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9】院士衣宝廉:燃料电池已经进入市场导入阶段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3
分享到
“我搞了一辈子燃料电池,从来没有发生过燃烧和爆炸的事故,电堆出事情,只要把氢气切断电堆就安全了,所以燃料电池的工作方式是内燃机的,它的安全性比锂离子电池高。”1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表示。详见正文.

 

QQ图片2019011316482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

“我搞了一辈子燃料电池,从来没有发生过燃烧和爆炸的事故,电堆出事情,只要把氢气切断电堆就安全了,所以燃料电池的工作方式是内燃机的,它的安全性比锂离子电池高。”1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表示。

衣宝廉谈到,燃料电池的工作方式是内燃机,跟内燃机完全一样,燃料电池只是能量转化的场所,因此它的燃料是储存在储罐当中,所以燃料电池是比较安全的,电堆里的能量很少。

燃料电池车跟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来比,它适合于大功率、长程的运输,衣宝廉表示,所以适合于像公交车和重载车,在这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在寒冷条件下,燃料电池车只要解决了启动问题,它还是比锂电池车优越的,因为燃料电池车工作起来以后,它的温度就是你设定的工作温度,不像锂离子电池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从国际上看,燃料电池已经进入了市场的导入阶段,发动机的功率大幅度提升,用70MPa气瓶已经可以跑500公里以上,基本上满足了车辆运营要求,现在的问题是没有大批量的生产线,成本比较高,受加氢站的制约。所以将来从电堆、燃料电池角度,最主要的任务还是降低pt用量,降低催化剂燃料电池的成本。

从国内来看,我国已经掌握了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并经过了大量的示范运行,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进行大规模示范运行的条件。现在要尽快实现关键材料、电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三合一、双极板等批量生产,为降低电堆成本和提高电堆一致性奠定基础。

从现在来看,2018年我国已经有57家企业、共86个车型入选新能源目录。谈到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衣宝廉认为,中国的车用燃料电池技术要降低成本,在国际上才有竞争力。而要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从电堆角度来看,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提高功率电流密度和比功率。

衣宝廉表示,现在国内在实验室里面,单池研究已经达到了每平方厘米1安培在0.7V以上,每平方厘米2安培在0.6V以上,正在向2.5安培进军。达到2.5安培,这样我们的电堆水平就可以达到丰田的水平,甚至超过丰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