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未来

——访舍弗勒集团汽车主机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2-10
分享到
2018年11月22日至23日,“2018舍弗勒大中华区技术研讨会”在苏州盛大举行,来自汽车行业逾460名客户零距离地感受了舍弗勒面向未来的创新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了内燃机动力总成系统优化、混动化及电气化等应用领域。此外,舍弗勒创新城市车辆概念Schaeffler Mover首次在中国亮相,为未来城市交通出行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舍弗勒集团汽车主机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先生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舍弗勒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致力于为汽车界及工业界源源不断地输送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在打造未来驱动技术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

2018舍弗勒大中华区技术研讨会

“创新”是我们在“2018舍弗勒大中华区技术研讨会”期间感受到的激动人心的主旋律,包括滚动停缸技术、新一代超低摩擦滚动轴承、第三代混合动力模块、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以及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等革新性技术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令人印象非常深刻。10多位全球高管来华参与交流,30多位技术专家奉上精彩演讲,400多位主机厂用户在此热烈探讨,与众多创新产品和技术展示交相辉映,展现了一幅共同奔向美好未来的生动画面。

每隔四年,舍弗勒都会以这种形式向业界展示创新实力,内容从最初探讨变速器产品和技术,扩展到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动力总成电气化和未来出行方式等。一路走来,舍弗勒用技术实力应对行业变化和复杂挑战,有效推动着汽车工业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汽车产业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对能源结构和人类出行方式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此,舍弗勒集团汽车主机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先生在接受AI《汽车制造业》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身处行业变革的大潮中,舍弗勒必须具备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构想,引领汽车行业技术发展,迎接未来产业变革。”

传统动力总成仍需持续创新

传统内燃机汽车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责任重大。“舍弗勒预测,到2030年,乘用车采用不同动力总成系统的占比情况约是30 : 40 : 30——30%为内燃机汽车,其中包括微混车型;40%为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其中48V轻混汽车会占一半的比重;另外30%为纯电动汽车。”马迪斯・青克先生提到。这意味着,今后十多年,采用传统内燃机的乘用车将依然占汽车总产量的70%,而且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这一市场仍可能占一半以上,因此,这一领域仍需持续创新。

机电一体化主动式张紧器

针对发动机节能,舍弗勒开发了用于实现三缸发动机停缸的可切换滚子摇臂技术,使得关闭的气缸可以不停地切换:每个气缸在正常运行四个冲程之后(正常喷油点火),接下来的四个冲程不喷油不点火,下面再次正常运行四个冲程,如此循环。目前,舍弗勒的这种可切换滚子摇臂技术已在福特车型上实现量产。

针对变速器减振,舍弗勒迎合主动滑行趋势开发了全新的耦合摆,减振摆块通过弹簧在圆周方向上相互支撑,避免产生冲击,减少振动。此外,舍弗勒还为变速器应用开发了一款新型超低摩擦轴承——角接触滚子轴承(ARU),可以承受双向轴向载荷,且具有较高的使用寿命,可应用于定位及非定位轴承布局,进一步提升整个动力系统的效率。

全面加速汽车电气化进程

动力能源的革命风起云涌,汽车电动化大潮势不可挡。迎合行业发展大势,舍弗勒集团今年年初专门成立了全新的电驱动业务部。“这是舍弗勒应对挑战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的电驱动业务部专门针对所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应用进行技术开发,目的是把我们之前研发过程中的深厚积累进一步开拓创新,转化为满足客户需求的电气化新产品,并最终大范围推向市场。”马迪斯・青克先生说到。

此次研讨会期间,电驱动业务部不负众望,倾情展现了针对未来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应用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作为其中的最大亮点,全新的集成了三离合器的超紧凑型第三代混合动力模块、新一代电驱动桥概念以及专用混动变速器等,引起了众多主机厂客户的极大兴趣。

在P2混合动力模块基础之上全新开发的第三代混合动力模块中,整套双离合器被集成到电机的转子之中,并采用了高性能跑车上标配的多片离合器以保证结合力,同时搭配了同样高度集成的执行机构来驱动三个离合器。这款绝妙设计的超紧凑型混合动力模块使整个动力总成的长度仅稍长于纯内燃机版的车型,为车辆应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性。

被称为“DH-ST 6+2”的专用混动变速器(如下图所示)则基于AMT开发而成,具有2个电机档位和6个发动机档位。与发动机并联运行的电机被整合到变速器结构中,具有2个速比,电机效率大大提升。在变速器的两个部分中间还有一组“复合”齿轮,使发动机也能够利用电机部分的齿轮,拥有2个独立的档位。这种革新性的概念通过两次使用同一排齿轮,仅用5组齿轮便实现了6个发动机档位。这一独特设计不仅可以帮助车辆实现极佳的运动性能和较低的WLTC油耗。

被称为“DH-ST 6+2”的专用混动变速器

记者注意到,舍弗勒的电驱动解决方案全面覆盖了从微混、轻混到插电式及纯电动的各种技术应用,也覆盖了从小型轿车到大型SUV的各种车型应用,阵容非常强大,实力非同一般。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形式的电驱动汽车。我们认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将会长期并存,而舍弗勒的技术储备能够应对客户的各种需求。我们特别看好48V微混汽车,因为这种解决方案有两大优势:首先是电池的成本比纯电动汽车低很多;第二是没有里程焦虑,因为内燃机还在混动系统中。”马迪斯·青克先生对未来的预期不无道理。他还进一步表示:“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我们提供丰富的电驱动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开发理想的解决方案,实现动力总成系统的电气化,最终让客户从中获得受益。”

实际上,在电驱动领域,舍弗勒全球范围内已有8个量产项目和25个以上的客户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在中国,就在今年,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如下图所示)已在江苏太仓投入量产,两档电驱动桥也在中国首次量产,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汽车厂商已经从中获益良多。

P2混合动力模块

 

全新概念车昭示美好未来

舍弗勒不仅在技术层面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且也在战略层面前瞻未来,积极为人类今后的出行勾勒蓝图。毫无疑问,世界范围内,未来城市人口将继续大规模增加,预计到2050年,全球约有2/3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城市交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样的背景之下,“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酝酿已久。

舍弗勒Mover概念车

“我们希望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在同一底盘上可以衍生出适合不同用途、不同驱动形式的多种车型。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希望这种车辆对空间有着最佳的利用,既能提供最大的车内舒适空间,又能灵活地行驶,还具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功能,以便适应未来城市非常拥挤的交通环境。”马迪斯·青克先生对全新概念车的开发理念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在我们看到的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上,舍弗勒将驱动和底盘零部件整合成为一个紧凑的系统,并命名为“舍弗勒智能转向驱动模块”,该模块安装在四个车轮内,集成了轮内电机驱动系统、包含悬架和机电转向执行单元的车轮悬架系统。车轮模块的转向系统采用了机电式线控技术。车轮悬架系统可以实现90°的转向,使其在狭窄道路上都有着非常出色的操控性。不仅如此,该车还可以停靠在狭小的空间内,便于乘客上下车。此外,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的转弯半径小于5 m,甚至可以实现原地转向,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灵活性。

马迪斯・青克先生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的轮内电机以及智能转向的模块,再加上它们的线控技术,使得‘行驶底盘’成为可能,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革新!今后,我们将会继续探讨在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上更多应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让它变得更加聪明,能自己思考和决策。我们将持续努力,逐步建立应对未来城市出行的完美解决方案。”

高效驱动  驰骋未来

对于“Mobility for Tomorrow(高效驱动,驰骋未来)”这一企业愿景,舍弗勒精彩纷呈的创新产品以及多项革新概念已经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未来驱动技术的挑战在于交通需求的多样性。能否成功地开发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主要取决于我们是否从整体角度考虑动力总成系统以及电机、内燃机、变速器和相关基础设施之间的相互作用。”马迪斯·青克先生最后说道,“今后,舍弗勒还会持续在研发方面大力投入,什么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看到,现在整个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了非常关键的变革时期,舍弗勒将这样的变革视为最佳机遇,并希望通过持续创新,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继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