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整治加码 30家车企272款车型拟被撤销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分享到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据了解,该批名单共有包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标致雪铁龙”)、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重庆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五洲龙”)等在内的30家车企。

广汽本田和长安标致雪铁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制订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计划,此次通知对公司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并无影响。此外,记者还联系了华晨汽车,以及重庆五洲龙的母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五洲龙”),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另外,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于近日还发布公示,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272款车型。据了解,当中亦涉及重庆五洲龙的5款车型。

 

30家车企被工信部“点名”

本次通知发布的依据是工信部2017年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其中,第二十三条提道:“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经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

据了解,若9月3日~9日无企业或相关方提出异议,名单中的企业将被列入工信部的特别公示名单中,今后想要恢复生产,工信部将按照《准入审查要求》对其进行再度核查。

就通知带来的影响,长安标致雪铁龙表示,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的通知,对公司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没有影响。

据了解,2018年初,长安汽车(6.820, 0.16, 2.40%)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标致雪铁龙增资36亿元,当中提到双方将积极制订长安标致雪铁龙的业务计划。长安标致雪铁龙需按照上报方案,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

长安标致雪铁龙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是企业的自主行为,需要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趋势、双积分、政府补贴、政府法规的前瞻性研究及相应策略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正在开发新一代的新能源汽车,并制订了生产销售计划。

资料显示,广汽本田和华晨汽车也早有新能源生产销售计划。2017年3月广汽本田对外公布四大战略,提及将加速新能源产品的导入。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Everus)的纯电动概念车“理念EV Concept”首次亮相。据了解,广汽本田近日推出了第十代雅阁(ACCORD)锐·混动,但油电混合暂时不在国内政策所列出的新能源汽车类型中。

广汽本田表示,公司的新能源产品计划不会受到此次通知的影响,被公示企业需要在新能源汽车投产之前给工信部审查。“广汽本田有一款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了准入审查,第二款新能源产品也将于9月完成审查。”

而华晨汽车早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中华H230纯电动车、中华V3纯电动版。2016年,华晨汽车曾表示,计划在2017年及2018年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及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将在2018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万辆的目标。记者联系了华晨汽车,然而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中信建投(7.840, -0.19, -2.37%)证券认为,工信部此次整治新能源汽车拟取消部分生产企业的生产资质,主要是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散乱有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7年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的标准升级,有部分目录作废,有些车企暂时无法生产新车型,可能会规划在下一年生产,目前存在空档期。另外,不排除有部分企业因资金不足等,日后不会再进行生产。

另外,崔东树认为,此次通知对企业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红色警示”督促市场规范

除了此次通知以外,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在近日也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动态管理。

经统计,2017年7月目录(第11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8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272款,拟从目录撤销。据了解,当中亦涉及重庆五洲龙的5款车型。

2018年4月,工信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了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名单。经统计,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2018年3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882款,拟从目录撤销。随后在5月17日,工信部再次发布公示拟将319款车型从目录撤销。

近年来,工信部按照新补贴政策中的技术指标,对已列入前期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按照旧政策标准发布的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被废止,而上述16批目录涉及的3716个车型只有1977个车型进入新目录,有1739个车型被淘汰。

“红色警示”不断加码,或与此前车企骗补事件有关。

2009年~2015年,中央财政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然而在2016年9月,财政部曝光了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深圳五洲龙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

据了解,5家曝光企业主要涉及部分车辆未完工就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财政补助资金,涉及金额从5000万元到5亿元不等。其中,深圳五洲龙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截至2015年底有154辆车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

当时,财政部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中央财政不予补贴企业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信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而对深圳五洲龙等的4家企业,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这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点名”的30家车企中,深圳五洲龙的子公司重庆五洲龙也“榜上有名”。就此,记者联系到深圳五洲龙,但对方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近日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2015年以来,工信部优化了产品准入流程,减少了产品审查环节。但同时,工信部也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一致性监督检查的力度,依法依规处罚了一些违法违规的企业。“工信部将明确下一阶段积分管理制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技术指标等内容。”

 

“窗口期”即将到头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中国新能源(5.760, -0.05, -0.86%)汽车已经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2018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逼近50万辆,同比增长97.1%。

2018年7月,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财政部也发布公告,将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同时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对于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税收减免政策将继续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产销。

不过,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产能过剩问题也较为严重。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6月底,国内已经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超过200个,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是《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设定目标的10倍。

据保守估计,目前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至少有50家,根据《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内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有210~220家。另一方面,目前在等待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200多家。

而如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直至2020年全部退出。这意味着,留给车企的窗口期不多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近日公开表示,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面临量产交付、性能差、没有市场竞争力等问题。“随着国外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留给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窗口期只有3~5年。”

崔东树则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洗牌也将是必然的,“企业太多肯定面临洗牌。”

渤海证券认为,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逻辑依然是供给创造需求,只有爆款产品才能积聚人气,从而最终摆脱政府补贴扶持。同时,新能源汽车股比放开也有利于吸引外资企业加快在华布局,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