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主机厂零件集中配送优势探讨

作者: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刁世磊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8
分享到
通过对汽车主机厂零件集中配送优势的探讨,研究其在汽车主机厂的具体应用,从而不断提高汽车企业管理效率,促进其运营系统的高效化运作。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不断扩大自身市场份额,并为国内汽车企业改进物流上线管理提供帮助和指导性意见。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阶段。从汽车整车生产过程来看,各大企业在汽车制造工艺方面大同小异,特别是在总装工序上已经基本趋于标准化,但是厂内物流却各不相同,不同的场内物流水准往往体现出不同的运营效率、不同的质量保证能力以及不同的投资成本。

汽车主机厂零部件属性分类分析

1.汽车零部件产品的一般分类

由于汽车本身构造的复杂性,汽车行业的生产物流系统设计被普遍认为是生产物流领域中的典型代表。从汽车产品构成上进行分类的话,通常可以分为五类。

(1)车身及零部件:包括车门、车顶、行李箱、天窗、车窗、保险杠、轮胎、仪表盘及油箱等。

(2)底盘及零部件:包括前桥、后桥、万向节、传动轴、变速器、离合器、悬架系统、弹性元件及减振器等。

(3)汽车电子:包括车体电子控制装置以及车载电子控制装置,主要包含转向控制器、控制电动机、防盗器、汽车记录仪、发动机控制电子、底盘控制系统、车载娱乐电子装置及车载通信电子装置。

(4)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包括油泵、活塞、喷油器、气缸、曲轴滤油器以及电子点火器。

(5)通用件:包括车体轴承、皮套、座椅、密封圈、油管、弹簧、标准件以及紧固件。

由于乘用车和商用车本身结构上的差异,零件属性也会有所差异。由于汽车的零件繁多,所以一个汽车企业会有很多的零部件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往往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利于零部件的配送。

2.汽车主机厂零件集中配送优势

在汽车物流体系中,集中配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确保整个物流系统能够良性运行并得到持续改进及优化的重要步骤,因此对集中配送的管理流程加以研究及改善,对汽车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外汽车制造业、电子制造业和零售业的成功经验可以知道,基于Milk-run 设计和优化的集中配送管理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集中配送在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零件的应用实践方案

1.方案实现目标

针对分析得出的神龙汽车武汉三厂总装线配料上线存在问题的主要因素,通过多方面且深入的现场反复论证,分析归纳得出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线配料上线方式精益优化的实现目标如下:

(1)作业者作业简单化、便利化,高效,步行浪费少。

(2)零部件拿取时无须选择;作业时无步行浪费,弯腰和转身;大型零件线边顺序化。

(3)线边固定库存尽可能少,线边料位摆放面积实现最小化。

(4)搬运路线简单化,无交叉,无干涉;供给路线最优化,尽可能最短化;零部件上线供给实现自动搬运,尽可能减少停滞与等待。

2.方案实现的具体步骤

配料上线方式重建通过改变物料配料上线方式,使作业者作业简化。小型零部件采取集中配送方式的主要实现步骤如下:

(1)实现作业者作业简化

目前“捡取零部件作业”与“安装零部件作业”是同一名作业者完成的。按此思路方向考虑,就可以在集中区域安排作业者进行零部件捡取作业,捡取完成后按配套台份把零部件送至对应的工段装配线,而属于工段装配线的另一名作业者只是专注于安装零部件工序即可。

(2)尽可能地考虑便利化

为达成此目的,特引入TPS“手元化”和“集约化”的规划原则,即零部件放置方向一致,且便于下一工序拿取,尽可能减少动作的浪费,即上一个工序的结束动作是下一个工序的开始。另外,同一工程的安装部位尽可能集中,尽可能减少移动及动作浪费,即零部件拿取是无选择、无步行、无弯腰以及无转身的。

从以上分析得出相应对策方向,即小型零部件采取集中配送方式。集中配送上线是面向生产线的每一台汽车成套供料的一种物料集中配送上线方式。其主要优势是降低了取料的复杂性,从而提高了作业效率及过程装配质量,适用于大批量流水线生产。这种方式把线边的物料存储货架取消了,改为与装配生产线同时随动的物料随行台车。操作人员不再需要走出操作区域去取物料,取而代之的是由生产指示系统对对应级别的车型的零件亮灯进行识别,如图所示。配料作业人员依据亮灯的零件选择并将物料捡取放置在配套料车上,每台份捡取完毕后,把配料台车送至装配生产流水线,随车行走。

微信截图_20191028145139(1).png

不同级别的车型零件亮灯

集中配送原理是在车辆PBS排序点采集每台车辆配置信息,通过生产管理系统把排好序的每台车车辆配置信息发送至相对应的物料集中配送区,拣货区的对应零件会亮灯提醒,配料作业人员根据亮灯零件进行配料,从而利用排序相对于生产的提前期配出单车所需物料,后采用AGV自动化输送系统把物料送至线边。

与传统的物料批次配送方式(及线边货架方式)相比,集中配送的优点在于减少了取料这一不增值操作时间,同时防止了错、漏装等不良情况的发生,提升了过程装配品质,促进了线体开动率的提升,也降低了对工人的作业能力要求。

在成本节省方面,零部件集中配送不但缩短了线体宽度,而且提高了场地面积利用率,并且提高了生产线装配区域的相对开放程度及可视化程度,便于现场管理。

3.具体应用

通过分析可以得出,整车的内外饰零部件大多都有着重量轻、配置多及颜色件多等特点,因此是运用集中配送最适宜的对象。所以我公司确定了整车的内饰装配线、车门装配线及分装线作为集中配送的线体。

考虑到随行料车在生产线的最大尺寸限制,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分厂集中配送随车配送零部件可分为3类:中型零部件、小型零部件及标准件(标准件按照2 h一次定时定量配送到生产线)。目前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分厂主力车型4008,总装安装零部件(功能件)569件,可以细分为:①内饰装配线集中配送方式总零部件287件,内饰装配线共287种零件,集中配送方式100%;②车门装配线集中配送方式总零部件113件,车门装配线共113种零件,集中配送方式占100%;③各分装线集中配送方式总零部件158件,分装线共169种零件,集中配送方式占93.5%。

结语

集中配送方式树立了创新的配料上线方式的观念,使得企业在效率、质量、成本及安全环境管理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推行小物件集中配送为主的物流上线方式,是进行精益生产物流管理的重要手段,为了使缓冲量最大化,同时也为了降低作业中断及停线的可能性,采用了AGV自动上下线管理系统,对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整个集中配料上线系统的有效运转起了较大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