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正式挂牌转让宝沃67%股权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分享到
11月2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转让底价约为39.73亿元。交易条件中还提到,此次股权受让方需在股权转让完成(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3年内偿还转让方42.71亿元的借款及利息。

 

11月2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正式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转让底价约为39.73亿元。交易条件中还提到,此次股权受让方需在股权转让完成(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3年内偿还转让方42.71亿元的借款及利息。

 

宝沃汽车经营状况不佳

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截至目前,宝沃汽车的股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仍由北汽福田100%控股。如果挂牌交易完成,北汽福田持有的宝沃股权将调整至33%,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目前宝沃汽车本身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北汽福田今年10月9日发布的《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中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资产总计50.39亿元,负债总计约39.04亿元,净资产为11.35亿元;营业收入为50.96亿元,营业利润亏损约2.55亿元,净利润亏损约2.75亿元。2018年1-8月,宝沃汽车营业收入为22.67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6.47亿元,净利润亏损约16.49亿元。

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发布的宝沃67%股权转让公告中提到,截至今年8月31日,宝沃汽车欠北汽福田借款金额为42.71亿元。如果想要接盘宝沃汽车,受让方不仅要接受支付39.73亿元的转让价格,还需在3年之内偿还42.71亿元的欠款。

 

接盘者尚未出现

自10月9日股权转让预披露期开始,关于谁来接盘宝沃汽车的传闻一直不断。神州优车、恒大等都曾出现在接盘者名单中,但均遭北汽福田发文否认。

10月31日,北汽福田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宝沃汽车67%股权转让事宜处于预挂牌期间,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北汽福田同时强调,针对“传恒大正接触福田汽车 目标为67%股权”、“由FF转向宝沃,恒大正在接触福田汽车”的媒体报道并不属实,恒大未与公司就宝沃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过接触。

接盘者虽尚未出现,但对宝沃汽车来说,此次股权转让尤为重要。正如北汽福田所说,一方面,转让股权有利于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宝沃汽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公司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