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泰达论坛开启汽车行业重磅信号

——优化政策体系,开创汽车产业新格局

作者:文二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01
分享到
2018年9月1日,第14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天津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围绕“改革开放40年,产业开启新征程”的年度主题,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凝聚智慧、达成共识,为推动新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2018年9月1日,第14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天津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围绕“改革开放40年,产业开启新征程”的年度主题,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凝聚智慧、达成共识,为推动新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该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会议现场

 

拓展三大领域更好服务行业

作为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己任的产业论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永久主题,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在搭建企业、行业与政府沟通的平台,促进跨界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产业盛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19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艰苦努力,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为了更好地服务行业,中汽中心将重点拓展行业智库服务、认证检测服务、共性及前瞻性技术研究三大领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于凯

 

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盛会,是汽车行业内的政策解读会,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开发区,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和商务部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丰田、日产、宝马等汽车企业集团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大专院校和行业组织人员,国外汽车企业界、新闻媒体界的人士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可谓嘉宾云集!

 

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制造业的智能化是大势头里的主攻方向。从我们汽车业来说,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近些年来。围绕着推动智能汽车发展,世界汽车强国都已纷纷强化战略部署,强化技术优势,加强前沿布局,完善法律法规,营造市场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迫切需要从战略高度,对智能汽车的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战略谋划。以发挥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等多方力量来抢抓自主汽车的这种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主动适应这种全球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潮流,积极谋划自动汽车的顶层设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

 

统筹兼顾有效发挥关税职能

近年来,整个关税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上下游两个方面,生产和消费的两个关系,有效的发挥关税的各项职能作用,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关税调控,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为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着力发挥关税的经济杠杆作用,及时的对部分商品实施有升有降的精准的调控。二是扩大进口,丰富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富裕,人民的消费升级和多样化的需求应该说不断的在增长,国内的消费品部门充分也日益体现。三是科学的关税谈判方案,推动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决策部署,务实地推进区域经贸合作,然后我们以科学制定关税谈判方案为抓手,充分发挥关税的促进经贸需要均衡发展,服务经济区外交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

 

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      

凝聚科技资源,着力加大基础前沿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表示,“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可能主要是聚焦两方面,一是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继续强化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下一代功力电子器件技术。二是对自动驾驶与智能鉴定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展自主无人车辆,智能技术,多移动群体智能协同控制,无人车辆支撑平台等重大任务攻关,并基于示范应用进行验证,实现技术落地。”针对技术链条中的传感器,车载芯片,智能计算平台等薄弱的环节要加强技术研发,特别是需要进一步突破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的软件模块,专用芯片,以及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开发环境平台等核心技术。最新研发,形成涵盖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的系统性的技术链条。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与各部门密切沟通,及时跟踪国际技术发展的前沿,引导和支持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我国汽车由汽车大国快速迈向汽车强国。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

 

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今后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做好双积分制度的实施工作,切实加强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快完善经济管理的措施,明确下一阶段积分管理制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技术指标等内容,争取及早对外公布,为行业企业提供稳定的发展预期。二是要完善扶持的政策体系,将配合有关部门坚持财政资金扶优扶强的导向,完善财税优惠政策,倡导地方的优惠政策,从过去的购买鼓励向鼓励使用的环节转变。加强新能源汽车金融信贷,保险租赁,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等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选取政府有积极性和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推广应用示范,打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完善标准与体系。四是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管理,会同相关部门要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监管体系,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度制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提升产品安全性能。瞿国春强调,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希望全行业的所有参与者能够认真对待这件事情。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

 

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结合财政的职能,就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看法:多年的政策扶持,推动了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施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支持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对新能源汽车的公交车运营给予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的推广;对地方开展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给予奖励,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另外很重要的一个措施是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的政策,免征了车购税,免征车购税继续延期,新能源汽车纳入了政府采购的清单,逐步提高采购比例。“同时我们支持工信部开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工况检测研发,提升我们的基础研发能力。这些种种政策实际上对于我们目前打赢蓝天保卫战,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全球范围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体系应该是最全的。我们的政策覆盖的范围也是最宽的,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持续时间也是最长的。在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国家抓住战略的机遇,实现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国务院统一的动态调整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研究完善。“一方面,仍然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我们将继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集中精力集中财力支持优势产品,优势企业,促进我们优质企业和产品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供给侧的改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未来通行的政策带来的便利,限行限号以及使用环节的低成本,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竞争优势。”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 宋秋玲

 

深化汽车全链条体制改革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要推进汽车业健康发展,推动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既要重生产增量,更要重流通增效,要重产品供给更要重服务保障!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畅通从新车到二手车到报废汽车流通渠道,打造良好的汽车生态环境,稳步提高汽车市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

本届论坛紧扣行业趋势,围绕年度主题,通过中日产业对话、泰达聚焦、泰达视点、开幕大会、高峰研讨、专题峰会、热点解析、焦点透视、专题对话、主题研讨、思想交锋、头脑风暴、微课堂等15场专题会议。围绕产业政策开创汽车产业新格局、深化改革与加深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智能汽车发展路径及其对产业变革的引领、多变的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方式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外企业共同关注的改革与发展话题,汇聚了重量级演讲嘉宾展开深度研讨,必将对汽车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