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百度保持了每3个月发布一个新版本的迭代速度。自百度开放以后,开发者反映非常强烈,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使用Apollo平台。

目前,可以说Apollo平台不仅是在中国,而且在全球是最活跃最开放的自动驾驶开源平台。Apollo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在现场表示道:为了能够更好地使用Apollo,Apollo和Udacity共同开发了Apollo线上课程,对全球免费开放,每个人都可以学习。Apollo课程一共有八大章节,它涵盖了Apollo开源代码从感知、决策、规划、控制的所有模块。百度希望Apollo的在线课程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进入无人驾驶,能够早日实现自动驾驶。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先生

 

百度不仅提供线上课程,而且Apollo团队也有很多线下的课程,在北京、上海、深圳、硅谷、底特律都办过多场Apollo技术讲座。目前Apollo已经从中国走向了世界,Apollo的开发者包括美国、德国、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英国等全球多个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开发者不仅是覆盖面广,热情高,而且开发者对Apollo的使用也越来越深入,对Apollo代码上的创新也越来越多。

在过去硬件参考设计中,无论是传感器、激光雷达还有各种硬件设备,只有一种选择,它不能满足广大开发者的需求。为了满足广大开发者的需求,百度推出了更多的硬件选型,能够提供更便捷的接入方式,Apollo硬件开发平台不仅接入了国内外知名厂商,还有很多国内的初创企业也加入了Apollo。百度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给大家提供一个便捷的方式、平等的机会、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商机。

Apollo硬件开发平台还希望为生产厂商提供一个智能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它将包括Apollo传感器单元、扩展单元和计算单元。Apollo传感器单元会为大家带来多传感器的智能融合、实时同步、数据预处理。Apollo扩展单元也会为大家带来加速计算、提高数据处理能力的功能。同时,Apollo计算单元还为大家提供一个车规级的计算硬件,将能满足抗震、温度和安全性能的需求。在这里,工程师可以灵活地连接各个单元,既可以打造中央式的架构,也可以打造成分布式的架构,这样在Apollo硬件开发平台上可以保证给开发者提供一个可重构的智能化硬件解决方案。在本次大会中还发布了Apollo传感器单元Apollo Sensor Unit。百度预计在2019年发布Apollo扩展单元Apollo Extension Unit,也希望在2021、2022年发布计算单元Apollo Computation Unit,跑出中国速度,引领世界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

智能汽车为人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安全,为人们带来了方便,但是智能汽车的发展的投入非常巨大,不是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所以百度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的发展更多应该是拥抱整个行业、拥抱各个产业共同来打造智能,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迭代更新。

 

承前启后的Apollo3.0

Apollo3.0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版本,解锁了量产园区的自动驾驶。Apollo3.0的特点归纳起来其实是四个新——新架构、新能力、新平台、新方案。Apollo3.0首次升级了新的架构,开放了七大能力,特别关键的是升级了两个新的平台,硬件开发平台跟车辆认证平台。在开源软件之上的云端服务层汇聚了一系列重要的开放能力,包括高精地图、仿真服务、数据平台等能力。

自主泊车是此次Apollo3.0推出的三个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之一,基于此解决方案,百度Apollo日前已联合盼达用车实现了中国首次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示范运营,并联合现代汽车展开定点接驳的落地应用。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透露,自主泊车是百度推出的自动驾驶量产产品Apollo Pilot的一个重要产品,未来Apollo Pilot还将持续升级优化,目前百度已经与多家OEM及出行服务商签订了基于Apollo Pilot的量产计划。此外,阿波龙和新石器AX1搭载的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两套L4级量产园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在Apollo3.0中重磅推出。针对当前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迫切需求,Apollo3.0还带来了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分论坛上,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宣布Apollo车联网业界首发车载语义开放平台,在原有百度丰富的生态资源基础上,第三方开发者及OEM可以便捷低成本地创建专属服务垂类,这也将打破“千机一面”的行业现状。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先生

 

今天伴随着Apollo3.0量产园区的自动驾驶,Apollo架构也迎来了首次重大升级,Apollo在车辆层增加了开放车辆的接口跟标准,使得车辆参考设计升级成开放车辆认证平台。在车辆平台之上是百度的硬件层,硬件层百度增加了传感器单元,百度同时把参考硬件设计升级为“硬件开发平台”,在云端服务层增加了“量产服务套件”,这里面包括一系列针对于量产的特别有用的服务,可以使开发者更方便地从技术研发走到量产产品落地。在这四层之外,百度特别发布了量产解决方案层,它包括一站式的量产解决方案、自动接驳小巴、自主泊车、无人作业小车和小度OS系统,这是Apollo3.0升级的新架构。

为了更好地赋能量产,百度不仅增加了安全控制模块,而且对于软硬件系统的时延和状态,以及硬件功能的状态都增加了更多的监控,通过跟控制方案的Monitor的结合,以及跟人机交互系统紧急状况的提示,使得开发者能够更安全地利用Apollo平台来打造自己的产品。

Apollo是一个开发者的舞台,在Apollo2.5的时候,百度跟长沙智能研究院开发了地图技术,它完美地与Apollo已有的高精地图跟视觉感知融合到一起,是Apollo高精地图最好的补充跟增强。在3.0里面百度进一步增强了这种合作。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把多车道的相对地图功能贡献到Apollo里面,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多车道相对地图的离线生产、在线使用,而且已经实现了基于多车道地图的实时的高速换道处理,高精地图和相对地图、云图三者联动能够给开发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更方便地使用。

 

无人驾驶的普及时代已经到来

短短一年时间,Apollo已经达到了118家生态合作伙伴新加入的企业包括拜腾、捷豹路虎、苏宁、法雷奥等16家生态合作伙伴,Apollo已成为全球最强大、最活跃、最开放的自动驾驶生态。

无人驾驶的普及已经不是一个梦想,就当下而言,雄安可看做未来无人驾驶城市的雏形,Apollo已经联合百度多位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将百度已有的车型在雄安进行全场景的试运营, Apollo融合未来城市新的规划理念以及新的路网设计,将大幅提升自动驾驶在中国更多的城市落地,大幅降低单纯自动驾驶车辆的成本。

Apollo3.0的发布是自动驾驶改变每个行业的新起点,百度也为每一位开发者做好了准备,让每一位开发者更平等、便捷的获取自动驾驶能力。Apollo也将让每个行业因为自动驾驶实现智能升级,Apollo也将让每个城市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