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神电池与北汽福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高工锂电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分享到
近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与福田汽车集团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等领域展开合作。

近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与福田汽车集团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等领域展开合作。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总监杨国涛与天津力神董事长秦兴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总监杨国涛与天津力神董事长秦兴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国内锂电老牌企业,天津力神材料体系包含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等,产品覆盖五大系列,上千个型号,产品囊括圆型动力电池、方型动力电池、聚合物消费类电池、圆型消费类电池、方型消费类电池,广泛应用于3C数码、轻型车辆、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储能系统等各个领域。是全球少数兼备圆型、方型、软包等全产品系列锂电池研发与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具备年产10GWh锂离子蓄电池的能力,根据规划,到2020年公司将形成动力电池30GWh年产能,2025年将形成动力电池60GWh年产能,并且成为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应用21700电池的企业。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力神电池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排名第五,2017年位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第六位。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天津力神积极谋求与整车企业的合作。

2018年1月,天津力神就与东风签订协议,共同出资在湖北十堰组建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30亿瓦时/年的动力电池系统项目,项目先期规划2条pack生产线,主要为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系统。

6月26日,搭载天津力神子公司苏州力神4.5Ah21700三元动力电池的江淮iEV6E已经上市。除江淮汽车外,苏州力神还与中通客车、南京金龙、华晨鑫源等车企在物流车领域展开了合作,同时还同欧尚、长沙众泰、海马汽车、小鹏汽车等乘用车企业建立长期供货关系。

此外,天津力神还在与大众、戴姆勒等国际车企洽谈动力电池业务合作事宜,并成为了雷诺-日产联盟成立的新能源合资车企——易捷特BBG项目动力电池唯一供应商。

福田汽车在2003年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始终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福田汽车先后投入到新能源领域的研发资金共计50多亿元,具备自主研发实力。

▲福田汽车新能源系列产品

▲福田汽车新能源系列产品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夕勇表示,根据签订的合作协议内容,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突破提供支撑。

此外,双方还将在车联网应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对整车全生命周期运行的深度分析和管理,智能调整电池状态和故障预警。

在补贴退坡与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的战略合作已成必然趋势。

近期,宁德时代与上汽通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前签署合作的车企已涵盖大众、宝马、戴姆勒、广汽、东风汽车等国际国内十多家整车企业;比亚迪与长安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与国际和国内车企的合作也在接触之中;鹏辉能源近期也与东风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GGII分析认为,车企对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电池的要求越来越高,动力电池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车企对其把控欲望已经显现。目前的动力电池市场进入格局构建阶段,电池企业急需深度绑定主机厂,谋求长期发展。未来国内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初步形成及补贴退坡,主机厂的供应商数量势必会减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