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技术在发动机成品仓储中的应用

作者: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宋萍 郝盛楠 胡本洋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8
分享到
目前条码扫描及RFID射频识别技术在我公司还未做到全面推广,但随着发动机型号和配发车厂数量的增加,未来在成品物流运作过程中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推广条码扫描和RFID射频识别将会显著改善成品物流仓储环节的种种难题。

一台发动机要经历数百道工序环节达到车厂,装配到整车上运行稳定,最后被车辆购买者认可,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毛坯铸造、毛坯机加、部件分装、发动机组装、成品仓储、成品运输以及零部件采购和贯穿各个环节的物料转运过程,而发动机成品仓储是发动机发往客户前公司内部管理的最后一环,如何应用条码扫描技术确保发货准确率、如何在频繁的出入库情况下得到实时准确的库存等,将是本文研究和讨论的重点。

条码技术

1.条码技术介绍

条码技术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仓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以及交通等领域的自动识别技术,是各个领域对实物仓储的精确管理和信息传递高效精准需要的进化产物,具有输入速度快、准确度高、成本低、可靠性强等优点。条码简单来说可分为一维码和二维码,如图1所示。

微信截图_20191028145117.png

2.条码技术优点

条码是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的自动识别技术之一。条形码技术具有的优点有:①输入速度快:与键盘输入相比,条形码输入的速度是键盘输入的5倍;②可靠性高:采用条形码技术误码率低于百万分之一;③采集信息量大:利用传统的一维条形码一次可采集几十位字符的信息,二维条形码更可以携带数千个字符的信息;④灵活实用:条形码标识既可以作为一种识别手段单独使用,也可以和有关识别设备组成一个系统实现自动化识别;⑤条形码标签易于制作,对设备和材料没有特殊要求。

发动机成品仓储的条码系统设计

1.我公司发动机成品仓储管理现状

目前,我公司发动机成品的仓储管理和日常的出入库调度过程,是通过库房保管员口头指令实施调度管理,存在口头指令易产生歧义、口头指令传递效率低、发动机库位状态无法实现可视化管理以及无法通过信息化控制先进先出等难题,这就需要保管员和叉车驾驶人、第三方物流现场人员长期协同作业达成默契,作业过程方可达到顺畅准确。同时,发动机产品的库位状态对作业人员的依赖度较高,库位状态信息的可视化程度较弱,管理人员对库存和库位状态的信息掌握往往来源于报表,不易实现管理层对发动机成品的动态监控。

2.条码系统要求

预先需要对包装箱及冷棚的库位进行编码,便于成品库保管员及叉车驾驶人扫描,条码信息包括车厂客户代码、物料编号以及物料名称。该系统功能要包括基础数据管理、库房条码管理与系统运维管理。基础数据管理包括:部门、人员、物料、库房、库区、库位、计量单位以及用户等相关基础数据档案管理。库房条码功能管理包括:条码打印管理、手持组箱管理、入库管理、移库管理、出库发货管理、库存统计、盘点管理以及数据看板(LED电子看板实时显示物流作业状态)管理。系统运维管理包括:用户及权限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日志管理以及系统文件管理等功能的管理。

3.软硬件要求与技术规格

在装配单位发动机成品落箱处和物流配送单位成品库现场,进行发动机成品物流条码系统的网络工程施工、软件开发和系统布置,对服务器、网络设备、移动终端以及LED显示设备进行系统集成,并设置条码打印机和打印软件。实现条码系统在网络施工范围内,高效、准确、实时地对发动机入/出库进行作业指导和物流条码扫描,并将扫描结果实时传递给成品物流系统和显示终端(如车载机或LED显示屏)。

条码系统由服务器、手持终端、车载计算机及计算机组成。服务器可用公司现有办公室品牌计算机代替,手持终端通过无线网络接入物流局域网,无线网络通过AP进行组合搭建,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发动机货场可以放置一块LED显示屏,用于显示在库数量的变化。无线AP采用科讯KX8211-NGSA电信级别无线AP(图2),可实现365天户外工作,同时可以设置无线接入权限管理、无线入侵防御等功能。条码打印机采用ZEBRA 105SL PLUS200dpi条码打印机(图3)。车载机选用honeywell VM2(图4),可在-30℃的环境中可靠工作,同时可直接连接叉车电源供电,数据传输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服务器,操作系统选用WES2009。车载扫描枪(图5)选用串口通信扫描枪,吊起安装到叉车上。保管员无线手持终端选用honeywell(intermec)CK71二维手持终端。

微信截图_20191028145139.png微信截图_20191028145148.png

4.发动机成品出入库信息数据处理流程

发动机下线后,装配单位出箱区操作者可以采用手持终端扫描发动机包装箱条码标签信息,并按每箱3台或4台发动机组箱。手持封箱后,数据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管理系统数据库,发动机缴库数据增加。扫描后的组箱信息,自动上传到库房管理系统,管理系统按照客户代码推荐入库库位,同时向叉车车载机界面推送入库上架信息,提示有发动机处于待缴库状态,车载机的推荐库位界面有详细的库位示意图,通过颜色区分库位空置、占用状态、不同厂家及用途方向。叉车驾驶人按照提示到车间发动机出箱区,叉运重箱发动机将其运输到指定库区库位,扫描库位编号条码,车载机和LED屏幕(可选)库存数量同步增加。

出库时,保管员提前按照调库清单在计算机端或手持终端输入出库指令,启动出库发货指令,可在发货前一天或者当日,选择发送到指定叉车的车载条码管理系统。叉车驾驶人采用自己的口令密码登录系统,系统自动接收发货出库指令,按照先进先出原则提示包装箱所在库位及发动机数量,系统提示叉车驾驶人进行出库作业,叉车驾驶人按照库位提示到指定库位,扫描库位编号条码叉运出库装车,如此循环,完成出库任务,库存数实时减少,显示终端同步更新出库数量。

库存盘点时,成品库保管员制定盘点任务,发送到叉车驾驶人的条码管理系统,叉车驾驶人使用自己的口令密码登录系统,系统提示盘点计划及盘点区域,叉车驾驶人持手持长距条码扫描枪,扫描库位条码和对应箱码比对正确性,系统界面提示正确或错误,并给出正确结果,如此循环。

结束语

目前,我公司发动机成品仓储管理和出入库还未采用信息化控制技术进行管理,通过设计应用条码技术将逐步提高成品仓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库存同步更新、终端直观显示以及后台数据管理便捷等功能,进而促进物流信息化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