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携手紫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分享到
7月31日,福田汽车集团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特定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展开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协作平台,推动车规级芯片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福田汽车的应用、量产,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人才合作,共同致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开发车规级芯片方面,国内外几乎是同步的,这个如果做不好,汽车就会成为移动的炸弹。”在签约仪式开始前的交流会上,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的这句开场白引人深思。

福田汽车集团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福田汽车集团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31日,福田汽车集团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特定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展开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协作平台,推动车规级芯片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福田汽车的应用、量产,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人才合作,共同致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巩月琼表示,这是福田汽车与紫光集团第二次正式深入交流,上一次见面谈的是方向,这一次签的是落地实施的内容,合作顺利展开的背后是双方对未来科技的前瞻性布局。

■资源整合重构产业生态链

巩月琼指出,汽车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是汽车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硬件+软件+AI的集成产品,随着各家企业之间硬件差距的缩小,智能化技术将是竞争的重点;二是原来的汽车产业是以热动力学等基础学科为核心,现在跨领域的新科技比重正在增加。在他看来,汽车产业链供应体系将要发生重构,而联手紫光集团,对福田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福田汽车多年前就在智能化产品升级方面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并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福田汽车以特定区域的自动驾驶电动物流车、自动驾驶公交车、高速公路人机共驾物流车切入智能汽车的开发,建立了智能技术平台。今年4月,福田汽车获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介绍,福田汽车正处在从“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在做好传统销售服务业务的基础上,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生态,建立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生态体系,增强企业竞争力。

“紫光集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必须与整车企业展开合作,否则就会一直处于外围,不能深入。”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智能汽车科技公司总裁何华杰表示。

■合作落地完整展现产业规划图

从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内容来看,涉及到的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特定场景、汽车小镇三部分合作内容,完整展现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布局的规划蓝图。

其中,在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合作方面,依托紫光集团建立的从“芯”到“云”的科技产业生态系统以及福田汽车建立的汽车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双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车规级芯片、仿真系统、智能汽车产业云及服务运营平台等。

在智能网联汽车特定场景合作方面,福田汽车与紫光集团聚焦矿区、港口、物流园区、旅游园区等,在特定场景下不断积累数据,提升自主可控能力,逐渐过渡到半开放场景市场,争取早日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合作上,福田汽车与紫光集团将在有条件的地市联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建设,并开展绿色用车、共享出行、智慧路网等应用示范。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还将充分调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努力构建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共同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同时,以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平台为依托,形成产、学、研联动,提供汽车与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双方将联合各地高校,全面建成“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增值型”人才队伍。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才刚刚开始。”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王慧轩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