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喷漆工艺流程(下)

文章来源:包头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分享到
上次我们讲过了汽车喷漆前的必要步骤,这次我们接着来看看漆面研磨之后还需要哪些处理?详见正文.

 

上次我们讲过了汽车喷漆前的必要步骤,这次我们接着来看看漆面研磨之后还需要哪些处理?

 

1.漆面防护处理

为了给喷漆做准备,需要将不需要喷漆的地方保护起来。

 

一般是通过粘报纸的形式来实现,也有少数喷漆车间用的是汽车专用遮蔽纸,更显专业。

 

2.调漆

根据车身颜色进行调漆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有电脑调漆系统也需要人工微调,因为再好的汽车漆面时间长了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褪色。

 

一般喷漆车间都会有专门的调漆人员,还有一部分车间的调漆人员是从油漆公司外聘的,足以见得调漆的重要性。

 

调漆必须在充足的阳光下进行,如果是阴天调漆,再好的调漆师傅也难免会出现调后有色差的情况。

3.喷涂色漆/面漆

色漆也叫面漆,色漆的喷涂同样必须在烤漆房内进行。

 

烤漆房是无尘车间,喷漆过程中但凡是沾上一丁点灰尘,都会对漆面造成直观可见不好的影响。

4.喷涂清漆并晾干

清漆俗称亮油或罩光漆,透明状,也就是漆面最上边那一层,起到保护色漆的作用。

 

不过现在的喷漆车间专门喷涂清漆的已经比较少了,因为现在调的大部分色漆在喷涂的时候会自动生成这种效果。

5.漆面晾干/烘烤

色漆喷涂完之后,需要进行烘烤,常用的烘烤办法有烤漆灯烤漆、烤漆房烤漆,一般小面积烤漆都会用烤漆灯,大面积烤漆才会用到烤漆房。

 

如果是在三伏天,有的喷漆车间也会选择自然晾干,但冬天必须使用烘烤办法。

6.新喷漆面检查、修复

色漆层晾干之后,还需要对车漆表面进行检查,看看有没有什么小瑕疵,有的话会用细砂纸打磨,之后再用粗蜡局部抛光,如果车漆喷涂效果不是很理想,就需要进行重新喷漆了。

7.洗车、抛光

汽车喷完漆之后24小时便可洗车,一般建议3-7天之后再做个整车抛光。

新喷漆面在刚开始因为没有完全干透,颜色可能会偏暗,还没有光泽,等过几天后,再回喷漆车间做个全车抛光,效果就会好很多。

 

以上就是4s店/维修站的喷漆基本流程了,看完是不是觉得喷漆流程很复杂?

虽然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喷漆处理却要有这么多步骤。尽管这样,有时候喷漆之后也免不了出现一些不满意的地方,若是要求与原车漆面一模一样,多少是有些苛刻的,因为汽车工厂的加工环境和条件是4s店和维修站无法满足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