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因素增多 上汽出口能否继续扶摇直上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8-27
分享到
在欧美汽车消费市场的开拓者中,上汽集团就是典型的代表企业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以海外销售近13万辆的成绩位居全行业第一,并且产品已经成功批量进入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等发达国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预计,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有望再次重回100万辆的高峰,但不同于2012年,今年的出口成绩“含金量”更高。原因在于,一方面,经过了四年来的“痛苦”转型期,我国汽车企业大多已从过去的简单商品贸易模式转变为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海外投资建厂不断;另一方面,除了以往的伊朗、巴西和俄罗斯等传统出口较多的地区,汽车企业也正在积极开拓东南亚、欧洲和美国等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并获得了一定的认可和肯定。

在欧美汽车消费市场的开拓者中,上汽集团就是典型的代表企业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以海外销售近13万辆的成绩位居全行业第一,并且产品已经成功批量进入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等发达国家。“上汽集团之所以能在出口市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原因在于其制定了多方面科学合理的国际化战略规划,随着企业长时间持续地稳扎稳打和不断深入,上汽集团海外市场的优势有望得到保持并不断扩大,呈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汽车出口

汽车出口

合资与自主多点共发力

2016年,上汽集团实现了整车出口11.8万辆,同比增长48%,首次位居全行业第一;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共计17万辆,同比增长31.8%,继续蝉联全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海外销量已经接近1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取得了销量翻番的好成绩。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表示,2018年不仅将成为上汽乘用车的国际化元年,也将成为其出口元年。

这其中固然离不开合资品牌返销的贡献。事实上,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的合资品牌返销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一大亮点。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近年来我国对北美洲汽车出口量保持了快速增长,从2014年仅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9%,上升至2017年的12%,最大的“功臣”就是以出口雪佛兰新赛欧和别克昂科威为主的上汽通用。

但许海东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即使排除合资品牌,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出口也获得了长足进步。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在泰国共计销售18476辆,名爵ZS上市后4个月就晋升为SUV市场月销量的冠军。上汽集团方面称,名爵ZS配备的全球首款支持泰语语音控制的互联网汽车系统i-SMART,深受泰国年轻消费者追捧。泰国市场的表现趋好意味着我国自主品牌已开始在日资品牌固守的东南亚汽车市场打开了突破口。此外,上汽集团上半年出口英国的总量为5453辆,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批量向欧洲地区的出口。今年年初,200辆纯电动宽体轻客上汽大通EV80也在德国成功交付用户。

 

正确的战略规划可靠的产品品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海外市场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中东、南美、东盟、澳洲、欧洲等是上汽集团汽车出口的重点区域,产品已经批量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许海东告诉记者,在出口地区方面,上汽集团并没有选择自主品牌过去的“热门”国家——俄罗斯和巴西等,而是根据自身的国际战略布局更多地选择了东南亚、澳大利亚,甚至是欧洲地区,并成功打造出了泰国、澳新和南美等多个“万辆级市场”。而在进入上述地区时,上汽集团同时进行了整车、零部件和金融服务等几大板块工作的协同发展,为其出口业务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支撑。

“我们需摆脱过去单纯的商品贸易出口模式,积极开展以海外建厂和合资等为代表的国际产能合作。”许海东指出,上汽集团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据悉,上汽集团已先后在泰国、印尼和印度等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2013年,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在泰国当地建立生产基地,并正式发布了MG品牌,先期导入了MG3等小型车,在逐渐获得认可之后,2017年上汽正大泰国新工厂竣工投产,坐落于泰国春武里府何美乐工业园,总投资超过200亿泰铢(约40亿元人民币)。新工厂包括动力总成车间、车身制造车间、喷涂车间以及总装车间等,初期设计产能为10万辆。

此外,在品牌方面,许海东认为上汽集团的选择也值得学习和借鉴,通过“借力”过去在国际汽车市场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名爵品牌,更方便地打开了国际市场。这种做法更容易获得外国汽车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但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所言,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对汽车产品的各方面性能和质量的标准及要求都极为严格,即便如大众一般的老牌汽车企业,在“排放门”事件中仍然因触犯法律法规而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产品质量能否达标是中国车企出口发达国家需要迈过的第一道门槛。基于此,许海东指出,即便是“借力”名爵这类已有较高知名度的成熟品牌,也必须保障较高的产品质量,这是保证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基础。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成功在英国销售的5453辆汽车产品就足以说明,其产品已经达到了欧盟的汽车法规要求,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的重大突破。

 

中美经贸关系或会影响下半年汽车出口

“上汽集团在海外的发展之路值得其他车企参考和借鉴,甚至可进行复制。”许海东指出,汽车企业欲走的国际化道路绝非短跑,而是马拉松。发展中国家也好,发达国家也罢,自主品牌车企都应该在当地展开充分的调研,以过硬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为支撑,搭建完善的销售网络。加上与当地建立的稳定的合资及合作关系,一旦成功打开市场,就可能像上汽集团一样,越走越稳,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将逐步提升。

不过,今年上半年出口数据亮眼的上汽集团在下半年是否依然能够扶摇直上?许海东表示,中美贸易关系的走势将成为影响上汽集团今年出口表现的一大变数。数据显示,去年上汽通用向美国返销了大约3万辆别克昂科威,今年能否完成同样的销售数量有待观察。

据悉,7月30日通用汽车已经向美国贸易监管机构正式提交了请求,称昂科威在中美两国产生的销售利润将“用于投资该公司在美国的制造设备,以及开发下一代汽车前沿技术”,要求对旗下在中国生产的昂科威车型免征额外关税,否则该车型可能遭到美国市场的淘汰。

此外,作为中国品牌汽车的海外第一大市场,伊朗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值得关注。“美国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议,并将伊朗汽车行业列入进行制裁的行业之中,下半年可能对涉伊的其他国家企业进行制裁,这或许对中国汽车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可能会影响下半年我国对伊朗的汽车出口。”许海东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