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容错过的“大数据”盛宴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8年会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已经不容置疑。为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打造联盟成员间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将于2018年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数据·创造·价值”年会。

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已经不容置疑。为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打造联盟成员间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将于2018年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数据·创造·价值”年会。

大会召开在即,精彩看点提前揭晓:

看点1:凝聚行业力量,共商发展大计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革命,随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的结合必将成为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要关键,大数据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新引擎”。

据相关报道,随着预装了互联网连接设备的汽车数量增加,到2030年,联网汽车的货币化数据价值将高达7500亿美元。汽车产生的数据价值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一汽、长安、上汽、宇通、中车电动、北汽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等。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数据的汇聚和共享共用,探索大数据应用模式,构建大数据的生态圈,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为政府、企业、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数据服务贡献整体合力。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超过200家,其中副理事长单位30家,理事单位36家,旨在集聚、整合我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生态链有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具代表性、影响力的产业力量与资源,搭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交流、合作、服务平台,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届时,会议将邀请政府部门、联盟成员单位、知名科研院所等到会研讨,围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生态构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关键问题、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安全监管、动力电池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保险、大数据车企品牌营销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共话未来蓝图、共享发展经验,共商发展大计,共商行业未来。这必将是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成为指引大数据领域发展的风向标。

 

看点2:四大主题论坛,聚焦大数据产业生态,促进产业融合与创新

在保险领域,车联网、大数据正在引发车险革命,促使保险商业模式的创新。智能网联车上配备的传感器可以精准且实时记录驾驶行为,基于驾驶行为的保费定价将更科学;并且传感器会在车辆发生碰撞的一瞬间,将车祸原因、碰撞方向及力度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输给保险公司、第三方公司和修理厂,可以实现实时定损,修理厂也可以在车主到达之前将所需配件准备好,维修效率和客户体验大大提升。

在动力电池领域,新能源汽车因为携带大量的动力电池,面临各种使用状况考验,保障其运行安全性至关重要。按照国标GB/T 32960-2016的要求,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对接入车辆实时信息采集项为61项,包括驱动电机、车辆位置、整车、极值数据、报警数据、故障下的电池单体数据等。车辆反馈的实时数据,可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安全隐患,了解用户使用习惯,并进一步优化设计研发。

大会围绕“数据·创造·价值”主题设置“保险”、“动力电池”、“数据应用报告 融合研发”、“大数据品牌营销”四大主题分论坛。每个主题论坛将深度挖掘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核心能力与价值,系统呈现大数据在具体应用中的成功实践以及大数据领域的优秀成果,驱动行业创新转型。

 

看点3: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年度报告重磅发布

会议期间,将同期进行《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18)》的发布。该报告是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百万级”的实时监管与运行数据撰写而成的研究性年度报告,也是全国首份以新能源汽车实时监测大数据为依据的分析类报告,2018年首次出版。报告是在多位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资深专家、学者顾问的指导下,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联盟的成员单位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编撰完成。

报告以大数据的视角为出发点,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百万级的车辆实时运行数据,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车与大数据最新发展成果,把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律性和最新走势,系统分析了不同类别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装配特征、充电行为特征及运行特征等。同时,本书聚焦新能源汽车安全发展的热点和痛点性问题,从统计学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总结了引发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事故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本书的出版可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政府部门、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新能源汽车保险企业等相关单位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并同时为终端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方案提供了参考。

 

本次大会亮点纷呈,即将启幕,敬请期待。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欢迎国内外汽车界的朋友们光临盛会!

 

目前年会官网及报名通道已上线,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活动官网查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