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 通用和福特在华表现呈两极分化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12-28
分享到
通用汽车等外国汽车制造商迄今能够挺过这场风暴,但福特等其它汽车制造商却眼睁睁地看着业务在持续恶化。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并且已经连续八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乘用车销量达到了2421万辆的规模。然而,到了2018年,国内车市整体失速,正在经历20多年来的大放缓。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1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17.3万辆,同比下滑16.1%,为近7年来最大降幅。同时,这也是中国乘用车市场自7月来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最早还是在1998-19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中国汽车销量连续4个月持平或下降。

导致今年中国车市持续走低、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总体经济表现出疲软、购置税政策完全退出、成品油价的连续上调以及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此外,在金融去杠杆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的股市低迷、P2P频暴雷,导致部分居民的财富受损,消费者购车心态暂时受到影响。

市场咨询公司IHS Markit预计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800万辆,而相比之下,美国预计销量为1700万辆。尽管中国将继续位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但增速已今非昔比。

通用汽车等外国汽车制造商迄今能够挺过这场风暴,但福特等其它汽车制造商却眼睁睁地看着业务在持续恶化。

 通用和福特呈现两极分化

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收益仍达到5亿美元,预计2018年全年在该地区的利润将达到2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高利润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销量强劲逆流而上。凯迪拉克品牌第三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达到4,6020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此外,雪佛兰也实现了增长。

通用汽车的在中国市场能够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与上汽的合作。上汽一直被认为是通用汽车在亚洲地区最强的合作伙伴。这也是通用在华的快速发展的一大优势。

IHS Markit预计,到202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排在大众之后,位列第二。

然而,也有车企在寒冬中更为举步维艰的。由于没能快速推出新产品以跟上市场的变化和应对激烈的竞争,作为同是美系车巨头的福特在中国业绩表现与通用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11月份,福特在华销量达5,2434辆,同比跌幅扩至55%。截至11月底,福特在中国市场共售出69,5028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跌34%,可谓市场表现惨淡。

在福特所有车型中,只有豪华品牌林肯实现了增长,11月销量同比上涨3%至5216辆,而该品牌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也为3%,达到4,9586辆。

为了扭转在华的低迷态势,福特近来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包括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以及任命福特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等。此外,福特正在启动 “中国2025计划”,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Jim Farley)也坦诚,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赢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不过,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能否快速恢复,还有待持续观察。从大环境来看,2018年成为中国车市的一个转折点已普遍成为共识,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常态。

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车市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刚需仍然存在,但需要三年左右时间进行缓解。刚需主要体现在,千人保有量远低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提高,汽车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到2024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3300万辆左右。在全球来看,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依然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看哪家车企能够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