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交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AI《汽车制造业》技术服务“面对面”走进上汽通用五菱

作者:本刊记者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8
分享到
在目前的制造环境下,虽然智能制造已是必然趋势,但是否所有的企业都适合立即开展智能制造的改造升级?

2018年5月25日,AI《汽车制造业》技术服务“面对面”活动走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上汽通用五菱”)。AI《汽车制造业》总编张忠军先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自动化部总监尧永春先生、制造部制造工程总监余志坤先生及各部门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等共80余人参加了技术交流。

微信截图_20191024161820(1).png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领先的自主品牌车企,上汽通用五菱近几年在产销量上稳居全国产销量冠军!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河西基地、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以及重庆分公司组成的四大生产基地,200多万辆的产销量和300多万辆的整车产能,要靠先进的制造体系作为强大后盾,上汽通用五菱也急需在现有制造体系中实现“智能制造”的升级。这次“面对面”活动应车企需求,特别聚焦智能制造,并结合自动化、智能工厂、智能焊接、智能装配以及精益生产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微信截图_20191024140827(3).png

在目前的制造环境下,虽然智能制造已是必然趋势,但是否所有的企业都适合立即开展智能制造的改造升级?在一些现阶段还不适合马上启动智能制造项目的企业,应如何利用技术已经成熟的自动化手段来提高工厂车间的生产效率呢?围绕这些问题,德国大众集团认证精益生产培训师孔德高先生给出了他的建议,他以《工业4.0背景下的低成本自动化》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通过多年的一线实践经验,引导企业开展低成本自动化,提高投入产出比。

不仅如此,在智能工厂的建设过程中,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也是影响企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设备及信息的管理是否高效也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效率和制造成本。对此,利戴工业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Florian Gruss先生发表了《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演讲,分析了其在动力总成、四大工艺方面的智能工厂合作项目案例。

在汽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四大工艺中,焊装是影响整车质量的重要环节。如今,新材料的应用以及不同材料之间的连接需求都给焊接工艺提出了不少挑战。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严培豪先生在《先进的汽车焊接、连接技术》的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越来越智能化的焊接技术和工艺。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便携的智能设备也被运用到工业生产现场中,马头工具汽车行业主管沈斌先生在此次活动现场就介绍了《无线智能拧紧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他还将智能工具带到了现场,与会者可以亲手操作工具,体验其优点并作出反馈。

微信截图_20191024162702.png

在此之后,精益生产一线实践资深专家马秀娟女士进行了《精益生产线规划及产能提升》的演讲,深入剖析了企业产能的瓶颈,并给出了改进的方法和步骤。

演讲环节结束后,各位技术专家与上汽通用五菱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分组交流,针对工厂和各个工艺环节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充分讨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技术人员来说,通过此次交流,他们了解到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工艺,也分享到了业内其他企业的案例和实践经验,这将帮助他们不断优化自己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从而达到降本增效、向智能制造逐步转型升级的目的。

当天下午,技术专家们在上汽通用五菱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发动机工厂进行了参观。参观过程中,各位专家仔细观察生产线上的工艺,询问了各类设备操作员的实际生产情况,从一个零件的加工工艺到整体的装配流程,给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汽车制造业涉及材料、设备、工艺及管理等多个领域,不同领域的专家的沟通,不仅会优化现有的汽车制造工艺,更会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在AI《汽车制造业》技术服务“面对面”活动的桥梁作用下,各企业将更加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同领域的供需及先进的生产技术,并能据此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解决现有的生产问题,实现共赢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