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开暖风真的会增加油耗吗?

文章来源:汽车实用知识 发布时间:2018-11-28
分享到
到了冬天,很多人容易将家里的暖气和爱车里内的暖气联系起来,认为车子里的暖气是需要耗费燃油,额外增加油耗的,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详见正文.

到了冬天,很多人容易将家里的暖气和爱车里内的暖气联系起来,认为车子里的暖气是需要耗费燃油,额外增加油耗的,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暖风是否真的会增加油耗?

目前汽车暖风系统大多采用水暖式,用较为通俗的话来说,那就是汽车暖风系统仅仅只是利用了发动机的余热,那么用发动机工作散发出的热量,不算影响到车子油耗,甚至可以这样说,开暖风只是相当于接通了发动机内部空气的入口。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冬天确实会增加油耗,暖风系统虽然只是输送发动机的余热,但是当车内的温度没有达到要求时,就需要发动机通过额外做功来输送热量,自然而然就会增加油耗。

汽车暖风系统工作原理与制冷系统完全不同,制冷系統需要启动空调压宿机,压缩机的运转需要靠发动机来提供能量,所以直接引起耗油量的攀升;

而暖风系统并不启动空调压缩机,车内感受到的热量来源于汽车发动机工作中释放出来的热量,这部分热量即使不利用,也会被冷却系统散发到外部。

启动暖风系统后,在风机的作用下热量通过空调出风口被释放到车内,就可让汽车内部暖和起来。虽然风机的转动会消耗一些电量,从而间接増加油耗,但与夏天制冷时比起来,这点消耗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汽车开暖风几乎是不耗油的。

开暖风也要掌握时机,不能爱车刚启动就开暖风

暖风系统在前面已经讲到,暖风开关一旦开启,发动机就会根据情况来做功。当车子刚刚启动的时候,冷却液的水温较低,还没有达到足够的温度,那么这时候打开暖风,无疑就会使得发动机需要提前供热做功,这样油耗就会额外增加了。因此,刚启动车子的时候不适宜马上打开暖风,需要过段时间,等待水温增加的时候再打开暖风。

想省油又暖和,给大家以下3点建议:

1、冷车刚启动不要立即开启暖风,等待水温正常后再打开暖风。

2、车内的温度控制在18-25℃较为适宜。

3、暖风是利用汽车内部的热循环,不要让A/C灯亮起,也就是不需要空调压缩机工作。

如果老铁可以做到以上这三点,发动机就不会有更多的负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因为开暖风带来的油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