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智能车机系统,你最喜欢哪个?

文章来源:极客汽车 发布时间:2018-12-29
分享到
在车联网/人机交互领域,今年也出现了不少新产品。无论是自主、合资品牌,还是新造车团队,其中的一些厂商都让我们切实看到了这个领域的进步。经过综合考虑,GeekCar 选出了2018年十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车机系统(排名不分先后),详见正文.

每到年底,总免不了进行一番总结。

在车联网/人机交互领域,今年也出现了不少新产品。无论是自主、合资品牌,还是新造车团队,其中的一些厂商都让我们切实看到了这个领域的进步。

经过综合考虑,GeekCar 选出了2018年十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车机系统(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奔驰 MBUX

无论是更扁平的界面设计风格、自然语音交互的应用,还是 AI 人工智能助理的应用,都可以看出奔驰想通过 MBUX 改变原有的形象。从外界对这套系统的反馈来看,MBUX 也确实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奔驰的变化。另外,奔驰选择在 A 级率先发布 MBUX 系统,就能看出年轻用户可能是奔驰心目中这项新变化的理想受众。

2. 宝马 iDrive 7.0

在新一代的 iDrive 7.0 系统中,有很多细节体现了宝马全新的设计理念。中控大屏以及全新设计的全液晶仪表的显示风格有了不小的改变,能更好地展示用户所需信息。用户能通过自然语音、触控、手势、旋钮等方式完成操作。另外,最大的亮点在于 AI 技术的应用。智能个人助理能够学习用户的喜好,并且以人性化的方式帮助用户更方便的使用汽车,也能和智能家居、手机等设备实现无缝连接。

3. 威马 EX5 「Living Engine」

不久前,威马完成了 Living Engine 从 1.0 到 1.1 版本的 OTA 升级。虽然系统功能还有一些不太完善,但考虑到可旋转大屏、Apple Watch 式的桌面风格、每三个月一次的 OTA 迭代、安卓系统可扩展性等亮点,这套系统的风格可能更会受年轻用户的青睐。

4. 荣威 Marvel X 斑马智行系统(基于 AliOS)

说实话,斑马智行的这套系统可能不需要介绍太多,应该已经有很多人都在荣威、名爵的互联网汽车上有过体验。而作为荣威年度的旗舰车型,Marvel X 搭载的最新版斑马智行系统拥有 12.3 寸液晶仪表+14 寸中控大屏的组合,除了原本的功能基础之外,还加入了仪表盘和中控大屏都能显示的 AR 导航功能,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导航的表现。

5. 比亚迪 DiLink

比亚迪的 DiLink 采用了旋转大屏的设计,并且能兼容绝大多数安卓应用。比如在官方宣传的时候,能在车上玩「吃鸡」就成了一个很大的亮点。我们暂时不讨论这么做的优劣,但至少能看出比亚迪想通过增加系统的扩展性,来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

6. 大众途锐  Discover Premium

在全新一代途锐上,大众使用了全新风格的车机系统,采用了 12.3 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以及 15 英寸的中控大屏,这也是德系品牌目前最大的一块中控屏幕。整套系统大量减少了机械按钮而采用数字化操作方式。途锐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都是曲面屏设计,这应该是全球首次出现在量产车上的设计。

7. 特斯拉 Model 3

Model 3 应该是 2018 年屏幕最少的一辆智能汽车。选择把所有信息都放在中控位置的屏幕上显示,可能也只有特斯拉敢这么激进的在量产车上实现。虽然这套系统的具体体验还需要后续验证,但这么做的确勇气可嘉。

8. 吉利 GKUI 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吉利自主研发的 GKUI 随着博越的中期改款上市,后来又在更多车型上落地,其本质上是一套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车机交互系统,核心特点为「云+桌面+账号体系+应用生态」。很大一个亮点是,GKUI 应该是少有的集齐 BAT 三家导航的车机系统。这也能看出吉利背后对于这套系统的愿景不小。

9. 东风风神 AX7 WindLink 3.0

今年北京车展,东风风神发布了 WindLink 3.0 系统,由东风、百度以及博泰联合开发。整套系统背后依托了百度 DuerOS 的能力,具备 AI 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可以自我学习、听懂复杂语言,支持全场景生态。目前接入的服务商包括 DuerOS、百度云、百度地图、百度大脑、苏宁、航旅纵横、携程、美团、喜马拉雅、ETCP、酷我音乐等。

10. EXEED 小度车载 OS

小度 OS 作为百度 Apollo 专门为车载场景开发的操作系统,将会在奇瑞的高端品牌 EXEED 上率先上市。根据官方介绍,这套系统具备 AI 人工智能语音助理、AR 增强现实导航、集成支付系统、智能家居互联、OTA 空中升级等多项功能。这是百度在车载 OS 系统上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值得期待。

看完这 10 个车机系统,我们能明显感受到 OEM 和互联网巨头都在共同发力。

虽然各家的车机系统形态各异,交互逻辑也各有利弊,但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基本都是一致的。从选出来的这 10 个车机系统里,我们发现了 8 个行业趋势:

1. 车厂更愿意把科技配置放置在面向年轻人的车型上。

2. 人们开始探索人机交互的新模式,比如触控、旋钮、语音、手势。

3. 大屏有了更多的玩儿法,比如可翻转,可投屏,可吃鸡,甚至可消失。

4. 车厂希望通过车主行为的大数据和 AI 技术,为车主提供一个越来越懂他的「行车助理」。

5. 在基础的导航功能上,给予了更多形式的引导,比如可以应用在 HUD、仪表盘上的「AR 导航」。

6. 账号是最关键的,这是互联的第一步,但是这个「超级 ID」用谁的,怎么用,如何对接生态资源是大问题。

7. 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将车内完全打造成「生活第三空间」,实现汽车、移动终端、智能家居的无缝对接。

8. 在更遥远的未来,等更高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量产落地,人们也许真的不再需要仪表盘,一个拥有更多娱乐功能的中控大屏就够了。

以上我们选出的这十款智能车机系统,你最喜欢哪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