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数字化产线再升级 引行业瞩目

发布时间:2018-08-02
分享到
28日上午,在新落成的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工厂里,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专用车领域供应商现场参观了刚投产的超级麦哲伦数字化生产线,对于这条智能化水准高的新生产线,与会人员称赞不已。

7月28日上午,中集集团旗下又一座数字化工厂 -- 中集通华超级麦哲伦数字化生产线在江苏扬州正式落成。该生产线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方式,采用生产商用车的方式生产专用车,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产品交付时间将大幅缩短,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专用车生产线。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全球领先 数字化专用车生产线在扬投产

全自动激光切割工作岛、数字化焊接生产线、世界上首条超复杂工件机器人自动喷粉线,最新先进的KTL(阴极电泳涂装)电泳线……28日上午,在新落成的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工厂里,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专用车领域供应商现场参观了刚投产的超级麦哲伦数字化生产线,对于这条智能化水准高的新生产线,与会人员称赞不已。

“以往只有在商用车生产线上才能看到这么多智能化的生产线,在专用车生产领域还是第一次看到。”上海陆陆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云表示,这条生产线将为专用车行业智能制造树立一个新的标杆。

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工厂总经理夏爱军表示,2016年8月,麦哲伦教导车间项目正式立项,落户中集通华。中集在国内率先开始了专用车智能制造的探索和实践。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麦哲伦项目升级为超级麦哲伦计划,完成了从激光下料、机器人拼焊到KTL电泳+喷粉涂装,高效装配的全生产流程,同时,该生产线项目融入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MES(制造执行系统)等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内容更加丰富,也被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

“PLM系统和MES系统可以实现从前期产品配置、产品设计、结构化工艺设计到现场的生产执行的整个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同时,可以把生产现场的数据反馈到设计端,完成数字化产品生产制造的闭环。”夏爱军补充道,“这样就可以提高运营效率,缩短产品开发到市场服务的周期和交付时间,为市场革新注入新的活力。”

节能减排 经专业处理的废水可养金鱼

“今天投产的超级麦哲伦数字化半挂车工厂,不仅在国内一流,也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专用车生产线。”中集车辆技术总监李晓甫博士介绍,“设计数模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产品交付时间将大幅缩短,实现VOCs(挥发性有机物)零排放。”

这条生产线通过模块工作岛的生产形式,可实现多款车型的柔性混线生产。“模块工作岛”是与模块化的产品设计相结合的适应柔性化产品制造的新模式。通过产品的模块化配置,可以利用有限的模块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通俗点讲,就是打破传统流水线的理念,将车的各个小部件分别集中生产,然后根据客户的订单需求,将零部件像堆积木一样,组装成客户需要的款型产品。”中集车辆自动化制造技术中心主任张世炜说,“这样不仅满足了当前市场柔性化生产的需求,而且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节能减排方面,经过专业的水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涂装废水池里,几条金鱼在水中嬉戏。“以往专用车生产线采用传统油漆底漆工艺,废水普遍存在‘淌锈水’的现象,而新生产线采用新技术,坚持节能环保,经过电泳、涂装等多道工序排出来的废水依然可以养鱼。”工作人员介绍。

未来规划 投建专用车数字化产研联合体

目前,我国专用汽车市场的生产和需求呈现“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企业小而散”等特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以及GB1589(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和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法规的出台,市场越来越呼唤专用性更强、技术含量和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专用车产品。

在此背景下,中集麦哲伦计划应运而生。而选择中集通华率先承担这个使命,主要是基于中集通华深厚的制造底蕴和创新优势。中集通华成立于1992年,从建厂至今一直专注于半挂车,有着26年的半挂车制造和研发历史和传统,年设计产能30000台。2017年实现各类专用车销售26300多台,位居行业前列。

本次建成投产的超级麦哲伦数字化专用车生产线,是中集集团投资的专用车数字化产研联合体项目的一部分。

2017年11月,中集集团投资的专用车数字化产研联合体项目在扬州市开发区正式签约,该项目是中集产业园的先导项目,将建设半挂车、罐车研发中心和数字化制造中心、全球营运中心,建成亚太领先的数字化半挂车产研联合体和全球领先的罐车研发生产基地。

“位于扬子江路的中集通华老厂区,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搬迁完毕。”中集通华数字化半挂车联合企业总裁刘洪庆表示,中集专用车数字化产研联合体项目先导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2019年12月建成,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36亿元、纳税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半挂车行业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和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杆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