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TQCI助力奇瑞2019年展开“三维”攻势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发布时间:2019-01-14
分享到
几日前,奇瑞对2018年度销量进行公布,数据显示,集团共销售新车75.3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12.7万辆,同比涨幅18%;新能源产品共售9万余辆,实现146%的业绩上扬。

6368305356524840936532287.jpeg

出席“电动车百人会论坛”后,尹同跃马不停蹄的从北京赶回芜湖,1月12日下午,这位再度“重返台前”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在“家宴”上与媒体对过去一年集团成绩做以分享。

或是基于品牌销量的提振,再度重返台前的尹同跃笑意难掩。事实也是如此,几日前,奇瑞对2018年度销量进行公布,数据显示,集团共销售新车75.3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12.7万辆,同比涨幅18%;新能源产品共售9万余辆,实现146%的业绩上扬。

尽管如此,这样的可喜成绩,与奇瑞想象中的爆发依然尚存距离。例如,早在2017年初,其官方明确了“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的年销目标;在2018年两会期间,奇瑞也曾对媒体表示,要在过去一年间实现销量翻番。

由此,对2018年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尹同跃依然概括为“夯实基础”。

但毋庸置疑的是,此番销量上扬着实难能可贵。放在大环境上,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历经28年已来的首场寒冬,多数品牌伤亡惨重;对于个体而言,股权改革、人事变动等诸多事宜,都让奇瑞在外界眼中多了些风雨飘摇的意味。

上述销量的取得,无疑是为奇瑞打上了一支“强心剂”,回顾企业在过去一年发展的诸多节点,都表明奇瑞正重整旗鼓,以期于未来能重夺自主大旗。

 

TQCI夯实体系基础 产品营销将迎后续变革

在尹同跃看来,2018年的业绩上扬,与对“TQCI战略”的深耕不无关系,而该战略让奇瑞从技术、品质、成本、投资等诸多层面得以优化。

技术(T)上,截至目前,奇瑞共拥有专利1.7万个,其中发明专利占30%,并在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实现开发到落地的全方位布局,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一大批新兴技术上,奇瑞也均有斩获。品质(Q)方面,过去一年,奇瑞对正向开放流程的深耕,并依靠体系能力,保证了其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销量上扬也是对其产品品质的又一体现。

平台化的战略推进,让奇瑞在成本(C)与投资(I)上收获颇丰。首先,奇瑞通过模快化生产,分摊了研发制造成本,并提高零部件通用程度,降低了采购费用;其次,平台化战略也让产品开发周期缩短,由42个月降低为16个月;同时,产品开发费用也由12亿降至3亿,且市场需求精准度得到了逐步提升。

除夯实“基本功”外,“贾亚权为奇瑞带来了变化”,此番“家宴”上,尹同跃也对营销公司多次点赞。

自2017年年中履新奇瑞后,过去一年也是贾亚权完整负责体系工作的第一年,目前,他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职务。而贾亚权带来的变化,在理顺产品、渠道汰换、补足营销等层面上均有体现。

产品方面,贾亚权对产品系列分散、车型内部竞争的尴尬局面着重梳理,他表示,奇瑞今后会按照2-3万元差价划分市场,且每区间推出2至3款明星产品,实现5-15万价位产品体系的全覆盖。

例如,SUV领域,瑞虎8将与瑞虎7组成产品组合,主攻10-15万元市场,T19则与瑞虎5x搭档,主打7-10万元SUV市场。而在A及A+级轿车市场,艾瑞泽GX与艾瑞泽5将组成“双子星”,持续扩充7-10万元市场份额。

渠道方面,目前奇瑞共拥有近500家一级网络,1300家左右二级网络。未来一年,除稳步布局外,奇瑞将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策略,引导经销商强化市占率。其中,20%经销商需起到带头作用,而3年内未见成绩的经销商,则将面临后续调整,汰换率占到网络的10%。

营销方面,过去一年,奇瑞在活跃已有客户上取得一定成绩,例如奇瑞俱乐部现有用户已达110万,这比2017年增加了43%。未来一年,在客群服务上,奇瑞将着重笔墨,以期提升满意度。

 

非“WEY”非“领克” EXEED助奇瑞展开三维攻势

“2019年,将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基于已有积淀,尹同跃表示奇瑞将在上述三个层面展开攻势。

产品方面,尹同跃表示奇瑞共11款产品箭在弦上,这无疑也将为新一年的业绩攀升增加筹码。其中,捷途将于2019年挑战15万辆年度销量,并推出3款新产品,定位于中大型SUV的X90将于1月13日上市。

而1月24日,随着新品牌EXEED星途的首款车型TX正式上市,意味着奇瑞吹响了2019年”品牌向上”的号角。

“我们期望新品牌能向传祺、荣威一样定位更加宽泛。”与以往媒体解读不同的是,尹同跃表示,EXEED星途与WEY、领克定位并非一致,奇瑞希望该品牌能够吸睛更多层面受众。

值得注意的是,TX基于M3X平台打造,是奇瑞进入3.0时代的首款车型。按照此前规划,加长版车型TXL也将于一季度同步推出,未来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也将逐步落地。此外,星途品牌也将设立独立的品牌展厅及销售网络,并向海外市场发起扩宽。

合作领域,过去一年,奇瑞在产品出口上持续深耕,并在智能、电动领域展开协同互动,而这样的势头仍将在新的一年予以贯之。

需要了解的是,2018年也是奇瑞连续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冠军的第十六个年份。截至目前,其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包括中东、南美、东欧等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50万辆。

随着去年10月欧洲研发中心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奇瑞正式进军“门槛”最高的欧美市场,按照负责人JochenTueting介绍,项目初期,该中心将组建30-50人团队,承担品牌在设计、市场开发以及产品引进的前期工作。

“四化”领域,奇瑞在过去一年也动作频频,新能源领域表现颇为亮眼。

产品上,先后推出瑞虎3xe、小蚂蚁eQ1 400、艾瑞泽5e 450等多款车型,覆盖微型车、紧凑型轿车以及小型SUV市场,在共享出行细分市场,小蚂蚁eQ1颇受欢迎。

资质上,去年9月,奇瑞新能源通过工信部生产准入认证,“双资质”的取得,让其可独立于母公司进行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为其后续发展蓄势蓄力。另外,在“457”发展规划中,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在内,奇瑞新能源也对后续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及目标。

智能网联领域,过去一年,“奇瑞雄狮”是其推出的重要智能化技术平台,这涵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系统、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和共享出行五大业务模块,该战略也将成为支撑奇瑞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迈向智能企业的核心。

无人驾驶上,奇瑞已开发完成两代无人驾驶产品,第三代汽车箭在弦上,此外,奇瑞和百度合作研发的L3级无人驾驶汽车,此前已于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行示范运行,并在2018年1月CES展上亮相。在该领域产品的技术落地上,奇瑞预计在2020年、2025年、2026年分别实现Level3至5级的相应开发工作。

尽管在此番宴谈上,尹同跃并未对甚嚣尘上的混改事宜作出过多回应,无疑随着市场终端、研发能力的持续优化,与在产品布局、新兴技术的不断夯实,在2019年,围绕业绩和发展,我们期待着奇瑞交出另一份不错的答卷。

收藏
赞一下
0