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加码中国市场 进入全新高速发展阶段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分享到
曾经的辉煌让福特汽车快速发展,但最近两年,福特在中国市场正经受着考验,新车销量持续下滑。而究其原因除了受整个汽车环境影响外,新车引入的速度也是原因之一。不过,福特已经认识到了原因所在,开始加速布局未来。

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已经过去,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销量204.7万辆,同比下滑13%,延续了7月份以来下降走势。1-10月,乘用车产销1935.02万辆和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4%和1.02%。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首次负增长。

可以看到,中国车市从高速增长期进入了下行通道,整体销量节节下滑。而从经济增长规律来看,总会经历波峰波谷,没有永远增长的市场。因此,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经济普遍比较低迷的背景下,经历目前的状况也是非常正常的。市场的整体表现不佳也影响了部分车企的发展,福特目前就在中国市场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厚积薄发 福特加速布局未来

福特汽车在汽车工业史上是什么地位?相信对于汽车行业有一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众所周知,卡尔奔驰发明了汽车,但是福特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线开启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加速了汽车的平民化。曾经的辉煌让福特汽车快速发展,但最近两年,福特在中国市场正经受着考验,新车销量持续下滑。而究其原因除了受整个汽车环境影响外,新车引入的速度也是原因之一。不过,福特已经认识到了原因所在,开始加速布局未来。

实际上,每个车企都可能遇到困境,大小车企都不例外,就看企业是否有快速调整的能力。福特汽车面对着自身的一些问题已经开始调整。

首先,在自动驾驶领域,在今年7月份,福特汽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Ford AV LLC),预计到2023年底前将投入40亿美元用于其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业务的发展。紧接着,又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和百度宣布将启动为期两年的自动驾驶联合测试项目。据了解,百度与福特的L4级别自动驾驶联合测试项目将为期两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公开道路进行测试。

此外,在今年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公司的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据了解,双方公司正在多个领域内探寻可能合作的项目,包括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

而不仅仅是在海外市场强强联手加速布局,在中国市场更是如此。不仅仅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始进行相关测试和布局,在火热的新能源领域同样早有布局。在去年11月,福特汽车牵手众泰汽车,双方商讨共同投资和发展经济时尚型纯电动汽车。而在智能出行和车联网领域, 福特与众泰也成立了智能出行服务公司,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子公司Autonomic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中国推出由Autonomic打造的车联云平台(TMC)—— 全球最前沿的服务车联网领域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

上述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福特汽车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出行领域都已经开始加速布局。而中国市场则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巨头在发力了。当然,除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之外,在中国市场的“在中国 为中国”战略也在持续推进,尤其是人才本土化方面,步子迈得很大。

 

人才本土化成为福特中国发展内核

相比其他海外车企,福特中国在人才本土化方面可以说是走在前列。10月24日,福特汽车对外宣布其针对公司在亚太地区运营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涉及人事、组织架构等全方位的调整。“汽扯扒谈”从福特中国官方获悉,此次调整后,福特中国将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将并列成为公司的两大核心市场。

在人员架构方面,刚刚从奇瑞离职不久的陈安宁回归福特,在11月1日正式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中国业务的振兴和发展。此次陈安宁回归福特,担任中国区一把手,主要负责领导中国业务的振兴和发展。陈安宁不仅有中国市场工作背景,还曾在福特工作过20年。因此,在福特美国与中国的沟通上将不存问题,相信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随时可能在福特中国展开。

福特重用中国高管的用意显而易见,旨在通过他们丰富的中国市场运营经验,加速福特中国市场的变革和发展。其实除了陈安宁,福特今年还招揽了多位本土高管。就在不久之前,福特相继任命李宏鹏为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陈晔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战略及伙伴关系副总裁、毛京波为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中国高管的加盟,充分体现了福特实施人才本土化的决心,同时也是其加快深化实施“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撑。

可以看到,福特在中国的一把手都换成本土人才,这在其他车企中还是比较少见的。无论李宏鹏、陈晔或是毛京波,都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长起来的中国本土高管。相信,在这些本土人才领导下的福特将焕发青春,度过目前的低谷阶段。当然,光有人才还不够,面对未来福特的新车规划同样重磅。

 

2025战略下 新车陆续上市

就在11月8日,福特新一代福克斯在成都上市,新车全系共1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88-15.08万元。与老款车型的售价相比,新一代福克斯售价进一步下探尽显诚意。此外,在10月16日,福特宣布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全新中型SUV Territory正式定名为领界,新车将会在2019年上市,还将推出48V微混版和PHEV插电混动版车型。

广州车展期间,福特旗下高端豪华品牌林肯也同时推出了全新林肯航海家和新款林肯MKC。

根据福特此前在国内宣布的“中国2025计划”,到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可以看到,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福特汽车已经开始加速调整布局。随着陈安宁等众多经验丰富的高管加盟,福特中国区的独立发展,以及针对中国市场做出的业务调整,福特汽车相信很快会走出低谷,重新回归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尽管道阻且长,我们还是十分期待,福特早日打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稳步把福特汽车打造成中国消费者满意的汽车品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