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榜单发布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2-02
分享到
12月1日,由《汽车商业评论》与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共同主办的 “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上,同时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智能制造,汽车行业抵御寒冬的利器?”的精彩讨论。

12月1日,由《汽车商业评论》与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共同主办的 “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上,同时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智能制造,汽车行业抵御寒冬的利器?”的精彩讨论。

“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评选是“全球最佳工厂/全球运营卓越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由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于1992年在德国率先发起。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企业使用这一发展成熟的标杆管理体系来确定自己相对于行业最佳工厂的地位。该奖项在中国从2016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从工厂制造、管理纬度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多纬度进行评奖,意在通过最佳工厂评选体系寻找中国的“最佳工厂”。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许健表示,本次评选活动于今年5月21日起正式启动。在对工厂的评价维度上,智能化、自动化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要称得上一家好工厂还必须从经济性、客户满意度、质量、价值创造和敏捷性五大维度和13个标准进行全面评估。 

这五大维度的组成是对一家工厂运营非常全面的对标评比体系,维度中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将直接体现技术带来的效果。  

 

以下是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获奖名单: 

2018中国最佳工厂柔性卓越奖:安波福连接器系统(南通)有限公司

2018中国最佳工厂卓越装备制造奖:爱科(常州)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2018中国最佳工厂大规模装配卓越奖:东风日产大连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数字化竞争卓越奖: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

2018中国最佳工厂制造质量卓越奖: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零部件生产与装配卓越奖:上海博泽电机SHN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优秀运营奖: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造车新锐奖:金康智能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未来之星-造车新秀奖: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

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东风日产花都工厂

2018中国最佳工厂大奖: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

在本次颁奖活动的最后,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主持了主题为“智能制造,汽车行业抵御寒冬的利器?”的圆桌讨论。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趋势正在给汽车制造行业带来一场全产业链的变革。而当我们手握大量数据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够很好的利用。然而,我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将要面临的难题却不仅是如此。

 

谈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汽车智能制造的现状与未来”话题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袁汉平表示,提升竞争力有几个方面可以考虑:一是在工业化,包括产能、设备改进升级、车型导入,这都是朝智能制造这个方向迈进的机会。二是智能制造不仅仅是设备和技术,很重要的一点是掌握这些技术和装备的人员,包括自动化的工程师、信息软件工程师,还有一线维修装配电器的工人,这都是非常基础的工作。三是管理体系的升级,不管是硬件、软件,还是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都要进行全面的提升。

关于满足智能制造的需求,汽车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科尔尼公司全球卓越制造中心专家高加贝认为,所谓的准备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中国制造2025,地利是每个工厂都有自己智能制造的战略,现在缺的是人和,这就是软件,人和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公司领导层对于这件事的重视以及认可。二是有没有专门的团队持续推动这件事,有没有专职的团队进行端到端的推动。三是文化,在智能制造文化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试错。因为谁都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现在在行业中看不到最好的模式,这个试错就是一个文化,鼓励员工在尝试过程中失败,这个失败中的数据和经验都是财富。四是内部合作伙伴,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需要群体的支持,在这个支持过程中有内部的合作伙伴和外部的合作伙伴,这就会成为一个生态系统。

 

行业寒冬已至,智能制造如何为汽车企业抵御寒冬发挥作用?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鲁男表示,北汽越野也在做2019年的预算,公司位置又处在北京,环保压力是非常大的,可能外地公司的感受不如北汽这么强,环保每年的投入是在尽量降低成本的前提下保证环保方面的投入,这个是必须得投的。再者就是设备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这块也是得保证的,整个公司集团都非常支持。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总经理蒋焘认为,在工厂成本方面,如果车市不好,工厂承受成本的压力其实是比较小的,但是感受的痛是最大的。因为车一旦卖不好工厂就要停产,一停产大家的加薪、加班工资以及其他的福利就要往下砍,所以员工的感受会特别深。在关于如何降本增效的问题上,东风日产一直是通过技术去实现成本的降低。比如自动化的投入、信息化的投入,刚才一直说搞智能制造,其实东风日产现在已经着手在做了,并且用两个小的区域做试点,通过这种技术的投入挖掘产能。同时,东风日产联合周边的供应商以及物流,通过共同的整合把成本降下来,而不是通过削减员工的工资或是裁人的方式。

正如《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所说:“在今天这样的一个寒冷的时刻举办这个颁奖典礼是比较有意义的,而现在是真正需要大家练内功的时候。”此次活动也正是给行业优秀企业的鼓励,更是给予他们更多的鞭策和厚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