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起Joysteer 3.0转向方案 利用线控驱动技术服务残障人士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12-13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当前的可适应系统(adaptable systems)可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操控车辆,不再将设备局限于常规车辆的方向盘。欧盟发起了一个项目,旨在应对这类挑战。

据外媒报道,当前的可适应系统(adaptable systems)可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操控车辆,不再将设备局限于常规车辆的方向盘。欧盟发起了一个项目,旨在应对这类挑战。

对于身体有损伤的残障人士而言,他(她)们难以操控好标配版方向盘。为此,基于残障类型,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款类似游戏手柄的输入设备。这类驾驶方案基于线控驱动技术(drive-by-wire technology),前者由人机界面及安全的电子驾驶系统组成。凭借线控驱动技术,转向输入可通过软硬件来传输,无需使用机械转向柱。驾驶操控也能由自适应人机界面来操控,例如:手柄及把手(handlebars)。

Joysteer 3.0项目由欧盟提供资金,其旨在研发一款全新的线控驱动系统,为残障人士提供安全、可靠的驾驶方案。该项目的协调方为Matthias Hell。该方案可为患有肌肉瘫痪(muscle paralysis)、手脚(肢体)功能障碍的残障人士提供简单、安全的转向方案。

得益于各类独立的可调式控制元件,相较于传统的车辆转向系统,Joysteer 3.0系统可提供更多益处。只需一个系统和少量的输入设备,就能轻松控制手刹、自动换挡、车灯、指示灯、风挡雨刮等多个车载设备。

主动式力回馈及自适应转向

Joysteer 3.0是唯一一款拥有主动式动态力回馈的系统,可提供安全、放松的驾驶体验。该功能便于驾驶员全面掌控车辆的操控,且符合当前最严苛的安全性标准。

双冗余系统提升安全性

安全性是Joysteer 3.0的基石,其提供了两个独立的分支系统(branches),旨在确保转向与制动的全面冗余。即使在其中一个分支系统存在技术故障时,至少能保障还有一个系统能正常运行,旨在确保车辆的安全运行及驾驶操控。

线控驱动技术也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这意味着可取消转向柱。由于该类车辆不再配置驾驶员,完全由车载计算机发布指令,负责沿线的行驶。Joysteer 3.0可传输GPS和传感器数据至车轮,从而将冗余降至最低,同时实现最大化的动态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