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跃上世界500强第36名

发布时间:2018-07-27
分享到
今年1-6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售突破352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大幅扩大了市场领先优势。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以2017年度合并报表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6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

上汽集团跃上世界500强第36名

上汽集团跃上世界500强第36名

伴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工业迎来了重大革命性机遇期。上汽集团始终坚持创新转型、布局未来,牢牢把握“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趋势,积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合资自主两翼齐飞、强势并进,创新业务多点开花、强势引领。今年1-6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售突破352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大幅扩大了市场领先优势。

尤其是自主品牌历经“十年磨砺”,迎来综合竞争力的爆发,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和名爵同比猛增53.7%,增速领跑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上汽大通销量同比增长36.6%;合资企业稳中求进,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稳居乘用车企业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继续保持全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四家企业首次同时进入乘用车市场销量前十名。

更令人欣喜的是,上汽集团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项目正在成群爆发。新建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致力于全面提升产业链上不同场景的工作效率,进而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启动新一轮“电驱、电池、电控”核心零部件、电动车专属架构、大功率燃料电池堆等新能源核心技术创新;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斑马智行即将迎来3.0版本,智能网联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智能驾驶汽车将于年内正式推出;建设基于共享模式的出行大平台,覆盖主要用车场景,打造高频流量入口;国际经营树立差异化竞争优势,上半年销量同比翻番,率先形成多个万辆级市场。通过努力建设创新策源能力,上汽发展能级全面提升,在行业内形成强大的先发优势,由此上汽总市值也成功跃上4000亿元大关,在全球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截至6月底)。

创建业内首家AI实验室 为“新四化”全面赋能

作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于今年6月正式建立。这是国内汽车行业首家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以上汽大数据平台、云计算平台以及丰富的业务场景为基础,重点聚焦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创建人工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加快推进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创新业务全面赋能。

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前身为上汽安吉人工智能实验室,其首个人工智能产品 -- Spruce系统已经成功面市。该系统是数十位高学历研发人才整整两年的心血结晶,人工智能算法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被誉为“工业领域的Alpha Go”。具体而言,它可以提供关于需求预测、路径规划、人车(车货)匹配、全局优化调度的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以某企业长三角物流项目为例,过去需要5个人2小时完成的具体方案,现在借助Spruce系统,一个人10分钟就可以完成。

在上汽类似这样的应用场景成千上万,上汽拥有互联网企业非常羡慕的、丰富的应用场景,在研发、制造、物流、服务等业务链环节上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互联网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也会积累大量的用户行车和行为数据,每年产生几个PB(1024*1024GB)的数据量。在此基础上,上汽结合制造行业特点打造了独有的“上汽数据湖”(大数据应用与管理平台),能实现每秒100万级数据接入、百亿级数据亚秒级查询,在业内遥遥领先。以“上汽数据湖”和存储量达到15PB的“上汽云计算中心”为基础,通过对数据进行收集、清洗、标记、挖掘和分析,上汽正在推动整个业务链的持续优化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改善用户体验,实现价值发现。

新能源汽车不断创新持续热销

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的汽车企业,技术实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275%,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中高端品牌形象已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6月份,上汽荣威Ei5纯电动休旅车销量达到4661辆,一举夺得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冠军。

2018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动系统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新能源乘用车技术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凸显企业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实力。目前,上汽已启动了新一轮新能源核心技术创新,积极推动第二代电驱变速箱、电池管理系统、以及自主掌控且国际领先的电轴驱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升级研发,电动车专属架构和300型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的研发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最后一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率先量产

着眼于特定场景下率先实现商业化应用,上汽集团不断拓展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着力完善包括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人机交互车机端系统、底盘执行系统、智能感知系统、车用高精地图、V2X车联通讯、道路测试在内的智能网联产业链业务布局。

2016年,上汽与阿里跨界合作、共同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短短两年,上汽互联网汽车累计销量约70万辆,服务内容已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多个领域。上汽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斑马智行,在2017年底迎来了全球最大规模OTA空中升级,用户随时随地即可在车内下载数据包,汽车就像智能手机一样,能够远程在线完成空中升级迭代。

今年4月,搭载“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电动智能超跑SUV,在上汽创行者大会上惊艳亮相。这是全球首款真正实现 “特定场景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量产车型,将于年内正式推出。

“一站式”共享出行解决方案

环球车享是由上汽创建的全球最大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现阶段业务布局已拓展至国内63座城市,上牌运营车辆达到2.8万辆,上线网点超过12000个,注册会员逾275万人,每天平均1秒钟处理一个订单,业务规模快速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改善。目前,上汽正在打造基于全新A00架构的共享新能源专属车型,为进一步占领分时共享市场提供产品助力。

上汽集团还瞄准与消费者直连、可产生高频服务的网约车业务,成立“赛可出行”网约车公司,积极满足出行市场的主流用户需求。未来,上汽网约车、分时租赁、长短租业务将紧密协同,全面覆盖用车服务的主要出行场景,通过提供“一站式、多程联订”的用车出行解决方案,打造上汽出行服务的高频流量入口,建立起上汽移动出行服务的大平台。

国际化经营高歌猛进

国际经营方面,上汽集团已经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以色列等地成立研发创新中心;在中东、南美、东盟、澳洲、欧洲等重要区域市场,建成13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产品批量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

在海外市场,上汽正在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泰国汽车市场上,名爵ZS上市后4个月就晋升为SUV市场月销量冠军。其配备的全球首款支持泰语语音控制的互联网汽车系统i-SMART,深受泰国年轻消费者追捧。今年年初,200台纯电动宽体轻客上汽大通EV80在德国成功交付用户,在当地成功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2016年和2017年上汽海外销售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上半年,上汽海外销售近13万辆,实现销量翻番,已形成了泰国、澳新、南美等多个“万辆级市场”。

近年来,上汽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累计投入500亿元。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上汽的创新人才队伍也在迅速壮大。仅在去年,就有超过1200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新加入上汽自主研发团队。今年开始,上汽每年都将吸纳千余名软件工程人才,促进新四化创新发展。

放眼未来,上汽集团将继续坚持创新转型,深入探索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企业强起来、新起来,力争早日建成“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