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池供应商SKI拟61.5亿在美新建电池工厂 产能达55Gwh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1-27
分享到
11月26日下午,韩国SK集团旗下负责生产动力电池的SK Innovation(下称“SKI”)在韩国首尔举行董事会,决定在美国佐治亚州杰克逊县(Jackson County)新建动力电池工厂。

11月26日下午,韩国SK集团旗下负责生产动力电池的SK Innovation(下称“SKI”)在韩国首尔举行董事会,决定在美国佐治亚州杰克逊县(Jackson County)新建动力电池工厂。

据悉,新电池工厂预计2019年初开工,2022年投入生产,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5亿元),投产初期年产目标值为9.8GWh,后期经过追加投资,预计年产能将达到55GWh左右。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SKI在美国新建的电池工厂旨在为大众汽车供应电池包。一方面大众汽车位于田纳西州的生产基地距离SKI新厂仅240km;另一方面,SKI本身也是大众汽车指定的北美锂电供应商。

按照大众汽车的规划, 2025年将推出50款大众品牌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届时,大众每年需要近150GWh以上的电池容量,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需求。而在动力电池采购模式上,大众采用“自产+外采”的方式,即除自己生产部分动力电池外,还将采购LG化学、三星SDI、SKI及宁德时代等国际一流电池供应商。其中SKI将满足大众在北美市场的需求,宁德时代是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

全球锂电扩张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的新能源布局只是全球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宝马、奔驰、丰田、日产等几乎所有的主流车企都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在这样的背景下,锂电企业也开启了新一轮的投资扩产热潮。

以SKI为例,自2017起,SKI开启了全球范围内的锂电产能扩张。2017年底,SKI在欧洲匈牙利斥资8000万亿韩元(约合7.34亿美元),建电池工厂,预计2020年实现量产,其电动车电池总产能将达到7 GWh,可供应近20万辆电动车。

2018年8月底,SKI重启与北京汽车的合作项目,将投资人民币50亿在常州建年产7.5Gwh的动力电池工厂,预定新工厂在2019年下半完工,2020年初正式启动量产。同时,为配套中国电池工厂,SKI还于2018年10月投资24.4亿元在常州建立隔膜工厂,新工厂预计2020年投产,届时,SKI在隔膜领域总产能将达到8.5亿平米。

算上SKI在韩国本土的电池工厂,2020年SKI的实际产能将达到20Gwh;2022年美国工厂投产后,SKI的锂电实际产能达30Gwh。此后随着各工厂产能逐步释放,SKI的实际生产能力还将快速增加。

至此,SKI的锂电版图已经十分明朗了,美国、欧洲、中国、韩国四大锂电工厂共同发力,形成一张全球范围内的锂电网络,以满足整车企业日益增长的动力电池需求,未来还不排除在东南亚设立新厂的可能。

无独有偶,LG、三星、松下等国际一流电池供应商的锂电布局与SKI如出一辙,除了本土的电池工厂外,纷纷在欧洲、中国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的地区设立新厂,大幅扩张动力电池产能。

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市场,其本土的电池企业也在快速扩张中,据不完全统计(部分企业未披露投资金额及产能),2018年动力电池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其中9月-11月扩建/新建动力电池的投入资金达1290亿元,扩张产能为190GWh。

业内人士认为,电池企业产能大幅扩张,一方面反映当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快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大幅扩张的产能也将加快电池企业淘汰升级,未来电池企业竞争必然十分惨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