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语音到车联百宝箱 腾讯抢坐车联网盛宴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 发布时间:2018-12-26
分享到
据悉,腾讯将基于在云、AI(人工智能)、安全以及生态内容等领域的优势,助力菲克在中国市场打造新一代领先的智能网联云平台,服务菲克旗下Jeep、玛莎拉蒂以及阿尔法·罗密欧三大品牌。

12月10日,腾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区(下称“菲克中国”)宣布将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

据悉,腾讯将基于在云、AI(人工智能)、安全以及生态内容等领域的优势,助力菲克在中国市场打造新一代领先的智能网联云平台,服务菲克旗下Jeep、玛莎拉蒂以及阿尔法·罗密欧三大品牌。

 

从“超级语音”切入

在合作一期,腾讯将为菲克中国构建云端的连接能力以及平台能力,帮助其打造一套自主可控且能够灵活扩展的智能网联云平台。平台初期将搭载包括远程控制、远程车辆状态查询、远程诊断以及基于车辆位置的LBS服务等功能。同时,腾讯将助力菲克中国建设用户账户体系平台,打造专属的统一用户ID,使车企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人性化服务。

腾讯车联网进程一直在加速前进。9月14日,腾讯正式推出腾讯车联开放平台(Tencent Automotive Services),不仅为汽车行业伙伴进一步开放具备腾讯优质内容的服务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还一次性推出面向用户的三重产品体系,包括车联ROM、车联APP以及通过微信、QQ连接汽车的“我的车/MyCar”服务。

“当下车载信息娱乐体验普遍非常初级,即便是高端车主,在导航和听音乐时也常常无奈弃用车机改用手机。但手机并非为驾驶设计,如何令车机的体验与智能手机一样实时流畅,而且比手机便捷安全,这是腾讯车联网要最先解决的问题。”腾讯车联开放平台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

10月18日,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马化腾表示车联网将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重要切入点之一,并且腾讯宣布了智慧出行领域中最重磅的两个新功能“安全语音收发微信”和“车载小程序”。马化腾在会上称,“腾讯考虑采用全语音交互的模式收发微信消息,并且可以跟车载硬件结合,通过方向盘按键就能安全地收发消息。我们还考虑设计用户状态提示,收发消息时可以非常便捷地转换为微信通话。同时,好友可以允许我们知道他的车在什么位置。为了安全驾驶,语音交互还能帮助我们进行地图导航设置。”

11月1日,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腾讯公布了其在出行领域的最新动作,推出“TAI 汽车智能系统”。升级后的腾讯车联,将依托一个超级 ID 和两大基础技术(腾讯云+腾讯 AI 开放平台)构成一个服务生态体系,衍生出包括安全语音收发微信、车载小程序、场景化地图以及多模人机交互四项产品。

车载小程序和微信上的小程序有区别。共通点是不需要安装,不同点是它在特点场景下会被 自动唤醒 。比如用户经过加油站、停车场、旅游景点的时候,有些购买和支付的服务就会主动弹在车机上,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调动这些小程序为自己服务,并且“用完即走”,根本不需要临时去下载安装或删除应用,可以说是从之前的“人找服务”进化成了“服务找人”。

用户无须进行任何手动操作,全程声控,免唤醒操作,也不需要开启不同的应用,通过语音唤醒便可直接享受各种导航、音乐,甚至大众点评、喜马拉雅等其他需求服务。同时提供语音智能收发微信、位置共享、微信位置导航等功能以及早晚路况播报,有声新闻推荐等主动式服务。

未来车主将拥有一个比自己还了解自己的智能领航的超级语音助手。

 

愿做车联百宝箱

在正式入局之前,腾讯已经一直在做车联网的尝试。腾讯做过基于OBD系统(车载诊断系统)的路宝盒子,携手富士康尝试涉足过整车制造,与四维图新一起发布过车联网系统WeDrive,但大都无疾而终。

最早腾讯是面向后装市场,做汽车中控大屏。2017年下半年,腾讯才开始涉足前装。“我们发现,要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必须让系统跟车有更完整、深度融合。”腾讯车联网总经理钟学丹曾表示。

截止到目前,在车联网领域,腾讯已经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等15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有45款合作车型正在落地,携手超过300家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

钟学丹曾表示,车企非常重视和用户交流,所有车企都不愿意变成一个生产车间,智能网联汽车出现以后,车厂可以跟车主直接联系了,都希望拥抱互联网。如果深度去做车联网,车企会有一定担心。它们希望有灵活的空间和选择性。

“AI in car”并没有涉及到汽车的底层操作系统,而是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为传统车企提供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车企们可以像是在工具箱里选择工具一样,选择自己需要的数字化工具,例如语音、大数据、AI……然后打造出一款属于自己品牌的智能网联系统。

腾讯的目标不是将汽车厂商“绑架”到自己的系统平台上,而是要在上层为用户打造车的场景与体验。

 

车联网江湖谁能胜出?

目前,智能驾驶领域相较于互联网领域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未来的汽车将全面智能化,更是人们智能生活场景中不可分开的领域。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都在积极的部署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在车联网领域,三家侧重点不同。早在2015年前后,三家曾掀起过一轮车载热潮,相继发布了各类车载系统,百度以CarLife作为车联网的核心平台,辅以MyCar云计算服务;阿里则选择从系统切入,其车联网平台核心为YunOS,针对车载导航环境,优化并发布了YunOS for Car。而腾讯的优势则在于人车互动,其车联网产品阵列中不但有车辆ROM,也有手机互联,即车联App,此外,腾讯还在QQ、微信中接入了MyCar模块,可实现人车交互。

若从进军车联网的时间来说,其实最早的应是阿里。在2015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开始基于YunOS开发车载系统方案斑马智行。

而百度自入局以来,目前除了DuerOS与小度车载系统,其重点更多是放在了无人驾驶技术平台上,并于2017年7月推出了Apollo开放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90家合作伙伴,这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被誉为是“车联网领域的Andorid”。

相较于阿里和百度在车联网和出行方面的全面布局,腾讯本身的内容和社交并未在车联网领域找到好的切入点,但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车辆硬件和网络对服务和应用的支撑力度不断提升后,善于推出“杀手级APP”的腾讯,还或将有充足的发展机会。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与用户洞察白皮书》显示,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将突破2000亿元,在全球占比高达四分之一。

车联网的出现将使汽车变成下一个移动终端,流量红利将因此会从智能手机分流到汽车。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巨头纷纷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试图将成熟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移植到汽车上。

需要指出的是,汽车是一个庞大产业,且属于高端制造业,虽然百度投资威马,阿里投资小鹏、腾讯投资蔚来,但都是间接投资,目前能够有条件做车联网OS(操作系统),并且敢于投入似乎只有这三家。

可以看出,就BAT的强势进入和特斯拉风潮的持续带动,加速了整个车联网智能化进程。智能网联汽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发展可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