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汽车行业最好的焊接解决方案供应商

——访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彦君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1-07
分享到
目前,在汽车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机器人弧焊、电阻焊等仍然是最成熟的焊接工艺,而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焊接工艺也焕发出的新的发展活力,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就是焊接领域中极具代表的企业。其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发展,逐渐达到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正如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彦君先生所说“我们一切以用户为出发点,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就达到什么。”

AI:作为全球焊机领导品牌,Fronius在中国同样蓬勃发展,能否介绍一下营业额、市场占有率,以及本地化研发、生产、服务方面的信息?

童彦君先生:自Fronius伏能士在中国建立分公司以来,可以说是飞速发展,队伍和实力都不断地壮大。2016年我们只有30多人,短短2年时间,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近百人的队伍。当然,这期间我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坎坷和困难,比如随着我们业务的不断做大,原本的试验能力,仓储能力和员工的办公环境都面临了极大的挑战。公司迅速做出扩大中国分公司总部的决策,并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完成选址,装修和搬迁等重大举措,于2018年10月底正式搬迁至宝山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山区富联二路177弄2号楼)。新的办公楼面积3 500 m2左右,重点加强了伏能士中国总部的仓储能力和试验能力。可以说,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完善我们的服务,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AI:伏能士(中国)聚焦汽车行业,致力于做汽车行业最好的机器人弧焊解决方案供应商,那么伏能士(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童彦君先生:要说Fronius的核心竞争力,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创新技术和完善的服务。而这一切,基于我们心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我们研究理解客户的需求,并用我们的智慧和技术去满足这些需求,并关注我们客户的使用体验,及时有效的反馈互动。这就是Fronius China取得今天成绩的秘诀。举个例子吧,例如汽车行业大部分客户想要的,并在生产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高生产节拍、高焊接质量以及工件的低返工率等。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去想办法满足客户的这些需求。

从两方面来说吧,第一个就是最核心的技术问题。比如说大家熟知的CMT极低热输入量,焊接稳定性和焊接可持续性都是客户为它贴上的标签,也是客户对这种工艺的认可。它能够做到在保证高生产节拍的同时,焊接出高质量、几乎无飞溅并且极低返工率的部件,同时满足客户最核心的三大
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服务,伏能士在销售前、销售中以及销售之后都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比如说我们Fronius伏能士的技术服务团队会在销售前为客户进行样件焊接测试,销售过程中为客户现场装机并参数调节,还会在后期提供延保或是焊接工艺定制等服务。这些都是为了我们之前提到的客户最关心的几个因素而服务的。

 

AI:在智能制造的发展背景下,贵公司焊接设备如何更加智能化?有哪些领先的产品?

童彦君先生:确实,在现如今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下,可以说所有企业都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制造业的整体趋势。为迎接智能化的挑战,我们伏能士推出了TPS/i 智能焊接平台,以使得参数调节更为便捷,加装了传感器的部件也提高了焊机的响应速度,该平台新添加的蓝牙功能也使数据传输变得更为迅速。

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与TPS/i 智能焊接平台相辅相成的Weldcube智能焊接管理监控系统,作为Fronius伏能士最新的智能焊接管理监控系统,用户甚至无需直接将它安装至自己电脑,只需安装在服务器端便可通过浏览器访问并且支持多种终端设备。Weldcube的操作界面非常简单,根据需要所有数据一目了然,焊接过程中所有焊接系统及其部件情况全部可控,并且能够确保每一个工件焊接细节清晰并且可追溯。从便捷性、智能化等角度来说,TPS/i 智能焊接平台和Weldcube智能焊接管理监控系统都迎合着市场潮流。

AI:在您看来,影响焊接质量的因素有哪些?贵公司在焊接设备研发时是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并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

童彦君先生:在我看来,影响焊接质量的因素,从宏观而言无非就是“人机料法环”——人员、机器、物料、法则和环境五大环节。Fronius伏能士的研发团队在进行焊机的研发设计时便将其考虑其中。多维度关联的焊接参数与可触控面板简化了原本繁琐复杂的调节工作。面对在所难免的工件误差,将工件的缝隙容忍度也进行了提高,如Fronius伏能士的CMT(Cold Metal Transfer)冷金属过渡工艺可以桥接宽达2.5 mm的缝隙,几乎无飞溅的焊接过程也大大减少了工件的返工率。这些都可以为客户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
效率。

 

AI:贵公司近年来推出了激光复合双丝焊的工艺设备,相较于传统的焊接工艺及上一代的单丝焊的产品,激光复合双丝焊设备的优势有哪些?

童彦君先生:激光复合双丝焊可以说兼容了激光焊接和弧焊的优点,其焊接过程具有几乎无飞溅的特点,在焊接速度上也十分的快捷。比如在奔驰车架的焊接过程中,2 mm间隙的搭接焊接过程,激光复合双丝焊的实验室焊接速度达到8 m/min,在实际生产的应用中也达到了6 m/min。同时,深且狭窄的焊缝大大降低了焊丝的消耗量,这也成为激光复合双丝焊的另一大特点。

 

AI:当前,我国的汽车制造业正在朝着轻量化、新能源的方向发展,这也就意味着会有如铝合金等更多的新材料的使用,贵公司是如何应对这些变化的?

童彦君先生:当前,由于环保与节能的需要,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背景下,各种新型材料,比如中高强钢和各种有色金属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汽车的结构件及各类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这其中,铝合金材料受到广泛关注和应用。但是,铝合金材料的焊接始终是比较头痛的问题。Fronius伏能士对于铝合金的焊接工艺可以说已经相当成熟。在弧焊方面我们有CMT工艺和PMC等工艺,在钎焊方面我们有CMT Braze+工艺,在电阻点焊方面我们有DeltaSpot工艺,已经大量应用于铝合金焊接生产之中,而面对非金属与金属部件的连接我们也有CMT Pin工艺,对于新材料,我们还为客户提供工艺开发定制服务。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Fronius伏能士的DeltaSpot电阻点焊设备配备有独特的工艺焊带,工艺焊带保证了电极和铝材料不直接接触,在上一个焊点完成后,焊带会将铝表面所有的污染物带走,保证下一个焊点拥有全新的接触面。在连续焊接过程中,基于这个原理,DeltaSpot避免了来自于铝板材和电极的合金化反应,使得电极头无需打磨,从而能够在工业连续生产中确保稳定的质量和可重复性的焊点,保证了焊接质量的稳定性。无需修磨的电极头使得伏能士DeltaSpot电阻点焊设备可以连续焊接4 000~7 000个焊点,并保证每个焊点都能使用全新有效的电极,每个焊点都具有100%的重复精度,实现了焊接工艺的精确可控、准确的质量监控和极高的电极使用时间。

此外,DeltaSpot工艺还采用了伺服电动机焊钳驱动器替代了高成本的压缩空气系统,并在生产线上选用电伺服补偿驱动系统,补偿伺服电动机可以驱动静臂来适应零件的装配偏差,避免动臂的负载电流过大,导致板材的机械变形。DeltaSpot工艺还使用了伏能士专用的图形化界面控制器,能为各个焊枪集中设置参数。在焊接过程结束后,设备会显示实际的焊接电流等参数并和设置值进行比对,全面的监控和诊断系统实现了生产线的大数据质量追踪。同时,整台设备完全适配所有的通讯协议,是高度集成化的机器人配置。DeltaSpot 除了焊接铝合金外,还可以应用于焊接碳钢—碳钢、不锈钢—不锈钢、镁合金—镁合金以及铝—镀锌钢等材料,其中高合金钢以及镁合金的连接是汽车轻量化的大背景下的另一研发重点。

正是有了这些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我们才能更加从容、有信心的应对焊接材料市场的变化。

AI:贵公司的售后服务体制是怎样的?有哪些具体的服务项目可以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是否有着本地化人才培养?

童彦君先生:Fronius伏能士的售后服务体系中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贴近客户”。Fronius伏能士的销售服务团队中包含的不仅仅是销售,还有我们的TSR 区域技术支持工程师。不同于TSN全国技术团队,我们将TSR 区域技术支持团队归入销售队伍,前置于市场一线。这样一来客户有问题可以直接和一线的技术人员联系,而我们的一线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对客户的问题进行解答,也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客户现场进行问题的排查和技术支持。这种人员配置使我们的服务团队在效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AI:贵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有何侧重点以及具体的战略?

童彦君先生:公司正在进行着快速的扩张,到2019年底Fronius伏能士的技术团队就会增员接近50%。同时,我们在全国各地区的销售服务团队将逐步转变为分公司的形式,并陆续配备试验室,设立仓储点,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满足客户需求。此外,我们Fronius伏能士位于上海的总部试验室的规模也将再次扩大。为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我们配备了 Abb、Kuka、Fanuc、Yaskawa、OTC以及松下等十多种主流的机器人,这样我们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