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揭秘入股戴姆勒背后:考虑三年,一天完成入股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8-08-16
分享到
“入股戴姆勒,李书福董事长思考了两三年,但具体操作时间很短。”8月1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台前幕后。详见正文.

吉利

吉利

“入股戴姆勒,李书福董事长思考了两三年,但具体操作时间很短。”8月1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台前幕后。

今年2月24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在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吉利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随后,戴姆勒和吉利双方均证实了该消息。

对于吉利入股戴姆勒的资金来源,业内一直保持高度关注。李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反复重申,“收购资金没有动用来自中国境内的一分钱,吉利的资金也没有流到境外,而是完全按照相关法规进行的资本运作。”

李东辉透露,有境外三家银行参与了吉利入股戴姆勒之事,包括部分戴姆勒的股票购买和“股权领口”模式的搭建。

 

一天完成入股

对于吉利能够以“股权领口”模式融资入股戴姆勒,李东辉给出了三个理由:1、戴姆勒股权分散;2、该公司盈利性好,分红比例高,每年现金分红超过5%以上(按股票价值);3、戴姆勒的现金流动性很好,除了股票,衍生品的表现也很活跃。

“这三个因素是吉利能够安排‘股权领口’模式融资入股戴姆勒的基础。”李东辉透露,在吉利计划收购戴姆勒的过程中,有境外三家银行参与其中,“股权领口”结构模式于2月23日完成。

该结构完成当晚,德国DGAP Distribution Services发布公告,李书福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的公司,收购了戴姆勒公司103,619,340股,已持有该公司9.69%股权,成为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

“由于收购股票数额较多,会引起戴姆勒股价波动,所以收购行动必须迅速完成。”李东辉说,吉利入股戴姆勒的行动基本在一天之内完成,整个安排没有任何风险,也没有任何的抵押担保,融资全部靠股票自身。

“在‘股权领口’模式的构建中,我们和境外投资银行已经有过严密测算,即便戴姆勒出现股价波动,对吉利来说也基本没有风险。而在分红的协议上,一定范围内属于吉利,超出的部分分给其他参与者。”李东辉说。

目前,兴业银行已经公开表示,参与了吉利入股戴姆勒的项目,但由于兴业银行与吉利签署了项目保密协议,有关细节无法单独披露。此外,英国《金融时报》也曾报道称,摩根斯坦利银行也曾参与其中,并用戴姆勒的分红冲抵它为吉利筹款的利息。对此,李东辉不予置评,仅表示,此次收购戴姆勒的股票价值是90亿美元,而吉利动用的资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今年5月21日,李书福在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万字长文中也曾提及这笔巨额资金的来源,“资金基本上都来源于海外资本市场,完全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其中80%左右来自海外的外资银行,小部分来自海外的中资银行,还有一部分是吉利自有资金,这完全是市场化资本组合,市场化自我平衡的资金结构安排,这种安排没有任何特殊背景。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德国政府都对我们的交易做了充分而认真的了解,依法而严格的审查。”

 

沃尔沃是否IPO仍在商讨

吉利入股戴姆勒后,有业内担心,频繁进行海外并购的吉利控股会有高负债之忧。对此,李东辉用一连串数字进行了回应。

李东辉说,2017年吉利控股的现金有540亿元,银行承兑汇票240亿元,两个加在一起约等于780亿元现金等价物。“2017年,吉利控股的负债率是67.3%,远低于国际知名车企70%~80%负债率。吉利进行海外并购的前提是一定要把主业做好。”

事实上,在吉利成功入股戴姆勒、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业内最关心的问题是,吉利与戴姆勒之间如何实现协同。对此,李东辉透露,目前吉利已经在与戴姆勒就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并设立了几个项目进行沟通。

除戴姆勒外,吉利收购的沃尔沃汽车日前也屡次陷入即将IPO的传闻。在投行们看来,沃尔沃汽车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处于盈利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知名国际汽车企业。

根据沃尔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营业利润达到7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7%,创有史以来最佳业绩。同时,由于沃尔沃在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技术上具有研发优势,多家投行都曾主动找到沃尔沃或者吉利,建议沃尔沃上市。

之前,有消息称,吉利为沃尔沃IPO做了很多准备。今年5月,吉利选择了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斯坦利来协助沃尔沃汽车的IPO事宜,计划最早在今年秋天发行股票。但近期有媒体披露,在沃尔沃汽车的上市计划讨论中,相关机构对其做出了120亿~180亿美元的估值,这远低于吉利汽车此前对沃尔沃160亿~300亿美元的预期估值。这样的分歧或将使沃尔沃的IPO计划向后拖延。

对此,李东辉向记者回应称,“多家投行都对沃尔沃的上市路径进行过分析讨论,并屡次找到我们希望能推动沃尔沃上市,但这件事首先要交由沃尔沃董事会管理层进行讨论。到目前为止,沃尔沃董事会还未向吉利方面提出上市建议。吉利作为沃尔沃的控股股东,对其是否上市有最终决定权,但也尊重沃尔沃董事会的意见。”

李东辉告诉记者,在未收到沃尔沃董事会的意见前,吉利还未就沃尔沃是否上市进行正面讨论,而沃尔沃目前良好的盈利状态也没有上市的迫切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