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换装3缸发动机除了降低成本还有哪些考虑?

文章来源:汽车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8-09-12
分享到
其实三缸发动机在汽车市场上至少已有10年历史,最初仅运用在微形车上,现在越来越多应用在紧凑型、中型车上,主要原因应该有三个,详见正文.

搭载三缸发动机汽车

搭载三缸发动机汽车

随着汽车普及的程度和购车理念的变化,再加上环保的控制力度,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为了控制成本转向三缸发动机,这里面不仅有福特、宝马、别克等老牌车企,就连沃尔沃也在前段时间宣布新车将搭载三缸发动机,可见三缸发动机正在悄悄地激起市场的新变化。

其实三缸发动机在汽车市场上至少已有10年历史,最初仅运用在微形车上,现在越来越多应用在紧凑型、中型车上,主要原因应该有三个:

一是节能减排下小排量路线势在必行。原先“三缸车”给人的标签就是低档车、低价车,在消费者主观认识上豪华车、大排量车一般也要配备上四缸车才够用,但是随着全国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和新能源车的快速崛起,豪华车企采用三缸车减少排放、减少成本似乎势在必行。

二是“三缸车”的诟病已经得到很大改善。首先是抖动大、噪音大的问题,三缸发动机抖动主要原因在于只要启动发动机总有一个缸体是单独工作的,不平衡的状态肯定会抖动,现在主要改进的做法是增加平衡轴来消除抖动。对于噪音大的问题车企普遍的做法是强化车辆的封闭性来减少噪音。其次是动力弱的问题,现在的三缸发动机已经不是老式的三缸技术而是涡轮增压及缸内直喷三缸机,动力不亚于自吸的1.6L-2.0L四缸发动机。 

三是与新能源车竞争的需要。新能源汽车的电费相对于汽油车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减少油耗、减少损失成本是符合市场逻辑的,相信三缸汽车未来的车价一定会有大幅度下降,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跟新能源汽车一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