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和LG化学争抢氢氧化锂,高镍811/NCA电池全球大战升级

文章来源:电池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0-08
分享到
特斯拉与赣锋锂业及其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特斯拉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及赣锋国际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该产品赣锋当年总产能的20%,金额以最终实际结算为准。

日前,特斯拉与赣锋锂业及其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特斯拉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及赣锋国际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该产品赣锋当年总产能的20%,金额以最终实际结算为准。

 

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巨大需求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和电池企业供应商通常需要为未来的电池确保锂供应。而氢氧化锂是制作高镍811/NCA电池必不可少的关键材料。从全球范围来看,仅特斯拉一家对氢氧化锂的需求量就相当巨大。

随着Model3的量产,特斯拉超级工厂成为氢氧化锂重要的需求推动力。而2020年特斯拉要达成整车制造年产50万辆、超级电池厂年产35G Wh产能的目标,每年需消耗约2.4万吨的电池级氢氧化锂。

自问世以来,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一直被众多车友诟病,其实大家都了解,特斯拉的车辆都是用各家的配件组装的车体,特斯拉掌握核心的电池和系统技术。而电动汽车产能的问题主要也是由电池的产量所决定的。2017年8月,特斯拉原电池技术负责人科特凯尔因为不能解决电池产量问题引咎辞职。

数据显示,目前Model3全球订单预估达45万辆,一跃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然而当下Model3产能却严重滞后,每周产能仅为3500辆,其生产速度距离交付承诺相去甚远。此次特斯拉大量采购氢氧化锂,将大幅提高NCA电池产能,助力Model3产能提升。

 

LG化学使出“吃奶的劲儿”

除了特斯拉之外,LG化学也在大力抢购氢氧化锂,此前赣锋锂业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LG化学签订《供货合同之补充合同》,约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公司及赣锋国际增加向LG化学销售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共计4.5万吨。补充合同签订后,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公司及赣锋国际向LG化学销售的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总量共计9.26万吨。

为保障上游原材料低成本充足供应,LG化学可谓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外媒报道称,今年7月,LG化学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矿企Nemaska Lithium签订了供货协议,Nemaska位于蒙特利尔以北Shawinigan的商业工厂每年将向LG化学供应7000吨氢氧化锂,初步期限为2020年10月开始的五年,共计3.5万吨氢氧化锂。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早在2017年11月,澳大利亚锂矿企业Pilbara Minerals公司就宣布将与LG化学在韩国合资建造锂加工厂。根据协议,拟建设的加工厂投资3.09亿美元,年产能高达3万吨氢氧化锂,计划于2020年1月投产,并将为韩国电池行业供应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LG化学之所以如此迫不及待地锁定未来7年超10万吨的氢氧化锂原材料供应,应该是为了配合其在全球快速扩张的产能建设步伐。目前,LG化学的高镍811电池正在积极推进中,而高镍811电池的制造离不开氢氧化锂。

 

全球高镍811/NCA布局加速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高镍811/NCA的布局明显提速。包括比克动力、力神电池、鹏辉能源、亿纬锂能、远东福斯特在内的诸多动力电池厂家都表示,基本已经完成从产品技术突破,到小批量生产,再到客户送样认证测试的过程,部分企业甚至已实现量产。

据悉,国轩高科已开发出NCM 811软包电芯,能量密度达302Wh/kg,计划2019年开始建设产线;天津力神NCM 811电池配套的相关车型已成功进入推荐目录;比克动力2017年就成功量产NCM 811电池并逐步导入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宁德时代预计2019年将推出高镍811电池;比亚迪也表示,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始应用三元高镍811电池。

相比于国内,国外除了LG化学,松下、SKI、三星SDI都已早早地积极备战高镍811/NCA电池。松下应用在特斯拉Model 3上的21700圆柱型NCA电池,通过改良高镍正极材料和硅碳负极材料的应用,电池能量密度得到20%的提升;SKI在2017年宣布,开始量产NCM811电池,并在2018年第三季度提供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而三星SDI主要的战略合作车企是宝马,根据宝马的规划,2022年将会用上NCM 811的产品。

 

氢氧化锂需求量爆增

随着高镍电池需求的提升,氢氧化锂需求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开始以电池级氢氧化锂为原料的高镍三元电池会逐渐成为市场需求主流。通常来讲,每1G Wh高镍三元电池约需要787.5吨氢氧化锂。根据预测,2018年全球电池级氢氧化锂需求量或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望达4.7万吨。预计2018-2020年全球电池领域对氢氧化锂需求的复合增长率达78%。

高镍电池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从全球来看,整个行业已经有众多企业量产。采用811/NCA高镍正极,电池厂成本下降6-8%,正极材料毛利率翻倍,且可以提高汽车续航里程。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应该称得上是811/NCA高镍电池量产元年。

记者认为,未来几年811/NCA高镍正极材料需求大爆发,氢氧化锂或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特斯拉、LG化学此次大规模采购氢氧化锂,可谓未雨绸缪,未来全球企业对氢氧化锂的争夺也将越发激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