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现在只能量产95台,年底能按期交付吗?

文章来源:36氪 发布时间:2018-08-28
分享到
记者从来自供应商方面的消息人士处得知,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小鹏汽车第一款量产车G3目前某必须零配件仅订货95套。至少10月之前,小鹏汽车无法开始大规模量产。

记者从来自供应商方面的消息人士处得知,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小鹏汽车第一款量产车G3目前某必须零配件仅订货95套。至少10月之前,小鹏汽车无法开始大规模量产。

消息人士称,小鹏汽车与某零配件供应商签订了G3车型的零配件独家合同,G3车型的一种必须零部件将全部由这家公司生产。今年3月份,小鹏汽车订购了独一批95套零部件,依照生产周期,该零部件已经于4月交货。消息人士称,因生产需要,汽车厂通常会在生产前一个月向零配件厂商订货。

这95套零部件最多只能制造95台小鹏G3。同时,截至目前小鹏并没有订购更多的该型零部件,结合一个月的生产周期,小鹏G3量产的时间不会早于10月初。消息人士称,小鹏G3目前依然处在“试装”之后的“法检”阶段,也就是小批量生产样车,提供给政府部门做相关检测这个阶段。按照行业惯例,“试装”的意义是使用量产规格的零配件完整装配一台车,但装配精度、某些不关键的功能可以暂时空缺,主要目的是排除错误和缺陷,给最终生产做修正和准备。

小鹏汽车在8月15日的品牌活动上宣布,G3车型将在今年11月举行上市发布会,之后“很快”量产交付。但“法检”到“量产”大约半年的准备周期,年底的量产计划可能要推迟。

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小鹏G3的试装已经完成,将于2018年年内上市并在12月实现量产和启动交付,目前正在与供应商陆续分发量产订单。小鹏汽车称,“根据普遍生产规则,非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通常由多家共同构成,以确保产能安全。”“小鹏汽车的下一款车型进展顺利,未来交付数量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实际上,一台传统汽车的零部件种类可能高达数万种,电动汽车零部件相对会少很多,但也需要数千种。取决于种类、数量等等因素,这其中每一种可以由不同的供应商生产,也可以由同一家供应商单独提供。据36氪得到的消息,向小鹏交付95套的该零配件,就是由一家供应商提供。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此前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及总裁夏珩在8月15日品牌日的公开活动上称,公司过去一年已经向内部员工交付了500台车,这里所说的500台主要是指小鹏用来做产品验证的“小鹏1.0”车型,它并不对公众销售。“小鹏1.0”的具体产量与95套已交付的零部件没有联系。

消息人士同时表示,作为一家新公司,小鹏汽车缺乏经验,还在学习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和检测流程。他说,这家外资供应商同时为多家合资车企提供类似的部件,小鹏汽车借鉴了其他合资车企对这种部件的检测和设计标准。

消息人士也透露了小鹏第二款车的部分细节。第二款车正处在零配件的招标阶段,依据招标文件,第二款车将于2019年量产,年产量预计200台。产能将在接下来几年逐步攀升,2020年计划交付33800台,增长到2024年的43000台,总预期产量为20万台。

8月15日的品牌活动上,小鹏汽车公开说了很多激进的话。比如“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在于制造。”结合此次披露的消息,目前还在依靠代工模式造车的小鹏,包括零配件的设计和检测,要学的还有很多,而制造恰恰是最大的难题。等到2019年广东肇庆自建工厂要投产时,可能会有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这也将是所有采用“先代工,后建厂”模式的新车企要面临的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