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价格优惠或达4万美元,你等得起吗?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8-08-06
分享到
将要“国产化”的特斯拉上一个季度具体表现如何?在华计划下一步走向如何?数可视联手记者用一组图带领回顾和展望特斯拉的表现。详见正文.

虽然国产特斯拉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但是要等到它在中国正式建厂也是2019年以后的事了,更不必说正式投产的日期了。特斯拉粉丝们,你们还会等到特斯拉“国产化”后再出手吗?

美西时间8月1日下午,特斯拉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产能一度低迷的特斯拉终于实现了此前“周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在华建厂的消息也在财报里得到进一步落实。

将要“国产化”的特斯拉上一个季度具体表现如何?在华计划下一步走向如何?数可视联手记者用一组图带领回顾和展望特斯拉的表现。

 

财报显示:本季度Model 3产量是上季度的3倍

七月底,特斯拉实现了周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财报发布前,特斯拉就在其官网宣布Model 3 第二季度产量升至28578台,并且其余两款车型产量稳定。这个数字是上一个季度的近3倍,且在本季度已经超过了Model X和Model S产量的总和。马斯克还放出“将在八月底冲击周产6000辆Model3”的豪言。

Model 3产能

Model 3产能

不过,对于这位硅谷“钢铁侠”来说,实现目标的喜悦也伴随着现金储备持续下降的阵痛。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的现金储备降至22亿美元。这意味着上一季度特斯拉“烧钱”5亿美元。

爬出了Model 3的量产瓶颈,特斯拉还面临着另一大难关——盈利问题。虽然营收金额在不断爬升,但8月1日刚刚公布的财报中显示,特斯拉依旧亏损。并且,净亏损额已从去年同期的4.014亿美元扩大至7.427亿美元,但略好于上一季度的7.846亿美元亏损。

然而,持续亏损的特斯拉并没有停止自己扩张商业版图的步伐。早在七月初,马斯克现身上海,签署了特斯拉在华建厂的协议。

 

上海工厂年产能最低可达25万

第二季度的财报对此前的建厂协议做了进一步阐释:特斯拉将从当地筹集资金建厂,并且不走“合资”模式。其预计上海工厂的年产能最低约为25万辆车和电池组,并将在三年内逐渐提升至50万。具体建厂细节特斯拉称将在2019年揭晓。

特斯拉还称,中国工厂的生产仅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无论销量多少,都不会影响到美国工厂的生产计划。特斯拉之所以会在美国领土之外建立第一座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正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根据国际能源机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电动车销量以近58万辆的数额高居全球第一,是第二名的美国近3倍之多。

不过,受近期关税政策影响,在上海工厂正式建成之前,特斯拉的进口税将保持在40%。售价的提升也将直接影响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

反观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占据大头的皆为国产品牌。由于政策补贴,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在获补后的售价基本都在30万元以下,远低于特斯拉各车型的售价。

根据特斯拉美国官网的信息显示,中低端纯电动轿车Model 3售价约为5万~7万美元,中高端纯电动SUV Model X售价约为8~16万美元,中高端纯电动 Model S售价约为7~15万美元。这样的价格相比国产新能源汽车,我们不难发现特斯拉其实并不具备价格优势。

而根据调研报告显示,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和雪弗兰Bolt是和特斯拉Model 3关联度最大的四种车型,因此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更有可能来自这些同等价位的非能源车。

在华建厂,价格优惠或达4万美元

那么,此前缺乏价格优势的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后会如何惠及消费者?

进口与国产Model S性价对比图

进口与国产Model S性价对比图

以美国生产、中国在售的Model S车型为例,消费者购买一辆进口Model S需要一笔支付运输与装卸费用、40%的关税和增值税。因此,要买到一辆在美国售价8万美元的Model S, 中国消费者最终需要支付的价格约14万美元。

由于使用独有的充电系统,生产纯电动车的特斯拉并未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中,所以中国消费者还需多支付占扣除增值税后约10%的购置税。

而若是从上海工厂直接购买Model S,不仅能省下3600美元的运费,还能绕过40%(将近30400美元)的关税。并且,在此情况下所需缴纳的增值税也相应降低了。一辆Model S的“国产化”能为中国消费者省下近3.6万美元。

虽然国产特斯拉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但是要等到它在中国正式建厂也是2019年以后的事了,更不必说正式投产的日期了,特斯拉粉丝们,你们还会等到特斯拉“国产化”后再出手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