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黑科技之王?马自达的新技术要和丰田、本田媲美?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8-08-09
分享到
先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热效率,我们可以粗俗的把它看为燃料能被真正转化为机械能的比值,即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燃烧燃料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例。

最近很火的一个词叫“热效率”。这个名词应该就是丰田在大力宣传TNGA架构时,介绍该架构下的新发动机时所传出来的。虽然如它的宣传所述,丰田全新发动机动感力量引擎(Dynamic Force Engines)是目前在市出售的所有车型上所搭载的发动机中,燃效最高的,能够达到40%-41%。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其他几个主机厂将相继推出燃效极高的新发动机,其中就包括技术大神马自达的skyactive-X,它的热效率甚至要接近50%。

先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热效率,我们可以粗俗的把它看为燃料能被真正转化为机械能的比值,即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燃烧燃料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例。

马自达发动机

马自达发动机

马自达skyactive-X

skyactive-X是马自达已经生产出来的全新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将于明年在全新一代昂克赛拉上率先亮相。

马自达发动机内部

马自达发动机内部

skyactive-X这款发动机虽然被宣称还是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在我看来,它已经算是半个机械增压引擎了。

 

skyactive-X它有一个新的技术叫作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将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优点相融合,既有汽油机的火花点火,又有柴油机的压燃,可以实现很大的空燃比,提高功率密度。但为了实现更大空燃比进行稀薄燃烧,发动机是需要往气缸内注入更多的空气,这时,skyactive-X上的机械增压系统就要工作了,所以这就是我说为什么它算是半个机械增压引擎,因为这个机械增压器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提升动力,而是为了可以泵入更大量的空气。

最终,skyactive-X呈现的结果是可以将压缩比做到15、16:1,空燃比可以做到普通汽油机(14.7:1)的两倍,达到29.4:1。就拿最先要发布的2.0L排量的skyactive-X来说,它的马力将会达到190匹马力,热效率将会达到50%。

丰田 Dynamic Force Engines

丰田发动机

丰田发动机

丰田的这款发动机大家应该都已经很熟悉了,毕竟已经上市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我就简单的说两句。

Dynamic Force Engines是丰田专门针对TNGA架构研发的发动机,它引入了高速燃烧的理念,增加进气气门以及排气气门的夹角,优化进气歧管设计,以提高空气流速,提高燃烧效率;还通过排气歧管一体化等实现超高的压缩比。

在其他的一些技术上,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缸内直喷和歧管喷射的双喷射系统,名为D4-S;除此之外,还有VVT-iE技术,可以使发动机进入阿特金森循环的时间更长,让进气阀门关闭更晚,从而提高充气效率,进一步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 

 

本田L15B型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本田发动机

本田发动机

本田的L15B型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已经在本田旗下的主要车型中普及。这款具备38%热效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运用了诸多本田黑科技,如多孔缸内直喷技术、进排气双VTC、电动废气门以及水冷式排气歧管等等。

这款L15B型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的涡轮是三菱重工代工的TD03系列涡轮,只不过本田改善了它的叶片形状,进一步提高了涡轮响应性。同时,本田还采用了以电控方式控制的排气泄压阀,可在增压范围减少排气损失,保持增压值,防止了燃油效率的恶化和响应性的降低。 

相较之前的自然吸气版本的L15B系列发动机,涡轮增压版发动机除取消进气侧VTEC,增设排气侧VTC之外,还进行了进气口高度降低、形状改善,改用浅碟状顶部的活塞等改良,提高了缸内混合气体的流速、使缸内能够产生更强更大量的滚流,促进极速燃烧。

在雅阁上,这款发动机可以提供260牛米的最大扭矩和194匹的最大马力。

其实据说大众也将会推出一款热效率很高的发动机,可以达到37.5%,是大众EA211 1.5L TSI Evo涡轮增压发动机,是EA211的升级版。但目前它没有具体搭载到哪款车型上,也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消息,所以等日后把这款发动机研究明白了再做具体介绍。

马自达发动机

马自达发动机

在发动机小排量涡轮化以及电动化的今天,能看到像马自达这样依然专注于内燃机的汽车厂商,我们应该感到幸运。期待skyactive-X的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