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年中考:表现欠佳 振兴之路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布时间:2018-08-06
分享到
一汽集团庆祝红旗品牌60周年之前,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亿至1亿元,利润同比下滑超63%。

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共和国长子将迎来攻坚战。

8月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首批限量定制款红旗L5正式交付。为庆祝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红旗品牌还将于近期推出红旗H5 60周年纪念版车型,据了解,该车已经于6月30日投产。

一汽集团庆祝红旗品牌60周年之前,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以下简称《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亿至1亿元,利润同比下滑超63%。对于业绩下滑,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引用《业绩预告》中业绩变动原因说明:2018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公司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品毛利率和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除此之外,一汽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000927.SZ)上半年的发展也并非顺利。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执掌一汽集团刚满一年的当下,一汽集团将如何走出泥沼,一汽集团未来之路该如何继续等问题依旧被业内人士所关心。

 

多重业绩下滑

6月末,空窗两年多的一汽集团总经理终于迎来了继任者,现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接过旗杆,成为一汽集团总经理。7月20日,刚刚履新的奚国华在一汽集团年中工作会上高调亮相,并总结了接下来一汽集团的重点工作,完成集团年度销量目标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今年一汽集团的整体销量目标是整车销售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7.6%。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整车累计销量为171.3万辆,同比增长7.1%。对于一汽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坦言:“一汽集团的成绩拉动主要还是依靠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表现依旧不亮眼,下半年如果还是这番局面,那一汽集团能否完成销量目标还是未知数。”

7月中旬,一汽轿车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从销量上来看,一汽轿车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10.1万辆,与去年同期对10.7万辆相比,略有下滑。从利润上来讲,上半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亿元~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大幅度下滑,下滑超过50%达到63%。

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一汽轿车公布的财报就已经显示,1~3月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2亿元,较去年同期锐减67.71%。单单从数字就可以发现,一汽轿车今年再次陷入利润下滑的局面。“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包括一汽轿车在内的很多自主品牌都出现了利润下滑的困境,除了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之外,发展策略也影响到它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坦言,“从车型上来看,一汽集团迭代更新慢,消费者对于其新鲜感削弱,生命周期也处于低谷。”

作为一汽轿车的“子兄弟”,一汽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一汽夏利上半年也是在“泥沼”中挣扎。7月1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由于旗下子公司一汽华利连续多年亏损,一汽夏利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抛售其100%股权;公告中相关条款显示,一汽夏利转让一汽华利100%股权,受让方须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

事实上,不仅是一汽夏利子公司表现不佳,一汽夏利本身的成绩就可用惨淡形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2.73%。在骏派计划的加持下,一汽夏利的销量呈现增长态势,但是一汽夏利始终没有改变亏损的状态。7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亿~6.7亿元。

除传统乘用车市场之外,一汽集团在商用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也有所欠佳。一汽解放的销量虽然亮眼,但所占比例甚微,而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未有建树。

 

“徐留平”效应何时显?

对于共和国长子的发展,业内人士更多是恨铁不成钢。对于一汽轿车上半年利润下滑,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一汽轿车的产品匮乏,无力增长。从自主品牌层面来看,一汽奔腾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4.66万辆,同比微增0.67%;主力SUV市场表现欠佳,而轿车市场更是因为产品老旧,表现平平。因此,上述分析师坦言,对于一汽奔腾而言,亟须升级换代,迭代更新。

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表现相对稳定,是一汽轿车的销量和盈利主力,但产品矩阵狭窄、品牌力不足始终是一汽马自达最大的短板,如今新车的引入速度上也不及另一合资方长安马自达。罗磊分析,“未来为了保证销量和利润,一汽轿车可能会引进更多的合资车辆。”

而一汽夏利从2017年发布“骏驰计划”至今,励志向“旧形象”告别,但目前骏派品牌产品的市场销量还未达到预期水平。在产品更新以及布局上一汽夏利都未有大动作,此番剥离一汽华利获得资金支持,未来也或将有更大的变化。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一汽集团还会想其他办法解决一汽夏利问题。”

近日外媒通过建立一整套模型,整理出15家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汽车厂家的单车利润。包括一汽红旗、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以及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合资品牌在内,2017年一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330万辆,但计算下来一汽集团的单车利润仅为4美元(约为人民币27元),这也是一汽自主品牌利润下滑的原因,也反映出一汽集团依靠合资品牌“输血”的现状。

对此,曾有业内人士坦言,一汽集团整体市场表现也是平平,徐留平的改革效应还需时日。徐留平对一汽集团改革成效的预期,明显过高。除了自主板块业绩受挫,针对各级组织架构和业务板块的调整,进度也并不理想。上任以来,徐留平用“手术”式的方式进行改革,但整体效果不佳。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一汽人和业内人士看到了一汽集团改革的决心,也充满了信心。对于自主品牌重塑,以复兴红旗品牌为先,既反映了一汽集团重振自主品牌业务的决心,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汽集团的改革韧性。而其他自主品牌也在规划发展,着重布局。此外,在电动车市场上,携手新兴电动车品牌拜腾和新特、共享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全面筹建“一部四院”和“三国五地”全球研发体系。不过这些“徐留平效应”何时能奏效也是一个问题。

“徐留平相对激进的改革的确为一汽集团这样的老牌国企带来了激情,同时改革利弊共生,不能因为暂时的未见效而全部否定。”曹鹤如是说道。

在年中工作会上,奚国华指出,一汽集团今年的重点工作除了关注集团销量年度目标达成之外,还要关注新能源销量年度目标达成、实现国资委业绩考核保级。此前徐留平也公开表示,在“动刀”红旗品牌之外,更明确了一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品以及整个集团信息化数字化战略转型的方向。

此外,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000625.SZ)、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曹鹤分析道,“三大汽车集团的抱团一方面是应对汽车市场的变化,也是一汽集团改革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未来相互取长补短。三大汽车集团的合作对于一汽集团的改革和发展利好明显。”

自2017年8月在一汽集团掌舵以来,徐留平对一汽集团的改革动作和声势都很大,从“全体起立”的决断,到集团机构的改革,如今改革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或许,对于徐留平来说,新的时代给予了他新的“机遇”,尽管成效并没有达到预期,但他是时候露出自己真正的本事了,一汽集团的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