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董事会拟讨论私有化提议:马斯克或回避

文章来源:网易科技 发布时间:2018-08-13
分享到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董事会计划下周与财务顾问会面,正式讨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的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提议,并可能要求马斯克回避这个过程。

据CNBC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董事会计划下周与财务顾问会面,正式讨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的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提议,并可能要求马斯克回避这个过程。

马斯克

马斯克

马斯克本周在Twitter上宣布,他希望将这家汽车制造商私有化,这将是史上最大的此类交易之一。多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董事会可能会要求马斯克回避,因为该公司正准备评估他的私有化提议。一位知情人士说,董事会已经告知马斯克,他需要组建自己的顾问团队。

上述知情人士补充称,特斯拉董事会可能也会成立一个由少数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审查私有化计划细节。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马斯克此前曾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讨论过私有化交易。英国《金融时报》本周早些时候报道,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购买了特斯拉3%到5%的股份。目前尚不清楚这家基金是否同意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

此外,现在也不清楚特斯拉是否承诺进行融资。马斯克此前在Twitter上表示,他已经“获得了资金”,并表示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特斯拉拒绝就这笔交易是否存在融资计划发表评论,这引发了外界的猜测,认为马斯克没有承诺提供融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发函,要求特斯拉提供更多信息。

董事会要求马斯克退出这一过程,并聘请自己的顾问,这种举动并不罕见。当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2012年和2013年决定将公司私有化时,他的董事会曾要求他退出讨论,并聘请自己的顾问。与马斯克一样,戴尔在他的上市公司中也持有相当多的股份。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0%的股份,目前特斯拉市值约为593亿美元。

如果该公司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其估值将达到约710亿美元。巴克莱银行发布报告称,这样的收购需要700亿美元资金,其中约600亿美元用于股权收购,约100亿美元用于债务收购。报告指出:“特斯拉发行有1.45亿股股票,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需要600亿美元才能收购所有股份。即使沙特基金持有3%到5%的股份,这也留下了很大的资金缺口。信贷市场可能不会那么容易接受。”

特斯拉私有化可能成为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超过了2007年以450亿美元收购德州能源巨头TXU的交易,后者最终破产。

周四,特斯拉股票收盘下跌4.83%,这意味着,在周二早上马斯克发推文证实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后,其股价已经蒸发掉了所有涨幅。

在那条推文发布之前,特斯拉股价周一收于341.99美元。经过两天的动荡,该股收于352.45美元。

不过随着这个消息出现,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2.13%,报359.97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