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将引领汽车座舱电子发展的三大主流趋势,汽车圈里必须知道的热点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2-21
分享到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或者扩大一点说座舱电子/智能座舱,是汽车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最积极的方向,也由于不断引入新功能而变得越来越重要,根据美国汽车市场咨询公司君迪(J.D. Power)的调查,影音娱乐系统优劣对净推荐率(NPS)的影响排名第二,而高科技配置也逐渐成为车企高调宣传的卖点。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或者扩大一点说座舱电子/智能座舱,是汽车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最积极的方向,也由于不断引入新功能而变得越来越重要,根据美国汽车市场咨询公司君迪(J.D. Power)的调查,影音娱乐系统优劣对净推荐率(NPS)的影响排名第二,而高科技配置也逐渐成为车企高调宣传的卖点。

根据君迪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整体上高科技配置的装车率在逐年提高,高端细分市场的高科技配置的渗透率明显高于低端细分市场。具体来看,导航、倒车雷达和蓝牙装车率在2016年就已经突破50%,而倒车雷达(停车辅助)装车率在2018年达到74%,在所有高科技配置中装车率最高。

其余在2018年装车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的配置分别是:触摸屏操控装置(45%->60%),语音识别(20%->33%),盲区监测/警报系统(20%->33%),防碰撞/警报系统(27%->40%),车道偏离警告系统(19%->30%),内置夜视系统(13%->27%),抬头显示系统(8%->19%)。

Figure 1 IHS Markit对车载语音识别市场的预测

人机交互(HMI)是座舱电子的核心,从君迪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在人机交互上,触摸屏增长强劲,装机率已经达到60%,语音识别与抬头显示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在IHS Markit的报告里可以看出类似趋势,由于触摸屏的广泛应用,机械按钮与旋钮越来越少,但虚拟按键越来越多,IHS Markit预计到2026年,全球汽车中非传统按钮市占率将超过一半。2016年,带中控触摸屏车辆出货量为5000万台,平均尺寸为6.8英寸,IHS Markit预测2023年出货量将增长到7500台,平均尺寸将增长到7.7英寸。

自从特斯拉引入大屏幕触摸屏以来,很多厂商在人机界面上向特斯拉靠拢,这给JDI、LG和夏普等汽车屏幕厂商带来机会,赛普拉斯半导体(展位号E4. 4116)、罗姆半导体(展位号E4. 4300汽车科技园展区)、意法半导体(展位号E4. 4108)等触摸屏驱动器厂商也因此受益。特别是赛普拉斯,近年来重点发力车载电子座舱市场,不仅联手特斯拉推出全球首款大尺寸触摸中控面板,其最新款True Touch触摸屏控制器系列,还支持悬浮触控,可以检测到屏幕上方35毫米以内的手指,并准确测量多根手指分别施加的相应按压力度。

从中控到仪表盘全面液晶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机械仪表被替换的速度比机械按钮还要快,意法半导体(展位号E4. 4108)、富士通电子(展位号E4. 4324)等芯片厂商都在力推全液晶仪表方案。而后排显示、扶手显示、车门显示、方向盘显示等非常规显示区域给液晶面板及驱动器厂商带来更多机会,不过非常规显示方案普及率还比较低,后排显示装机率只有11%,主要还是豪华车才会配置。

抬头显示(HUD)技术推广曾一度受阻,如今又成为热点。IHS Market对该市场颇为乐观,其在2018年4月的报告中记录过去18个月有超过40款车型首次引入抬头显示,松下、现代 Mobis、LG等先后杀入该市场,IHS预计2023年车载抬头显示出货量将超过1100万套。

更多的显示信息,有可能会对司机造成干扰,因此可能需要座舱电子系统对全部显示信息统一管理,即实现多屏互连,对非常规显示区域实现按需显示,再考虑座舱内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交互方式,现在座舱域控制器(Cockpit Domain Controller)的提法非常流行,梅赛德斯奔驰、法拉利和东风等整车厂已经量产应用座舱域控制器的车型,而一级供应商中,伟世通与安波福领先一步推出量产的产品,博世、大陆、电装、松下等也纷纷宣布加入战局。

Figure 2 IHS Markit对座舱域控制器的预测

新功能持续增加推动产业界采用更加集成化的方案来实现系统功能,座舱域控制器就是一例。座舱域控制器将集成显示驱动、通信与其他控制功能,可以减少车载ECU用量,从而降低成本,据伟世通表示,其座舱域控制器系统方案每部车节省175美元。IHS Markit表示,保守估计,2026年座舱域控制器出货量将达760万套,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4%。相比之下,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发展可能更快,IHS Markit预计自动驾驶域控制器2023年可达2170万颗。集成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如果发展缓慢,只有可能是部分主机厂缺乏对趋势的正确判断而不去积极推动。

车载蓝牙及语音识别配置率上,中美两国汽车市场差异较大。根据君迪调研结果,美国汽车市场蓝牙配置率在2016年已达96.5%,内置语音识别也已经达到69.8%的配置率,中国市场这两个数字分别为55.6%和15.3%。但这两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这两项配置率快速上升,蓝牙配置率在2018年达到69.5%,内置语音识别系统配置率达到33%,虽然增长快,但要距离美国市场的配置率还有很大空间,因此蓝牙及语音识别解决方案供应商有理由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大精力。

在接近感应(Proximity Sensing)与手势识别应用上,都处于起步阶段。配置接近感应的汽车现有出货量约为1000万辆,IHS Markit预计2026年可以成长到4000万辆;配置手势识别的量产车还非常少,但未来预期将很乐观,预计2026年可以超过3500万辆。

Figure 3 IHS Markit 对接近感应和手势识别的预测

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将会用于车主身份识别,根据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配置,以更大程度上提高舒适性。部分车型甚至会配备眼球追踪系统,以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当然,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是检测手握方向盘的力度,或者是否双手离开方向盘。

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引领着座舱电子发展的主流趋势。从最初的全机械按钮,到如今的虚拟按钮为主,从机械仪表,到液晶屏虚拟仪表,从基本行车状态信息显示,到无所不包的显示信息,座舱电子的剧烈变化代表了消费者能感受到的汽车科技进步。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自然交互方式也开始普及,虽然还有识别率及安全性的问题,但智能座舱无疑将朝着更智能、更人性化、更舒适的方向发展。伴随自动驾驶与车联网技术发展,座舱电子将有进一步的想象空间,娱乐功能将进一步被强化,而安全问题也会浮上水面--但终究,我们将迎来越来越好的乘坐体验。

作为中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年大秀,由慕尼黑展览旗下品牌展会 electronica China 倾情打造的 2019年第三届“汽车技术日(Automotive Day)高峰论坛暨展览会”将全面升级。作为此次活动升级的核心和最大亮点,“4+5”新模式全新亮相。活动将由3月18-19日在上海浦东喜来登由由酒店举办的高端论坛、精品展台和同期公关活动,以及3月20-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汽车电子展览及同期活动两大部分组成。

 

汽车技术日高峰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车热点话题

展前在酒店召开的两天高端论坛(2019年3月18-19日)将为业界精英们带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在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政策解读,产业破冰等行业热点话题。业界大咖唇枪舌剑的探讨与全面的市场剖析将成为 2019 汽车电子产业的开年思想盛宴,为您的困惑寻找答案!

electronica China “智”向未来,首推汽车技术日暨展览会板块

全球瞩目的2019慕尼黑上海电子展(electronica China)将于2019年3月20-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召开。联合同期举办的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productronica China),展会规模将突破90,000平方米,预计参展商数量将超过1,500家,海内外观众数量将超过85,000名。

展会期间,首次推出汽车技术日暨展览会板块,特设汽车技术日独立展台与汽车电子技术创新科技园联合展台,集中展示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车身电子领先技术。展示范围包括:算法,处理器/微控制器,功率,ASIC,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AI,深度学习,路径规划及决策,电池管理,电机等。展期两天也将同期举办电动车创新发展论坛和汽车电子创新技术大会,同时主办方也将为与会人员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如新品发布、媒体活动、 访谈、定制企业公关活动、供需配对、趋势及行业报告发布、高层社交、客户答谢会等增值服务。赶紧加入我们,锁定通往“e星球”的专属门票,来一场别样的汽车电子之旅!

(部分参展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