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的免流量时代,服务要怎么赢?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分享到
目前,上汽通用、荣威、领克、长安、前途等厂商都有推出终身免流量的政策。那么,在有了新的政策之后,用户的流量焦虑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如果解决了,是不是真的能推动车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呢?详见正文.

车联网服务普及推广的路上,流量费用一直是拦路虎之一,由此,在早期,围绕着流量费也诞生了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诸如流量池、限定时间的免流浪以及流量优惠套餐等。

但是,移动设备的流量套餐费用极速下降,而且都8012年了,几大移动运营商都开始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另一头,车联网发展日益成熟,在线提供的内容越来越多,语音等需要云服务加持的技术也越来越多,显然,以往的流量政策已经无法跟上用户的需求了。

显然,车企们也深刻认识了这一点,适时推出了“终身免流量”这一新的方式。目前,上汽通用、荣威、领克、长安、前途等厂商都有推出终身免流量的政策。那么,在有了新的政策之后,用户的流量焦虑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如果解决了,是不是真的能推动车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呢?

优惠政策背后往往有隐藏条件

可以看到,目前推出终身免流量政策的厂商中,有老牌大厂,有新品牌,也有新造车势力,这些人的免流量政策玩法其实是不同的。而且如同移动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一样,汽车行业的终身免流量也有各自的限制条件。

要分别说明各家的免流量政策之前,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汽车业一般把流量分为“基础流量“和”娱乐流量“两种。顾名思义,基础流量一般是指车载系统升级、地图更新、在线实时导航数据等所需要的流量,而娱乐流量则是指音乐、视频、Wifi热点等在线娱乐内容所产生的流量。其中,关于基础流量的具体包含内容与范围,不同的车企其实也有不同的定义。

1.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在今年8月份正式推出了“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的优惠政策,旗下的三大品牌雪佛兰、别克与凯迪拉克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根据官方发布的内容,无论是新购车用户还是老用户,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当然,也是有限制条件的:

车主必须是首任车主,也就是说购买了上汽通用二手车的车主暂不在此次优惠政策的范围之内,不过车云菌从上汽通用官网了解到,目前他们也在考虑二手车主的情况,后续会专门针对二手车主推出流量优惠策略

流量仅限车机端使用,也就是说,如果是使用安吉星手机端App所产生的流量,并不在此范围内

满足条件的用户每年将获赠24G免费高速流量,且免费流量不限速,这里的流量包括基础流量与娱乐流量,不过WiFi热点与手机端App所使用流量不包含在范围内,只针对车载端。

之所以定在24G这个数字,上汽通用表示做过数据统计,一般情况下,车机端数据流量一年使用量在21G左右,如果按照车主每天进行2小时导航+45分钟在线娱乐内容+使用1.7G车机端App,还可以剩余7G流量用于OTA内容更新等功能。

除了上述条件外,没有其他捆绑条件。简单来说,就是所有上汽通用的第一任车主在这个政策发布之后,就可以享受每年24G不限速的免费流量了,只要车不卖出去,这个政策就永久生效。

2.荣威

荣威其实是最早推出终身免流量政策的车企。作为“互联网汽车”的荣威RX5着重在车载操作系统的智能化,同时推出了免流量政策。荣威的终身免流量免除的就是基础流量部分,而娱乐流量则是在购车首年赠送2.4G流量,后续则并不提供,不过会有一些小活动来提供部分优惠。这套政策在荣威RX5之后也延续到了荣威旗下的其他车辆之上,并且,上汽大通D90中使用斑马智行版本的车辆也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

3.领克

领克在发布第一款车领克01的时候提出了三个终身免费,免流量则是其中之一。免费流量包括基础流量与娱乐流量(WiFi热点流量也包含在内),同样是针对首位车主,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每个月前3G流量为4G网络,超过3G后自动切换到3G网络。这个政策与部分移动运营商类似,一定流量后降速。除了同样针对首位车主外,领克的限制条件较多:

 

只有家用车可以享受该项政策,公务运营等车辆不享受

车辆发生过重大事故导致严重受损后不享受

未按照领克官方用户手册、保修保养手册与技术标准进行使用和维修保养,没有使用原厂零件或者同品质零件来更换原有零件的,不享受这一优惠

相较于上汽通用和荣威的条款,领克的条款显然要苛刻一些。车云菌特意研究了一下,领克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将终身免流量与终身质保这两个条款做了绑定。如果没有在官方渠道进行按照官方要求进行维修保养,或者车辆出了重大损伤,不再进行终身质保倒是可以理解,但是单独放到免流量上来看,门槛就有些高了。当然,作为新品牌,之所以作出这项规定的目的也不言而喻。

4.长安

长安CS95的终身免流量政策与荣威有些类似,同样是免除基础流量费用,包括导航实时路况、云端语音功能、车载系统的远程升级以及远程查询控制等,娱乐流量方面每辆车会赠送3个月的600MB流量,后续则需要用户自行购买。

不过针对长安CS95仅在两款高配上配置了上网功能,才能享受免流量。而在CS55上,则是推出了一个incall全民免流量计划,不同之处在于基础流量之外,对于在线音乐/电台娱乐提供2年不限流量政策,当然,只针对具备4G网络的车型。

5.前途

与前面四家车企相比,前途汽车的终身免流量是限制条件最少的,只有两条:

必须是个人车主,车辆不能用于公务、运营等目的

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新车

在流量方面,所有流量无条件全免,包括WiFi热点的流量。所以相比于车联网服务的推广,倒不如说这是一个车辆的促销策略。至于在这个时间段之后购买新车的人能够享受到什么样的优惠,则要看官方的后续决定了。

 

免流量是手段,推服务才是关键

这五家车企的限制条件五花八门,而从限制条件反推,可以看到各自的真实目的。

荣威RX5在推出时,智能车载系统就是一大宣传卖点,配合免流量策略,十分利于车辆的销售,但是因为提供在线音乐功能,在娱乐流量上并不敢太过于放开;长安的思路类似,但是众所周知,这个细分市场顶配车型并不是用来走量的,联网看似被重视,但实则能享受到的人不多;前途的目的简单粗暴,其他的不管,先买了车再说;领克的免流量更像是附带,终身质保才是大头,一方面是促进车辆销量,另一方面在为渠道商铺路,互惠互利;上汽通用的策略则是在进一步推安吉星,在有了大量的用户之后,要留住这部分用户并增加安吉星的使用黏性和频率,必须要先降低门槛。

如果从车联网的角度来看,唯有上汽通用和荣威的思路是相关联的。实际上,在联网服务商,也是这两家做得较好,积累了基础。

上汽通用自不必说,作为第一个推出车联网品牌的车企,安吉星多年来的运营积累了大量的服务经验与数据,提供的服务内容在车辆相关方面也已经趋于完善,基本涵盖了车辆使用、维保的内容,而且安吉星目前也提供五年免费的基础服务。而在车主生活等延展服务上,安吉星也做了很多尝试,拓展了法律咨询、订餐等,目前也在研究基于大数据的C端与B端服务。

荣威RX5则是十分重视智能联网相关内容,有专门的车主群进行相关内容科普和介绍,车主对车载系统与服务的了解和熟悉程度明显大于其他车主群体。这一点是目前车企中较少能够做到的。新手引导其实是车联网做得不太到位的地方,劝退率也高。

在汽车行业将流量分为基础流量与娱乐流量是企业的商业手段之一,因为基础流量基本可控,而娱乐流量不可控,面对庞大的车主群体,车企也很难负担这部分费用。但这其实也从侧面说明,目前在车联网方面,基础服务所包含的系统升级、地图导航等是重头戏,是车主的刚需;而联网相关的与车主生活更加密切的部分,则是车联网目前尚未开发的部分。所以还是车联网最初遇到的问题:在应用服务上,没有杀手锏。

综合来看,上汽通用是在切切实实地推进车联网服务。其实这也是车企面临的新课题,当车辆本身的同质化比拼到了瓶颈期,智能化与车联网则成了新的竞争领域与手段。虽然当前的作用还不够明显,但是需要为未来做铺垫。当卖车不再是卖车的时候,服务就成了关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