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申请IPO,美国明年迎“科技股上市潮”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8-12-12
分享到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优步已与竞争对手Lyft一起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该人士表示,继Lyft之后,优步上周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与其争夺成为首个上市的网约车公司,与Lyft不同的是优步并没有宣布这一举措。

优步申请IPO可能是明年规模最大的IPO,也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五宗IPO之一。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优步已与竞争对手Lyft一起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该人士表示,继Lyft之后,优步上周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与其争夺成为首个上市的网约车公司,与Lyft不同的是优步并没有宣布这一举措。

要知道,这可能是明年规模最大的IPO,也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五宗IPO之一。知情人士此前曾说过,银行家告诉优步,该公司在公开市场上的市值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称优步最早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上市,不过优步发言人拒绝置评。

而竞争对手Lyft则是在上周表示,已经向SEC提交了IPO招股说明说。在股市动荡之际,两家公司正竞相进行IPO。优步的CEO达拉·科斯罗萨希(Dara Khosrowshahi)有相关财务激励措施,希望该公司明年以高估值上市。

优步的投资者也一直在推动该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毕竟此举可以让他们和员工得以自由出售股票。优步在第三季度的收入为29.5亿美元,增长放缓至38%,亏损额达到11亿美元。现金流也从第二季度末的73亿美元减少至65.5亿美元,这种亏损状态可能还要维持三年。

一位知情人士说,虽然优步尚未选定一位牵头的银行家,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帮助优步撰写IPO招股说明书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根据优步的估值,只要优步的IPO规模超过174亿美元,它就会跻身规模最大的五宗IPO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在美国上市,融资25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而软银集团旗下的电信子公司已经获得全部认购,其2.65万亿日元(约合235亿美元)的上市计划将在周一正式定价时,成为日本第二大上市计划。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雪峰表示,1200亿美元估值的高低标准,主要是考虑市场上对同行业估值进行对标比较出来的。优步尽管目前处于亏损阶段,但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并不是与业绩直接挂钩,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发展预期和成长空间。

明年,美股市场或将迎来新世纪最大的科技股上市潮。除了优步及Lyft,旅游网站爱彼迎或于明年6月至2020年底间上市。此外软件应用公司Slack、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也正谋划于明年上市。上一次如此大规模、大数量的科技公司同一年IPO时,美国总统还是克林顿。

媒体指出,在优步、Lyft、爱彼迎等科技巨头纷纷试水资本市场的情况下,明年美股市场或将迎来新一波科技股上市潮,并将推动美股牛市继续下去。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明年美股市场面临诸多复杂影响因素,大量科技股IPO上市未必给市场带来福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