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的消费习惯引发新经济危机?零售技术或可预防

发布时间:2018-07-26
分享到
这些看似是千禧年的消费习惯很可能是“享受当下”价值观的一个副作用——坦率而言,这是他们予取予求、养尊处优的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个奖杯,那么大家也可以立即(或仅需按下按钮即可)乘坐豪华轿车前往最新的亚洲混合风格餐厅。这又怎么能怪他们呢?

中国的“千禧一代”初上在经济飞速发展时期,他们在数字时代的临界期成年。相对富裕的环境和条件,让他们与上一代人有很大不同。尽管手中积蓄不多,但“千禧一代”更关注自我的感受,对于经济消费具有更多交费升级的需求。他们的结婚年龄晚于其父母,更偏向于仅使用商品和服务而非获取其所有权。此外,较之此前的任何一代,千禧一代都更能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获取有关技术的更多信息,并且更多地依赖于技术。

不要将所有的钱都花在一个地方

如果千禧一代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还居住在父母的房子里,无需购买汽车、度假公寓、甚至是设计师产品,只需花费很少的资金进行租赁,而且能利用相关的技术寻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那么他们省下的钱都花在哪里了呢?

根据嘉信理财的一份报告,千禧一代正在把钱花在昂贵的咖啡饮料、本不需要的过多衣物、汽车服务和时尚网红餐厅上。这种生活充满了浓浓的小资情调,非常美好,对吧?

这些看似是千禧年的消费习惯很可能是“享受当下”价值观的一个副作用——坦率而言,这是他们予取予求、养尊处优的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个奖杯,那么大家也可以立即(或仅需按下按钮即可)乘坐豪华轿车前往最新的亚洲混合风格餐厅。这又怎么能怪他们呢?

警告:购物杀手(你的银行账户)

千禧一代的即时满足和“按钮点击式”消费的终点在哪里?如果所有购物者要获得所想之物(注意,不是所需之物),仅需点击或滑动一下鼠标,那么距他们的钱消耗殆尽还需很久吗?更进一步,千禧一代及其后代对自身陷入财务困境的处境毫无察觉,鼓励和支持冲动消费的零售商是否应该为此负责呢?

仔细想想吧。如果千禧一代不买房子(不管是因为他们不想买房子,还是买不起房子),房地产市场最终将会枯竭。如果他们依赖于共享拼车,而非自购汽车,那么汽车行业可能会被摧毁。如果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投资教育和培养子孙后代,那么……后果可能也会变得非常糟糕。所有这些数字化的即时满足和对产品体验的偏好,最终可能会摧垮整个经济。

为电子商务辩护

并不是说电子商务是一件坏事。电子商务是零售业复兴的一个明显推动因素,为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为各种形式和规模的企业开启了大门。然而,其滥用应受到密切关注,以免我们的黄金时代在未来几十年造成不可预知的经济危机。

更不必说,冲动消费对零售商而言并非始终是利好消息。商店里,顾客最后一分钟在结账柜台购买的糖果、瓶装水和杂志肯定会提高利润。但在电子商务领域,冲动消费意味着更大的运输成本,以及一个由供应商、分销商和“最后一英里”执行战略组成的全球连通网络。

零售商如何在合乎道德标准的前提下平衡电子商务的力量

我们每个需求的满足都涉及如此多的责任,那么维护冲动购物道德标准的责任是否也是落在在线零售商的肩头呢?

如果零售商想要在合乎道德标准的前提下经营、盈利并维持客户(以及保持经济稳定),则人工智能和预测分析等技术就是一个绝佳的出路。如果我们基于独特的客户资料,提供个性化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分类,满足个性化的需求,那么千禧一代(以及所有的购物者)冲动购物的状况都会有所改善,因为他们想要和需要的一切都将以一种用户友好的个性化方式呈现给他们。

随着云应用和AI的使用在企业中变得越来越普遍,公司将能够打造这样一条供应链:不仅能够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还能为购物者提供更个性化的体验。Infor已经率先将机器学习无缝应用到业务应用程序中,以一种强大而且独特的方式解决非常具体的行业问题。Infor零售需求管理提供全面的云本地,预测和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需求预测、商品财务计划、生命周期定价、分类计划、货品优化等带来精确性。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是每个零售商的最强大的工具之一,当将其与专门针对零售黄金时代设计的尖端技术相结合时,消费者就可以迅速而轻松地获取所需之物,而非过多地沉迷于冲动消费。这意味着可以改善客户体验以及针对零售商的品牌情感,当然也包括降低交易双方的罪恶感。结账柜台上的糖果就另当别论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