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9】欧阳明高:2025年是NEV产业全方位突破的转折点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2
分享到
在12日进行的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发表了主题演讲。详见正文。

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以 “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变革、能源转化及传统能源公司转型、未来交通和出行变革图景、下一代汽车关键技术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核心供应链培育、汽车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国际创新对接、产业政策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112170256.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明高

在12日进行的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发表了主题演讲。

目前,日本、美国和欧洲正在全力研发新一代固态电池。欧阳明高认为,锂离子电池具有成为动力电池主流技术的潜质和前景,但瓶颈是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不高。从长计议,需从改善电池本证安全性出发,发展新型固态电解质技术。

“我国电池产业取得暂时优势,但国际竞争压巨大,需全力追赶固态电池前沿技术。” 欧阳明高说道。

研究结果显示2025年,电池系统价格将达到100美元左右: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计算,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相比将具有性价比优势。

欧阳明高认为,2022年国六标准将实施,燃油汽车成本将提升可能使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性价比拐点提前到来。

此外,欧阳明高表示,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优于内燃机和常规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技术路线的比较则取决于一次能源的来源。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比较的成本平衡点是乘用车500公里左右,商用车100公里左右。氢燃料电池系统更适合代替柴油机,锂离子电池系统更适合代替汽油机。

欧阳明高称,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产业进程约晚10年,但到2025年燃料电池将基本成熟,规模化推广累积将达到5-10万辆,2030年新一代氢能源技术取得突破。

同时,欧阳明高表示,2025年将是全方位突破的关键转折点,包括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智能化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