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行正当时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07
分享到
统汽车厂商不断改变发展战略,新兴企业则从资本和灵活性中获益,他们都希望在将来成为整体交通运输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如今,汽车行业的转变涉及到方方面面,而数字化正在使汽车行业乃至整个汽车社会的飞跃式发展成为可能并且继续全速前进。从2018年年初的CES 2018中可以看到,电动汽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三方面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马璞


传统汽车厂商不断改变发展战略,新兴企业则从资本和灵活性中获益,他们都希望在将来成为整体交通运输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当下,汽车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已被打破,所有汽车相关企业都在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从“老”业务中赚“新”钱,但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它催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人们出行的便捷性已然今非昔比。
毫无疑问,移动终端的改变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人们面对汽车行业数字化,就像是当初面对iPhone智能手机一样。在它出现之前,当所有人都认为手机已经很先进的时候,iPhone横空出世。近10年的时间里,几乎所有人都被手机和网络所影响,手机的变化也在深刻地影响着几乎所有的行业,“连接”成为了万物需求。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将是今后十年的发展基础,而汽车这个移动终端作为下一个黄金十年的高科技主角是十分有可能的,未来,基于移动大数据的用户服务将无处不在。
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汽车企业可以有效地将核心应用和各个利益相关者结合起来,实现汽车行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综合来看,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影响着传统的汽车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各个环节,而且也可以帮助提高这些企业的整个供应链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新兴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服务商与IT企业更多地合作和融合,为整个汽车行业传递色彩和能量。与此同时,大型IT公司和电动车先锋们也越来越意识到汽车远比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要复杂得多,虽然在未来汽车世界中的角色分配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答案,但现为角色而生的课程已在进行中。
纵观过去几年,中国汽车行业及整个交通领域所使用的新技术已经影响到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为以汽车为载体打造的移动互联平台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OEM的传统价值链、供应商和OEM的关系还会有很多的调整,不是在经典的汽车设计制造中用IT创造价值,而是在IT中创造新型汽车的价值。相信在数字化时代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及所有相关供应商,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体验,让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引领全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