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9】王传福:203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2
分享到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更大的爆发,我国也已经具备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坚实基础,王传福认为,考虑地区差异,时间表可以分类推进,比如按公交、出租车、重型卡车等领域分别推进。产业格局已成熟。

2018年,在中国车市的寒冬中,我国电动车市场则发展迅猛。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1-12月的新能源乘用车批发100.8万台,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中国连续四年稳居全球电动车销量、保有量第一。

    在电动化的浪潮下,“汽车的全面电动化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这一观念也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如今不少国家都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而在国外传统汽车强国和巨头纷纷有所行动的情况下,中国制定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不仅具有必要性、可行性,也已经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190112163702.jpg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更大的爆发,我国也已经具备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坚实基础,王传福认为,考虑地区差异,时间表可以分类推进,比如按公交、出租车、重型卡车等领域分别推进。产业格局已成熟。

众所周知,单车售价20万元是自主品牌的“天花板”,而在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则突破了这一门槛,上市多款20万级别的自主品牌电动车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如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补贴后售价达到了23.99万-32.99万元,都还供不应求。

    而不同于此前“中国电动车产业主要靠政策驱动”的传统认知,非限购城市人群对销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8年以前,从比亚迪和行业的数据看,电动车销量70%在限排、限购的城市,但在2018年,来自限排、限购的城市的销量占比下降到50%以下。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市场驱动力大大增强,变成一半是市场驱动,一半是政策驱动,增长方式更加健康可持续。

    如今的消费者能够真正认同电动车的性能和体验,要归功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的不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拥有全球最健全的电动车产业链,包括汽车最重要的IGBT、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领域已经领跑全球。   

    尤其是在核心三电方面,我国的发展更是在稳中前进。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从装机量上来看,中国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全球排名前五;电驱方面,比亚迪则在2018年发布了全新“e平台”,涵盖电机、电控、变速器高速集成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以及DC-DC、充电器和配电箱三合一的高压系统等。 

    除了技术,我国在推广和运营电动车方面也是经验丰富。在“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大战略下,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在推动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电动化进程。比如深圳,纯电动出租车比例在2018年底达到了99.06%,公交巴士在2017年底就已经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是全球首个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城市。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消费者接受度、技术还是城市推广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扎实基础。
 
    全面电动化刻不容缓
    如今,有些国家为了追赶汽车电动化的进度,已经明确了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时间规划:英国和法国禁售的时间是2040年,印度是2030年,挪威等国家是2025年。此外,韩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制定了电动车销售目标。

    传统汽车巨头也纷纷公布了停产燃油车规划:宝马提出了“2025年宝马旗下新能源汽车要达到25款”的战略目标,并在未来全系车型都实现电动化;大众计划在2030年将旗下所有车型全部实现电动化、彻底停售传统燃油车;丰田计划在2020年前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型……

    所以,在诸多传统汽车强国和汽车巨头都已进行全局规划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守住目前在电动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外,中国石油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人类生活重要基础能源,其供应安全问题正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原油及油品合计进口4.2亿吨,比2016年上升10.7%,对外依存度从2016年的64%升至72.3%,而60%的石油消耗在了交通运输领域,这也让我国许多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还是汽车尾气,加重了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

    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而新能源交通工具的规范、建设、生产和推广,将成为降低交通运输领域原油消耗的关键,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展电动车,这将使中国对外的石油依赖度将大大降低,在更高层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中下,汽车电动化,将助推中国汽车产业抢占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融合发展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智能化的前提是电动化,实现电动化,将助推中国汽车产业抢占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颠覆“大而不强”的现状,实现换道超车。

    同时,汽车工业作为中国的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正在全面电动化以及向智能化转变的过程中,汽车产业链将以互联网产业链、化工产业链、信息产业链等发生深度融合,形成史无前例的全新产业格局。

    在此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带动高端动力电池、芯片、通信、软件等100多个上下游产业发展,也势必对就业、助力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这也可印证汽车产业对就业、国家经济的不可或缺性。

    由此可见,中国要把握住新一轮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宝贵机会,抓紧时间出台电动车的中长期规划。对内,缓解汽车产业整体下滑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推动中国高端科技与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实现国民经济“软着陆”;对外,推动全球零排放进程,构架一个绿色、智能、健康、美好的共同家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