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真的跨界去造车了 但20亿英镑只是杯水车薪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 发布时间:2018-09-07
分享到
戴森宣布将投资1.16亿英镑在位于英国哈拉温顿的一座废弃的飞机场里,建立一个技术研发中心用于汽车测试。其CEO吉姆·洛万在声明中说道:“我们的汽车团队人数正在不断增长,是时候开始下一阶段的汽车项目了。”

3000元的吹风机还没买得起,“家电版爱马仕”又要去造车了!对比一下3000元的吹风机,你应该知道要放弃多少存款了吧?

一个吹风机卖3000元,被称作“家电版爱马仕”的英国戴森公司,其造车之路如今又有了新的进展。

近日,戴森宣布将投资1.16亿英镑在位于英国哈拉温顿的一座废弃的飞机场里,建立一个技术研发中心用于汽车测试。其CEO吉姆·洛万在声明中说道:“我们的汽车团队人数正在不断增长,是时候开始下一阶段的汽车项目了。”

戴森汽车

戴森汽车

据悉,戴森汽车部门人数目前已达400人,接下来还会增加300个汽车业务工作岗位,公司的首款电动车产品也预计于2021年推出。

事实上,戴森造车的愿望从90年代就开始了,早在1990年3月,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和他的技术团队便已经开始研究气旋过滤技术,该技术可以应用在汽车废气系统中捕捉细微颗粒物。不过当时的车企们并不在意污染问题,因此也没人肯为这项技术买单。

但詹姆斯·戴森并没有放弃寻找解决全球空气污染问题的方案,于是他开始致力于研发新的电池技术,并认为电动车能够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直到2017年9月27日的凌晨,詹姆斯·戴森以邮件的方式向全体员工宣布,戴森公司将要正式开始研发电动汽车。

 

固态电池或让戴森弯道超车

戴森这么执着于跨界造车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

首先,汽车电动化已经是大势所趋。2015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英国、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挪威、瑞典、比利时及印度共9个国家公开表示,将在一段时间后全面禁售燃油车,并确立了淘汰燃油车的明确时间表。

其次,戴森公司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相比制造传统汽车需要大概3万个组件,制造电动车只需要大概三分之一,就是11000个组件左右,显然制造电动车的门槛要比制造传统汽车低。

而以优质的吸尘器产品著称的戴森,每年为了研发最优秀的电机马达就会花费3亿美元,让马达在性能和噪音上面达到完美平衡,该技术同样也可以应用到汽车的制造过程中。

并且戴森斥资9000万美元,早在2015年9月就收购了固态电池创业公司Sakti3。固态电池的内部没有液体电解质,从而一劳永逸地消除了发生化学反应或过热的风险;另外,在相同的容量下,固态电池的体积也要比传统电池小20%到30%。

固态锂离子电池拥有目前市面上最好锂电池两倍的能力密度,如果用作电动车电池,会对电动车里程有很大的突破。

除此之外,戴森的产品一直以来都具有优良的工业设计。其设计一款吹风机,就会充分考虑电机放进手柄的粗细,吹风的流量和形状,吹干的效果,头发最终的亮泽度等等因素。如果把这种设计应用到电动车中,应该会为戴森争取到更多的男性用户。

 

戴森的20亿英镑只是杯水车薪

但毕竟是从家电跨界到汽车,戴森作为一个“新人”同样面临着挑战。

第一,烧钱是最大的难题。为了造车,戴森总投资2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78亿元),其中10 亿英镑用于研发电动车,另外10 亿英镑用于研发两种电池技术。20 亿英镑是什么概念? 以2016 年数据为例,戴森当年全球营业额增长 45%,达 25 亿英镑;利润增长 41%,达 6.31 亿英镑;在中国市场营收增长 244%,可以说戴森是下了血本造车。

但这20亿英镑对于造电动车远远不够。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曾表示,200亿人民币只是造车的“入门资金”。即便是电动车领域的先驱特斯拉,如今仍处于亏损状态。而戴森的资金除去用于电动车的研发生产,还要保持家电产品的正常运转,其面临的资金压力将会十分巨大。

第二,电动车门槛虽低,但量产不易。还是以特斯拉为例,尽管其在电控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但被其寄予厚望的低端车型Model 3因为车身焊接的困扰,交付时间一拖再拖。直到两个月前,特斯拉才完成了马斯克定下的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

对于戴森而言,在汽车平台、整车制造经验、智能互联技术、零部件供应链及销售渠道方面,其经验和技术都是缺失的,而这些方面对于电动车整车制造来说又是不可或缺,哪怕在去年1月,戴森把特斯拉的的首席发言人Ricardo Reyes挖来当了通讯部长。

另一方面,戴森到目前为止都是独立研发,并没有与整车制造厂商合作的意图。詹姆斯·戴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道,戴森原型车还没有打造,底盘也没有现成的,一切都是从草稿开始。所以要在2021年上市电动车并实现量产,显然并不是一件易事。

对了,詹姆斯·戴森还说过一句话:“戴森的车可能会非常贵,取决于你舍得放弃多少自己的存款。”所以,对比一下3000元的吹风机,你应该知道要放弃多少存款了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